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移植丰田基因后 奇点iC3有哪些“创新”表现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19-04-20 09:35作者:冯凉爽编辑:刘迎

  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奇点汽车发布了一款微型智能电动汽车——iC3量产概念车。这款车型目前处于量产概念车阶段,预计将在2021年初量产上市。

  据介绍,奇点iC3是基于丰田授权、以丰田eQ为基础开发的一款高品质微型智能电动汽车,而奇点在这款车型上引入的丰田eQ平台架构及相关技术,也成为iC3在技术层面上的核心亮点。

  奇点iC3量产概念车

  同时,这也意味着iC3将成为继日产轩逸和特斯拉Model 3之后,又一款即将实现国产的、具有外资背景的纯电动车型。

  奇点iC3从丰田移植了哪些基因

  既然奇点iC3是基于丰田eQ研发而来,那么,这款车型从丰田eQ上汲取了丰田哪些基因呢?

  如果要追根溯源,那就要寻找丰田eQ背后的原型车。资料显示,丰田eQ是基于丰田iQ打造而来。2007年,丰田在法兰克福车展上推出了iQ概念车;第二年3月,即在日内瓦车展上发布了iQ量产版,而随后的2008年11月和2009年1月,丰田iQ分别在日本和欧洲市场展开了销售。

  2012年,丰田在北美正式以Scion品牌的名义发布了iQ的电动版车型——iQ EV,而相应的日本版车型名称则为丰田eQ。

  iQ EV采用了47kW电机,百公里加速时间为14秒,最高车速125km/h,综合续航里程仅为85km。按照计划,iQ EV于2012年在日本高冈工厂生产,第一批车型共600辆,其中北美和欧洲市场各100辆,其余400辆供应日本本土;然而由于用户对里程和充电时间的忧虑,电动版iQ最终仅北美市场和日本本土各保留100辆。其中,北美版Scion iQ EV大部分用于共享汽车领域。

  从这方面来说,奇点iC3用于城市短途出行和共享市场的使用场景与电动版iQ的定位相吻合。不过,奇点iC3基于奇点汽车在三电和智能系统方面的优势,结合丰田出色的车型设计,在产品力方面将有更出色的表现。

  而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奇点汽车之外,丰田和与英国运动品牌阿斯顿·马丁,也曾基于iQ车型进行过合作,这就是阿斯顿?马丁Cygnet车型。

  据了解,阿斯顿?马丁Cygnet全部采用98马力1.3升四缸发动机,售价为3万英镑,但由于销量不佳,两年后就停产了。2018年阿斯顿?马丁在Cygnet为基础上,升级了副车架和宽体车身后,工程师为它移植了Vantage S的430马力4.7升V8发动机,同时还对变速箱、悬架和刹车进行了强化。这似乎也为奇点iC3提供了成熟的升级改装方案。

  而阿斯顿·马丁与丰田基于iQ合作开发的Cygnet车型,堪称阿斯顿·马丁历史上最精巧的车型,这也从侧面反映了丰田iQ备受用户推崇和认可的产品设计风格。而这种设计风格,将在奇点iC3上得到延续。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