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5亿美元投资Rivian 福特的“怀柔政策”

来源:雅斯顿时间:2019-04-30 13:20编辑:王猛

  福特绝不希望有任何品牌动摇其在皮卡市场的领导地位,到了电气化时代更是如此。上周,福特在美国宣布以5亿美元投资初创公司Rivian,也许最开始的动机就是对一切潜在对手的围追堵截。

  1百亿纯电动计划

  福特在纯电动计划的推进上并不算快。2018年初,比尔·福特才在底特律车展上宣布增加电动车领域的投入,在2022年前要为此花费110亿美元。在此之前不久,这个投入金额仅为45亿美元。

  福特的电气化战略与北美市场的车型调整几乎在同一时期进行,一方面,福特需要砍掉对盈利帮助甚微的轿车线,比如福克斯、蒙迪欧和金牛座;另一方面,把重点放在更卖座的SUV和皮卡上,以建立更健康的资金链,为集团运营、尤其是电气化和自动化等战略的实施持续输血。

  这一路线与通用颇为相似,不过,比起通用的2030年20款新能源汽车上市,福特到目前为止仅明确了两款车型的电气化:F系列皮卡,以及来自野马概念的SUV。除此之外,规划也只提及了2020年前还会有一款高性能纯电SUV的推出。

  自2016年美国经济复苏开始,SUV车型的销量持续攀升、轿车份额持续下跌,基于这一趋势、以及电气化的必然发展路线,无论是福特还是通用,都在电气化规划里重点投放了SUV车型。但对于福特而言,除了SUV以外,F系列的贡献更大,更应该放在电气化战略中的首位。

  2018年全年,福特在美国卖出了超过230万辆新车,其中F系列贡献了90万辆领跑整个细分市场。皮卡系列率先走向电气化,既是满足环保排放法规的迫切需求,也是福特对稳定销量的需要。

  而更重要的是,虽然福特在2018年砍掉了轿车系列受到了质疑,但把重心放在SUV和皮卡之后,福特今年第一季度做到了净收入下降34%而利润增长12%的成绩,数据表明这一结果的主要贡献是北美市场SUV和皮卡的强劲销售表现。如此一来,更加坚定了福特在北美市场推进皮卡电气化的规划。

  2Rivian来势汹汹

  2018年洛杉矶车展,美国的新能源汽车初创公司Rivian带来了两款纯电动汽车,分别是皮卡R1T和7座SUV R1S。两款概念车发布之后,Rivian的技术前景为其招揽了一批投资客,其中包括了亚马逊和通用集团。

  通用集团对Rivian的兴趣点主要来自于其开发的针对全尺寸SUV和皮卡的电气化平台。虽然通用集团是最早一批在电气化上投入的车企,而且目前雪佛兰Bolt在美国市场的销量也证实了通用在纯电动技术上的先进和成熟。但不可否认,通用到目前为止的电气化研发主要集中在中小型的轿车和SUV上,基于美国市场对SUV和皮卡的钟爱,通用并不想错失良机。

  通用希望以收购股权的方式与Rivian进行合作,但在今年4月双方的一次公开对话中暗示了这项合作夭折。Rivian表示不认同通用提供的专一性合作方式,于Rivian而言,它们的目标是可持续的自由发展。

  与通用谈判失败的同时,Rivian获得了亚马逊领投的7亿美元资金,这是亚马逊近年来在物流领域投资的重要一步,除了认可Rivian的发展潜力以外,其量产的纯电动皮卡也能对亚马逊的环保物流提供支持。

  有了这7亿资金的支持之后,Rivian似乎更有底气与特斯拉展开竞争。特斯拉在早前也曾表示要推出一款纯电动皮卡。基于特斯拉目前在美国市场的发展,它推出的纯电动皮卡在性能和造型上必然会受到极大关注。这将为Rivian带来极大压力。因此,Rivian的当务之急是尽快量产、尽快抢占市场。

  为了实现2020年交付量产车的计划,Rivian需要加快推进资金募集。与传统车企的合作不仅能获得资金支持,也能对一个初创公司的量产流程和试验等给予极大帮助。当Rivian与通用无法在原则性问题上达成共识,福特的出现必须给出更有说服力的合作意向。

  35亿美元背后的互惠互利

  特斯拉在生产Model 3时经历的「量产地狱」对所有初创公司来说都是不可忽视的教训。因此,Rivian选择与传统车企的合作,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可以得到量产方面的经验和帮助。

  按照双方公开的合作细节,福特投资5亿美元与Rivian展开合作,将会由Rivian提供全尺寸车型的电气化平台,用以开发一款全新的福特车型,从目前的资料来看,这款车并不是野马SUV 或F系列。

  Rivian认为,与传统汽车巨头福特的合作,除了借福特的知名度提升市场认知以外,还有利于它们在生产领域、移动出行的研发领域进行可持续的发展,这可以理解为福特在量产层面给予的帮助。而另一个促成合作的关键点在于福特对Rivian发展的自由度。这5亿美元的投资仅仅用于双方合作开发的新福特、电气化福特,而Rivian在纯电动皮卡和SUV上的投入并不会受到约束。

  这意味着,Rivian的R1T量产上市之后,会成为福特F系列的直接竞争者。而这次合作本身,除了能为福特带来电气化层面的技术帮助和产品开发上的新思路,更重要的是把一个潜在的对手变成合作关系,如此一来,福特可以先发制人向一切冲击F系列地位的品牌发起冲击,与Rivan合作之后,双方都更有底气与未来的特斯拉皮卡系列进行竞争。

  目前,福特的百亿纯电动计划之下,在北美地区拥有Flat Rock、Cuautitlan两个用于生产纯电动车车型的工厂,这是福特顺利推进纯电动汽车计划的重要基础,而福特在成本把控、供应商环节和产品试验等方面的经验,足以为Rivian的量产提供有利条件。

  福特以5亿美元投资Rivian,表面上看是双方技术合作、互惠互利的结果,而从更现实的角度来看,福特不仅把一个潜在对手变成合作伙伴,而且在全球电气化战略面前,福特作为皮卡领导者,提前阻止了前瞻地位被抢走。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