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13家上市车企总负债高达8656.12亿元

来源:证券日报时间:2019-04-10 10:20作者:王林编辑:王立银

  2018年,我国汽车工业总体运行平稳,受多方因素影响产销量同比下降,分别完成2780.9万辆和2808.1万辆。与此同时,行业主要经济效益指标增幅回落,各大上市车企市场表现和业绩显著分化,而做为衡量企业经营活动能力的重要财务指标之一,各车企的资产负债额也大幅看涨。

  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7日,已公布年报的13家上市车企负债合计高达8656.12亿元,同比增长11%;平均负债率为66.15%。有汽车行业证券分析师表示,近几年国内各家车企业务规模翻升,导致负债绝对数增长比较快。

  具体来看,上汽集团、比亚迪和长城汽车的资产负债总额最高,分别为4980亿元、1339亿元和591亿元,上述三家车企资产负债率为64%、69%和53%;资产负债率方面,排名最高的三家车企为一汽夏利、金杯客车和金龙汽车,分别为97%、85%和81%。

  另据数据显示,有6家车企2018年的负债规模高于2017年的负债规模,占比近五成。同时,资产负债率超过60%的车企还有小康股份、中国重汽、比亚迪、上汽集团和东风汽车。

  对于车企普遍存在的高负债,有汽车行业证券分析师指出,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良劣应两方面衡量,即横向看同行,纵向比自己。如负债比例过低,不利于企业开拓和发展资本经营,提高企业效益;反之则会制约企业效益,影响财务信誉, 最终造成股东权益和资本增值率的降低。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