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技术与豪华品牌看齐 解读吉利48V轻混技术

来源:网上车市时间:2019-05-06 09:08作者:甘碧冲编辑:王厅

  不久前,吉利用一款颇为“神秘”的新能源产品刷爆了头版头条,这款名为“几何A”的纯电动车甚至勾起了笔者曾经被数学支配的恐惧,独特的命名方式让人很容易记住它,而且这款车还是吉利全新纯电品牌下的首款车型。全新的品牌LOGO,科幻动感的外形,精致好看的内饰以及不俗的性能都让人看到了吉利在新能源方面的造车实力。

  几何A纯电动车

  在如今火热的新能源车市场,目前有两大主流分支:一个是纯电动车,另一个是混动车型,前者主要以新势力为代表,而后者以日系的混动车型较为有名。而按照国家产业政策上的各种补贴、税收、消费等优惠政策来划分,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按新能源汽车政策执行,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按节能汽车政策执行。

  上图由上至下燃油驱动能力逐渐下降,电驱动能力逐步加强;对燃油的依赖降低,节油率逐步提高,直至实现0排放。

    吉利新能源全线发展

  虽然节能减排是大势所趋,但是未来新能源技术还不明朗的情况下,吉利选择了全线发展。目前吉利布局了纯电、混动、燃料电池以及替代燃料等四条路线。这些方向不仅是吉利在进行前瞻技术研发,也是对行业发展趋势的预判。

   为什么发展48V轻混?

  目前势头最猛的无疑是纯电动车,但是完全进入纯电时代还有一段路要走,在现行情况下,最符合大家出行场景的其实是混动技术,这类车型不仅能给消费者节约出行成本,也能减少排放。

  重混成本较高,不适合大面积推广

  但是不同的混动技术也存在一些差异:MHEV(轻混)节油效果明显,成本较低(吉利博瑞GE);中混成本太高,油耗较轻混提升10%左右,但成本高3倍(雅阁混动);全混成本高,技术高,双高产品难以推广(普锐斯)。所以如果从成本和节油效果两方面去考量的话,MHEV(轻混)会是最佳的选择,也是最适合大面积推广的技术。而被业界普遍认可的48V BSG已经是目前的主流趋势,它已经被奥迪、奔驰等众多豪华品牌作为未来的发展方向。

   48V轻混技术被豪华品牌当做未来发展技术

  什么是48V轻混系统?

  作为目前发展势头最猛的自主品牌,吉利在这方面可以说完全是向国际一线品牌看齐的,旗下的博瑞GE MHEV油电混动车型采用的就是48V BSG混动技术,它也是国内首款应用该技术中高级车。该技术是在传统内燃机基础上,使用48V电机取代了原有发动机的发电机,并通过DC/DC转换器和蓄电池实现电力的存储与释放,达到降低燃油消耗的目的。

  博瑞GE MHEV是国内首款应用48V轻混技术的中高级车

  与传统内燃机发电机不同的是,48V BSG电机因其驱动力矩大,在技术上可通过该电机直接拖动发动机进行启动,在车辆起步时BSG电机通过拖动发动机间接实现额外的动力输出;而在减速、滑行等情况下,通过混动控制器的控制,BSG电机工作模式调整为发电机,将多余的动能转变为电能存储在电池中。

   为什么48V轻混系统让车更好开?

  我们知道传统的内燃机由于输出特性的限制,它的扭矩是线性达到最高值的,无法和电动机一样瞬间就可以达到峰值。这就造成低扭较弱的发动机在车辆起步时,无法提供足够强的加速能力,驾驶员就会有“加速很肉”的主观感受。而将电动机的瞬间爆发能力“加成”在车辆起步阶段时,就能很好的弥补上述弱点。以博瑞GE为例,它通过功率10kW的电动机,整车最大综合功率可达142kW,发动机转速在1000转时即可获得226Nm的强大综合输出扭矩,也因此它的百公里加速可以达到9s。

   采用48V轻混技术,车辆的加速性能更好

  另外一个比较明显的提升就是自动启停功能工作时的体验。相信很多接触过这个功能的人都对这个功能又爱又恨,一方面是它确实有省油的效果,但是另一方面它工作时所带来的抖动和动力断层感又很影响体验。与传统12V启停系统相比,48V BSG电机在启动时拥有更快的启动效率,启动速度更快,因此熄火与启动过程抖动更小,更平稳;而当发动机启动时,它可瞬间将发动机转速提高到正常范围,车辆动力的断层感会更轻。

   采用48V轻混技术,车辆的NVH更好

  48V轻混系统使车辆更省油

  吉利博瑞GE MHEV的48V轻混技术除了让车辆的加速能力更好,行驶更平稳顺畅外,它对降低油耗也非常有帮助。首先通过动力辅助,存储的电能变为加速的动能,在电动机的辅助下发动机可以运转在更为经济的转速区间,避免负载过大导致的排放和油耗过高的问题;

  在车辆稳速行驶中,发动机动力的输出超过加速的需要时,此时BSG电机作为发电机存在,将发动机多余的动力转化为电能存储在电池中,以备加速的需要;在电池电量充足的情况,车辆高速滑行时,系统关闭发动机并将发动机与变速箱进行彻底分离,这样有助于减小系统阻力,获得更长的滑行距离,这同样有助于降低油耗。

  博瑞GE MHEV的百公里油耗仅为5.8L

  结语:正是因为48V轻混技术有上述诸多优势,很多豪华品牌已经开始应用这项技术,而博瑞GE MHEV油电混动车型是国内首款搭载48V BSG混动技术,足以可见吉利在技术和战略眼光上的高度。这套技术的加持让博瑞GE MHEV的百公里油耗仅为5.8L,而且行驶感受也较传统燃油车有了明显的提升,这主要体现在加速能力更强和NVH更优上。

  不过除了上述使用优势外,这套技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其“性价比”。一般来讲,一辆车如使用48V轻混技术,仅比普通燃油车增加5000元左右的成本,而使用重混技术则要增加2.5万元左右的成本。也就是说,消费者不必去花更多额外的价钱去为这套技术买单,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吉利车型会搭载这套技术。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