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开车不注重这些细节 别说你是“老司机”!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9-04-10 07:10作者:张宇编辑:刘迎

  四、斑马线没有礼让行人的习惯

  交通法规定,无论任何情况下,遇到斑马线时,机动车都应礼让行人,让行人先行通过。若不礼让行人,会受到罚款200元并计3分的处罚。但在现实生活中,真正能做到礼让行人的驾驶者少之又少。目前,国内部分城市在没有红绿灯的人行道上都安装了监控探头,如果车辆不礼让行人,就会受到相应的扣分以及罚款。所以,面对这种情况,大部分驾驶者也都不敢胡作非为。但大部分城市并没有未礼让行人罚款这一说说法,所以这就导致很多驾驶者并没有礼让行人的习惯,甚至还有一部分驾驶员看到行人要过马路时会加重脚下的油门,抢在行人前面通过。其实,以上这种做法是非常错误的。很多时候,行人过马路看到车辆突然会跑,这时车速也较快,行人突然跑起来驾驶者就很容易出现判断失误,导致事故发生。当然别忘了,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未礼让行人导致事故发生,驾驶员要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

  五、无视大货车盲区

  据统计,2016年全国因大货车发生的交通事故为5.04万起,占所有机动车事故的30.5%,有关大货车造成的死亡事故有2.5万人,占机动车总事故的48.23%。而这些有关大货车的事故中,大部分事故都是由于大货车视野盲区太大所造成的。

  如图所示,图中站满人的位置都是大货车的盲区。据了解,除了大货车前方3米开外和两侧夹角约200度的区域为大货车驾驶员的可视范围之外,像两侧后视镜及尾部都是大货车的视野盲区。特别是身材矮小的小学生,在大货车的盲区视野内更难被发现。所以,不管我们是开车还是采用其它交通工具,遇到大货车一定要保持足够的距离,尽可能不要在大货车两侧逗留。因为大货车前后轮间存在好几米内外差,如果贴大货车太近遇到大货车转弯很容易被卷入车底。另外,在道路上行驶时,尽量不要和大货车并排行驶,可以和其保持一定的距离,或者选择迅速超越。

  六、不要做别人眼中的“远光狗”

  在市区中开车,大家最反感的除了摁喇叭就是夜间开远光了。在夜间行驶中,很多素质较差的人总喜欢一直开着远光灯,而其实这种方法会给对向车辆造成极大的麻烦,对向车辆视野中除了一片煞白之外,基本上看不清其它任何东西。若两辆车同时开启远光,两名驾驶员都会出现短暂的致盲,此时根本无法看清前方道路上的情况。如果这时候路面上窜出来一位行人,两位驾驶员很有可能因观察不到路面的情况失手撞上行人。所以,市区行驶中,在照明条件充足的情况下尽量不要使用远光灯,即使因路面太暗需要使用也要在对向没有车辆的情况下再使用。另外,遇到对方来车,要及时调整为近光,以免对别人行驶构成威胁。

  如今,市区内滥用远光灯的行为部分城市已经开始整治。其中,打击力度最严格的莫过于深圳。据了解,深圳交警对乱用远光灯的驾驶员采取“两看两考一处罚”的罚款制度。所谓两看就是让违法者适度体验远光灯的照射危害;两考是指民警现场考问驾驶员为何要使用远光灯,如何使用,并做出正确讲解,若回答不合理会按照滥用灯光对其进行罚款300元、驾驶证计1分的处罚。

  总结:

  开车,其实并不难,但想要把车开好,更需要关注行车中的每一个细节。即使是很多年驾龄的老司机,想要把以上这些细节全部掌握,想必也是不可能的。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交通事故的发生往往都是因为一些小疏忽造成的。而那些开车几年十几年零事故的老司机开车除了稳重之外,对细节的观察一定非常仔细,任何移动的物体都会在他们脑海里过一遍,留下那些有可能成为交通隐患的点,然后重点观察,保持适当距离。正所谓“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可不是说说那么简单,真正想要做到这一点,一定要从每一个细节做起。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