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已经到了风口浪尖上 金融服务费能退吗?

来源:中国汽车消费网时间:2019-04-22 10:16编辑:王雨

  没想到,隔了这么多天,“奔驰女车主哭诉维权”事件还在发酵,并且事情的发展似乎正在超乎公众的想象力,变得越来越具有公共价值了。继质疑新车发动机漏油质量问题之后,这位坐在奔驰引擎盖上哭诉维权的女车主还在质疑4S店“金融服务费”存在欺诈,这下不仅让奔驰是措手不及,更是“拔出萝卜带出泥”,牵扯出一大推汽车销售中的潜规则。

  根据当事女车主所说,自己本来有能力全款购车的,但4S店却用各种方法“引诱”她使用奔驰金融,目的是收取1.5万元的金融服务费,并且这笔费用不刷卡、不开票,只通过微信打入员工的个人账户。此事一经爆出引起了车圈巨大的争议,也将原本小众的汽车金融推上了风口浪尖,可以说全国4S店的心都要颤一颤了!

  因为说到“金融服务费”这五个字,不单是奔驰4S店涉足其中,几乎所有4S店都热衷于此,毕竟在裸车利润不断下降之际,这可是一笔相当可观的收入,那么收取金融服务费法律是否允许呢?据河南省消费者协会的工作人员称,目前国家没有法律法规明确禁止收取金融服务费,这也是为什么4S店敢这么有恃无恐了!

  不过根据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消费者依法享有知情权,也就是说如果有偿为消费者提供贷款服务而需要收取费用的,必须要提前书面告知,并且征得消费者同意。否则,在收取首付款之后,突然提出这个所谓的“金融服务费”,且不出具任何正规票据,那么,消费者有权拒绝,并有权向工商部门投诉解决。

  可是据小编了解,购车时4S店往往是有很多“忽悠”的套路,比如贷款购车价格会更加优惠、会更快提车等等,所以有时候为了顺利提车,作为弱势群体的消费者只能被迫接受费用。但毕竟这费用是不能“见光”的,所以此事一出奔驰官方立马就撇清了自己,声称从不向经销商及客户收取任何金融服务手续费,并积极退还了当事车主的金融服务费。

  这么一来奔驰官方暂时是安全了,不少4S店却纷纷遭了殃,不少奔驰车主也想退回当初自己被收的服务费,那么这一招能行吗?就目前车主的反馈来看,要回来的可能性基本没有,即便是你找了当地工商和税务部门,他们表示也只能居中协调,不能强制退款,有车主取得最佳的“战绩”也就是加送了一次车辆保养,大概价值在1000元左右。

  这是不是意味着车主只能吃哑巴亏了?其实还有另一个办法,直接去起诉“金融服务费”,别说基本上一告一个准,2018年有多位车主就通过诉讼被退还了金融服务费,当然前提是你得有足够的证据。事实上,4S店收取“金融服务费”这一行为,存在至少十余年,车主苦其久矣,终于因为一个偶然事件引发了普遍关注,该庆幸还是该悲哀呢?

  说了这么多就小编看来,既然事情已经闹得这么轰轰烈烈了,相关部门就需要有明确的处理和处罚,从而有所震慑。否则等热度一过,这不是还会死灰复燃吗?到时候是不是又要坐到引擎盖上去哭呢!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