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通过上海车展 看懂了整个汽车产业发展趋势

来源:新车评网时间:2019-04-23 11:07编辑:王雨

  上海车展,媒体们的长枪短炮为这场“狂欢盛宴”拉开帷幕。作为国内四大车展之一,各大车企战略性的集中发布已然成为上海车展的新趋势,这里透露着汽车行业发展的前瞻动向。

  今年的上海车展,共吸引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100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参展,将展出超过1400辆整车,包括100余款全球首发车型在内的庞大阵容。

  中国汽车市场这个大腿,全世界知名的车企凡是咬上嘴的,都没有松开的念头。那么上海滩上演的这场盛宴,都蕴藏着哪些新趋势,有什么看点,我们一起来盘点一下。

  不管接不接受,电动化布局就是重中之中

  说到新趋势,“电动化”终归是绕不过去的,何况是上海滩的这场行业风向秀。简单的统计一下你就会发现,本届上海车展上预计展出的133款新车当中,传统燃油车只占76款,新能源车占去了余下的57款,并且还是以纯电动车型居多。在这57款新能源新车里面,有46款是纯电动车型(包括2款增程式),其余11款为9款插电混动和2款氢能源。

  数据是最好的说明,电动化浪潮来势汹汹,趋势难以阻挡,这是我们不得不接受的事实。

  外资品牌车企,要在新能源市场大打出手

  上海车展之前的中国新能源市场,很大程度上是自主品牌靠着补贴,在窝里“过家家”,彼此“你侬我侬”,好不快活。随着补贴退坡,市场时机逐渐成熟。各大国际汽车巨头纷纷出手,开始布局新能源市场,这一次,真的是“狼来了”。

  简单统计一下你就会发现,这次各大巨头参展的重磅车型中,几乎都包括有纯电动车型,奔驰的EQC、奥迪e-tron、宝马的iNEXT,大众的全球首发纯电动概念车型ID.ROOMZZ,以及别克的Velite 6等等,都宣示着国际巨头们进军中国新能源市场的决心。

  豪华品牌酣战SUV市场,抱紧中国这个大腿

  虽然最近几年,中国SUV市场的销量占比有所下滑,但依旧不影响各大品牌在SUV各个细分市场的布局。本届车展SUV依然是重中之重。豪华车市场上,德系三强中的奔驰宝马选择在了同一个晚上发布重磅SUV车型。其中,奔驰一口气带来了3款SUV,分别为奔驰全新一代GLE、首款纯电动SUV奔驰EQC以及GLB概念车。宝马则推出了旗SUV车型BMW X7。大众也在车展前的品牌之夜推出了5款SUV车型,其中包括4款全球首发车型。

  这一方面体现了SUV布局对各大厂商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体现中国市场对跨国车企们的重要性。大众集团CEO赫伯特·迪斯在车展前夕说的话非常有意思:“在全球我们有着2万余名研发专家,而其中有一半左右正致力于研发面向中国的技术、产品和设计。”

  大众在研究中国人的这个道路上愈走愈远,也越来越游刃有余。其它厂家虽没有大众这般“走火入魔”,但对于中国市场的研究和布局,无疑是每一个车企的重中之重,这一切都在上海车展体现的淋漓尽致。

  自主品牌梯队渐成,淘汰赛愈演愈烈

  强者更强,弱者逐渐被边缘化。这是对自主品牌车企在上海车展上的真实描写。长城、长安、吉利、比亚迪、上汽荣威等自主强企,在本届上海车展上纷纷亮肌肉,成为媒体关注的重点。

  长城今年聚集旗下哈弗、长城皮卡、欧拉、WEY四大整车品牌,四个展台来势汹汹。

  李书福董事长面带笑容的游走在吉利、沃尔沃、领克的展台,媒体们的镜头也跟随着董事长在场馆之中来回穿梭。

  比亚迪旗下首款中型轿跑比亚迪汉终于在千呼万唤之中露出真容,关注度非常高。

  长安、荣威、广汽传祺也均有新车亮相。

  经历了过去几年国内车市增速放缓和大浪淘沙,自主品牌正在加速告别过去一锅粥乱炖,大家都是杂牌军的日子。淘汰赛加快自主梯队渐成,强者自强,弱者逐渐被边缘化。

  新势力不再“声势浩大”,低调的不太像话

  相较去年北京、广州国际车展上的闹腾劲,新势力车企们在上海车展上,明显没有了过去的喧嚣和吸睛能力。瞬息万变的汽车市场,让一部分新势力车企消声觅迹。即便是在车展上有一席之地,也难再折腾起大的浪花。除了蔚来、小鹏个别几个关注度一直比较高的新势力车企,其它新势力车企在上海车展,无论是拿的出手的产品,还是曝光度,整体上都比去年少了很多。

  事实证明,造车真的不是一件嘴上说或者几页PPT就能实现的美好愿景。同时,值得一提的是,小鹏和蔚来都在上海车展上亮相了自己的首款纯电轿车,关注度颇高。这是为数不多的两个车展上还能翻腾起浪花的新势力车企,难能可贵。

  前沿君

  这一届的上海滩,是风云骤变的一届。虽然中国车市整体仍然处于下滑状态,但依旧是全世界最大的市场。各大车企在中国市场的投入,淋漓尽致的体现在上海车展上。本届上海车展的看点注定不止于此。更多行业观点和信息,前沿君后续会持续关注和报道。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