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广汽新能源AION S重走新势力的老路?

来源:腾讯汽车时间:2019-05-06 08:58编辑:王立银

  4月底北京的一场“倒春寒”很容易让人瞬间忘记一周前上海车展中的火热。

  就在这场使气温骤降至10度以下的春雨中,广汽新能源AION S公布了补贴后的正式售价,13.98-20.58万元。

  对于正打得火热的新能源车企来说,一个月前敲定的退坡政策着实也夹带着一股寒意,用“冰火两重天”来形容是再合适不过了。

  “全新的补贴政策退坡幅度比我们之前预想得更大,如果算上地补的取消,70-75%的退坡对我们形成了很大的考验。”广汽新能源副总经理肖勇透露,AION S的最终定价背后也经历了一番波折。

  爆款开局

  在政策尚未明朗时,AION S公布了14万元以上的预售价。按照常理来说,最终上市价格在预售基础上进行适当涨幅是再正常不过。“但经过多轮讨论,AION S还是给出了相比预售更具诚意的价格。”肖勇说道。

  那么,是谁给了广汽新能源进一步下探的底气?或许是AION S一路喜人的预售订单。根据官方数据,截至发布会当天,3万多位消费者下单预定。

  产品本身往往承担着广汽新能源的品牌使命。广汽新能源要想在3至5年内成为行业领军企业,AION S便是那个极具竞争力的开局。而AION S也具备一款爆款产品的基本要素,比如各方面的均衡表现和高性价比。

  在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看来,AION S所搭载的第二代纯电专属平台GEP标志着广汽新能源在技术方面已经走在前列。“AION S在人机工程和续航里程上的实力也是通过平台发挥出来的。”

  广汽新能源团队搭建2年来,尤其是从广汽乘用车出来的人员身上所经历“由旧到新”的思维转变,也能够从如今广汽新能源的战略布局上得到印证。虽然古惠南的专长原是打造发动机和变速箱,如今深入研究纯电动车,最后也在电池技术突破、续航里程迭代等的基本判断上“压中了结局”。

  新动力意味着新材料和新工厂,大手笔投资450亿元建设的广汽新能源智能网联产业园,在成本控制等制造经验之下,成果也即将得到市场验收。

  要不是肖勇在上市发布会上公布的“超级服务计划”,很少人会把广汽新能源和新势力造车联系到一起。和新势力放在一块,肖勇很有信心,“造20万元以下的车是需要实力的,合理的定价也是一种负责任的表现。”

  但是另一方面,“超级服务计划”中包括的充电无忧在内的用户无忧计划,以及针对用户长距离出行需求的燃油车置换服务,似乎又让人看到了新势力的影子。

  作为特斯拉自燃事件之后紧接着首个上市的新能源车,古惠南也回应了电池安全方面的问题:“我们把安全提到了非常高的优先级去做,包括洛杉矶和广州的研发中心和电池供应商,多方监控着电池的温度、电机、电流等问题。”

  定制战略

  进入2019年之后,传统车企的新能源产品已趋于成熟,比如都能提供平均500km的续航里程,电池容量都在在55Kwh以上,而设计和技术方面的选择,往往决定了产品本身的差异化。

  AION S身上的这种差异化同时体现在了外部和内部两个方面。

  与竞品相比,AION S不同于接近燃油车的秦pro ev和追求电动未来感的几何A,转而选择了介于新能源车和燃油车之间的外观设计。在性能方面三个车型之间也不相上下,续航能力和运动调教之间相互补偿。

  同在Aion体系之下,AION S作为普及入门的车型,搭载了L2级别的自动驾驶,而Aion LX则搭载了量产的L3级自动驾驶技术,并且可实现封闭场所L4级自动驾驶示范运行。不同的硬件成本以及车型定位,让两者在智能配置上的搭载有所区别。

  对于技术上已经可实现却未进行搭载的L4级别自动驾驶,古惠南认为,在智能交通网络系统社会化之前,单个车型的自动驾驶的意义不是很大,由于应用的场景不是很多,竞争力也无从说起。

  智能驾驶功能的“定制化”,也是AION S差异化的一部分。

  AION S的L2级别自动驾驶包含AEB紧急制动和ACC自适应巡航等多达十余个独立的功能,广汽新能源能够为消费者提供4-5个不同功能包供消费者选择。用肖勇的话说,这种形式能够“恰如其分”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同时保证车价在合理的区间内。

  值得注意的一个数字是,AION S的预售订单中有50%的定制比例,这足以说明AION S切中了消费者的痛点。

  至于如何保证定制化,古惠南表示建厂前期已经考虑到了相关生产设计,生产组织方面的优势结合千载难逢的大数据背景,同时与80%-90%的省内供应商进行联合,便能够保证“Just On Time”(恰如其分)数量的产品。

  按照计划,广汽新能源GEP电动专属平台的重点还将放在智能和纯电两个方面,并且按照每年2款车的节奏继续不断迭代技术成果。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