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C-ADRI第一批车型结果公布 表现良莠不齐

来源:车业杂谈时间:2019-05-05 11:10编辑:王雨

  近日,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汽研”)与中国消费者报社,联合发布了中国消费者汽车驾乘指数(C-ADRI)第一批测试车型的测评结果。

  测试结果覆盖14款车型,涉及丰田、长安、大众、宝马、VOLVO、别克、长城魏派、本田、通用、雷诺、奔驰、红旗等14个品牌。其中,测试车型含轿车9款、SUV5款。

  何为中国消费者汽车驾乘指数(C-ADRI)?

  说到里,应该有人会问,中国消费者汽车驾乘指数(C-ADRI)到底是什么?

  简单来讲,如字面意思,该指数主要是衡量汽车在驾乘方面的表现情况,并对测试车型进行评级,从而为消费者提供在驾乘方面的参考。基于为消费者购车、用车等提供参考,中国汽研还设立有安全指数、健康指数、智能指数,分别针对不同的汽车领域。

  现场公布的信息显示,中国消费者汽车驾乘指数的评价框架分为四个维度,分别为乘坐舒适性、驾驶性、操控安全性以及消费者评价。其中,乘坐舒适性涉及乘坐空间性能、安静性、环境噪音隔绝性、声品质、座椅舒适性、主观评价、异响性能评价,驾驶性涉及加速性能、制动性能、驾驶性主观评价,操控安全性涉及紧急避障、ESC性能、防侧翻性能、操控安全性主观评价,消费者评价涉及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消费者投诉数据。

  整体来看,中国消费者汽车驾乘指数将普通消费者在日常用车中会接触到的环节都进行了分类评级,很贴近大家在日常用车生活中的场景。这意味着,基于中国汽研的专业技术能力,驾乘指数的评测结果将对消费者、车企都有较好的参考价值。

  本次发布的驾乘指数测试结果有哪些看点?

  本次发布的驾乘指数涉及轿车、SUV两大主流品类,德系、日系、美系、国产车型都有覆盖,涉及车型价位从15-30万元区间。从样本采样来看,测试结果应具有代表性。

  其一,在操控安全性方面,有部分车型在紧急避障性能、ESC性能上有待提升。这意味着,在关乎安全的问题上,部分车企还应当加大投入,提高产品性能。

  其二,异响仍然是不容忽视的问题,相对而言,国产车型在这方面的表现有待提升。

  其三,因为SUV有相对较大的混响场和吸隔声材料覆盖面积,故整车隔声性能整体好于轿车。

  其四,常见的方向盘跑偏问题不容忽视,有4款轿车存在加速跑偏(占比44%)的问题,有3款SUV存在加速跑偏(占比60%)问题。单从此次测试结果看,问题或比想象中严重。

   下一批测试结果将采用实名公布

  据介绍,由于是驾乘指数的第一批结果公布,故具体车型名称均没有在此次评测结果中出现,只给出了涉及车型的品牌范围。不过,此次结果也反映出了一些值得揣摩的现象。

  另据悉,2019年的驾乘指数的测试评价将涵盖18款车型,计划在今年内公布第二批车型的评价结果。届时,评价结果将显示被测试车型的具体名称,相信对于消费者将更有参考价值,同时也将促进车企加快改进产品。

  写在最后:经历20余年的快速发展,中国汽车市场正从“增量竞争时代”迈向“存量竞争时代”;与此同时,主流消费趋势也在发生改变,在消费升级的推动下,消费者需要的不仅是好看的车,还要好开的车。中国消费者汽车驾乘指数(C-ADRI)以专业的技术能力作为基础,聚焦消费者日常用车场景,发布得正是时候,它将为推动中国汽车产业良性发展做出一定贡献。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