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奥迪全面迈向电动化时代 将更懂中国市场

来源:网上车市时间:2019-04-18 10:48作者:王晨编辑:王厅

  4月16日上海车展上,奥迪电动车战略的排头兵——奥迪e-tron正式落地中国市场,70-83万元的“硬核”价格更是透露出新车直指高端电动车市场冠军头衔的决心。与此同时,奥迪第三款前瞻电动概念车——奥迪AI:ME、首款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奥迪Q2L e-tron电动车等车型也悉数亮相奥迪展台。

  回到两年前,人们还在一直质疑,奥迪作为代表的豪华汽车巨头,在电动化转型上动作迟缓。而到2020年,奥迪将在全球推出12款电动车型,并全面实现电动化。在电动车战略上梳理出清晰发展路径的奥迪,不禁让人想起郭士纳的《谁说大象不能跳舞?》。

  “在电动车领域的一系列动作,正是奥迪品牌践行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优秀领导者的坚定承诺。”在奥迪中国总裁欧阳谦(Thomas Owsianski)看来,“2019年是极具意义的一年,整个高端电动车市场的销量将出现明显增长,这不仅仅是在中国这个比较特殊的市场,而全球市场都会面临这样的趋势,这对于奥迪来说是一个好机会。”

    1、奥迪e-tron启动预售 第三款前瞻概念车奥迪AI:ME发布

  近年来,以电动化为首的汽车行业“新四化”已蔚然成风,电动化成为每个品牌无法回避的话题。而对于此前并未涉及该细分领域的品牌来讲,这更像是一份“迟到”的市场红利。

  有业内人士曾提过:“每个品牌在电动车市场能拿到多少份额,和其燃油车的市场占比是正相关的。”这意味着在中国豪华汽车市场领跑31年的奥迪,大概率地会继续领导豪华电动车时代,而如今奥迪也正开始华丽地“大象转身”,全面迈向电动化时代。

  此次上海车展上,奥迪带来了包括奥迪AI:ME概念车、奥迪e-tron和奥迪Q2L e-tron在内的多款电动产品。奥迪e-tron开启预售、奥迪AI:ME概念车全球首发,以及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奥迪Q2L e-tron首次发布——媒体的“长枪短炮”都指向了奥迪展台,而此前话题度极高的造车新势力声量则小了许多。

  电动SUV,这是当前业内一致认可的、体量最大的豪华电动车细分市场,BBA的全球战略电动车型也在该战场不期而遇。此次奥迪先声夺人,成为BBA中第一个正式进入豪华电动SUV细分市场的品牌,新车的推出也丰富了消费者在高端电动车市场的可选择性。WLTP工况下真实续航超过400公里、全球首款搭载150千瓦超级快充系统的量产车型、丰富的科技配置以及极具竞争力的价格,让奥迪e-tron收获了极高的关注度。

  而奥迪AI:ME则刷新了人们对于自动驾驶、智能互联的认知。作为继奥迪AIcon、奥迪PB 18跑车之后,奥迪在前瞻电动车领域的又一概念力作,奥迪AI:ME专为城市路况而生,并可在该路况下实现L4级自动驾驶。此外,今年9月份的法兰克福车展上,奥迪还将带来前瞻电动概念车四重奏——一款代表未来电动车发展趋势的全新概念车,与奥迪AIcon、奥迪PB 18和奥迪AI:ME一同展现奥迪前瞻的市场预判。

   2、奥迪庞大的电动车战略陆续展开 强化本土化开发

  在奥迪的电动车规划中,2020年年底其将拥有12款电动车型,其中纯电动车型达到5款,包括奥迪e-tron、奥迪Q2L e-tron、奥迪e-tron Sportback、奥迪e-tron GT和奥迪Q4 e-tron。值得注意的是,这五款产品均有明确的市场定位,分别面向SUV、跨界车、GT跑车三个不同的细分市场。在产品本地化方面,奥迪计划到2022年将其与合作伙伴一汽集团的本地化产品阵容增至12款,其中增加产品线中多数为电动车。

  此外,在更长远的“奥迪2025战略(Audi.Vorsprung.2025.)”中,奥迪表示到2025年将推出超过30款配备电力驱动系统的产品,其中12款为纯电动车型。与此同时,奥迪也是首个明确提出电动车销量目标的豪华车企,到2025年,纯电动和插电混动车型将占品牌全球销量的三分之一。

  产品技术方面,奥迪更是能够提供多达4个技术平台的产品,除了当前过渡阶段的MQB模块化架构(奥迪Q2L e-tron)和MLP纵置化平台(奥迪e-tron),未来奥迪将主要使用MEB和PPE(Premium Platform Electric)平台。其中,入门车型将与大众I.D.共享MEB平台,高端产品线将使用奥迪与保时捷共同开发的PPE高端电动车平台。未来,基于PPE平台推出的奥迪车型将覆盖从B级到D级多个纯电动产品系列。

  为加速在新能源领域的进度,奥迪还将与集团旗下其它品牌在技术研发方面密切合作,协同拓展全球产品阵容。这里欧阳谦提到,在大众集团(中国)的分工中,奥迪将主要负责动力电池的研究,这确保了奥迪可以及时将最先进的电池技术应用在产品上。

  与此同时,奥迪还在与电动车业务相关的自动驾驶、智能网联、共享化等方面同步进行本土化研发。2018年,奥迪成为了首个在中国两座城市拿到自动驾驶测试牌照的外资车企,并成功在高速公路上进行L4级别自动驾驶测试。同时,在智能网联方面,奥迪也正与行业领先的科技公司展开合作。在本地化方面的体系优势,将保证奥迪继续保持在华稳定的可持续增长势头。

  从市场表现看,2018年奥迪在中国实现了660,888辆的销量,同比增长10.2%。进入2019年以来,在整体豪华汽车市场疲软的背景下,奥迪市场表现依然实现了高增长,2019年一季度销量达到159,334辆,增长率为3.3%。从中长期角度看,奥迪设立了在中国每年100万台的销量目标,其中,电动化车型将贡献30%-40%的销量。

    3、奥迪中国扮演更重要角色 真正做到“在中国,为中国,懂中国”

  在过去一年多以来,奥迪在本地化经营和体系布局方面动作频频,包括一系列本地高管人才的引进和L4级自动驾驶技术落地等。窥一斑而见全豹,作为北京与英戈尔施塔特之间沟通纽带的奥迪中国,正在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奥迪德国总部会将最新的产品、技术等解决方案传递到中国市场,极大地提高了效率,实现奥迪“在中国,为中国,更懂中国市场”的初衷。

  而在此轮“新四化”浪潮中,中国市场无疑走在行业最前沿。在奥迪看来,中国不仅是未来移动出行的主场,同时也是商业创新模式的乐土。欧阳谦表示,未来,奥迪中国将不断加大本地研发体系的投入,并在数字化业务和销售工作方面加快调整,使各部门的流程进一步优化、职能进一步丰富。

  在任何一个跨国车企的全球化经营中,各品牌都会基于对目标市场的认识作出“因地制宜”的本地化策略,以实现在各区域市场高质量、可持续地增长。

  从当前奥迪中国在经营大方向上的战略调整,以及奥迪汽车股份公司财务、法务及中国业务董事宋寅哲“直接负责”中国市场的业务等方面看,奥迪大有把中国当成“全球第二总部”之势。从长远角度看,奥迪无疑将在此轮前瞻的深度本地化经营战略和调整中受益颇丰,乃至领跑中国豪华汽车市场的下一个30年。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