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神秘“纯电动Mustang” 福特的特斯拉杀手

来源:车云网时间:2019-04-01 19:33编辑:安涛

  当全球汽车行业尤其是新能源领域的人们都在关注特斯拉Model Y时,福特其实也悄悄发布了一张Mustang的发光logo图,并配文“Hold your horses”,一句美国俚语,意为“耐心一点”。选择在Model Y发布之时发布,针对竞争的意思也很明显了。这句话到底是字面意思,还是让用户耐心等待不要着急入手Model Y?

  最近有关Mustang的新闻一直存在,我们也刚刚见到了2020年的Shelby GT500,福特并没有放弃这款美国最畅销之一的跑车,并有计划给未来的Mustang加上混动系统。而且不仅如此,福特还要借着“这匹马”把Mustang这个图腾继续延续下去。

  继承Mustang的基因,开启纯电动模块化平台

  8缸、12缸减成6缸、4缸加上涡轮增压,再不行直接加上混动系统甚至改成纯电动,这些为了政策的措施我们早都见怪不怪了。不过最早在去年年初的北美车展福特公布消息之后,我们得知福特要传承Mustang的是一款电动跨界SUV的时候,还是楞了一下。新车的名字可能叫Mach E,也可能叫Mach 1,看起来很快。不过既然有Mustang的基因,还有来自Model Y的压力,它的性能理应不差。

  这款“马赫”预计发布最早要在今年年底,上市应该是2020年夏季或秋季了,那时候包括各大品牌的纯电动产品也基本都会出炉,包括特斯拉Model Y,还有另一个比较直接竞争的大众MEB平台SUV ID Crozz。Model Y的发布吸引了足够多的目光,大众也已经在这两年展示了很多次ID系列的概念车,以及不少发布会让大家了解大众的电动化战略、目标和进程。

  我们虽然还没有听到太多更多福特相关方面的消息,但福特也在推进一套自己的类似MEB的模块化电动平台。换句话说,这台纯电动SUV绝不只是一次性的产品,而是福特未来大幅生产纯电动汽车的开端,福特基于此平台在未来还将有一系列的车型问世。

  这Mach 1会是款什么样的SUV?

  有关于这辆福特很是看重的全新纯电动车,虽然没有太多资料披露出来,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全新的电动化平台和至少460km的续航是福特给这台SUV立下的最根本的基础。

  1. 这不是一台因为填补市场空缺、为了存在而存在的产品。尽管面临特斯拉、大众以及更多品牌的电动产品的竞争,Palmer称福特希望推出一款真正能符合消费者预期的产品,这也是为什么福特并没有为了抢占市场先机而匆忙上马一款车型的原因之一。

  2. 确实是由福特Mustang作为灵感。这意味着预告图中野马的标志并不只是一个象征,福特将这款车定位于一款性能SUV。在很多车迷心中,Mustang就代表着美式V8,不过Palmer称Mustang更加核心的意义其实是自由,所以动力也一定是必须的一部分。像特斯拉Model S最快可以2.3秒破百、Model Y可以达到3.5秒,这也是福特将要瞄准的目标。

  3. 它将拥有后驱和四驱系统。如果后驱算作是对Mustang的传承,那么四驱是福特认为向更高端以及更多预算的人群所推出的高性能和安全性的选择。

  4. 底层核心机械工程部分将会在福特总部Dearborn完成,并且与旗下最畅销的F-150保持相同的标准,很可能会搭载液冷系统,所以这款电动车也会进行与福特汽油车相同的极限和耐久测试。

  5. 价格将会像Mustang一样廉价。Mustang是很多人心中的dream car没有错,同时它也是美国市场最平价的国民跑车之一。福特也要将这款新SUV的价格做到尽可能低,以便更多人可以买得起,瞄准的是低价 性能的细分市场,这也将是产品在未来最大的竞争优势之一。

  目前福特并没有为它确定一个最终命名,我们只知道目前的项目代号,也就是之前提到的Mach 1。Palmer表示会它取个好名字,带有Mustang精神的名字,而且他形容这款车将会是大家“梦寐以求的”和“负担得起的”。不过福特之所以决定做一款SUV,而不是更像Mustang的跑车或轿车,是因为福特认为汽车市场正在逐渐从轿车向SUV转变。像捷豹I-PACE、奔驰EQC、奥迪E-Tron这些传统品牌的纯电动产品也都是SUV车型,SUV市场显然更受欢迎。

  说白了,似乎就是拿一些Pony Car的文化和态度、加上Mustang的平民和性价比,塞到一个所有市场里最畅销的车型里,这就是福特做这款电动化车型的思路。

  另外,在价格低廉的同时保证一定的利润是福特定下的另一个目标。所以,想必福特在成本控制上也要下一番功夫了,他们也寄希望于廉价带来的销量日后从供应商处拿到更低的电池价格。但是美国本土最主要的竞争对手Model Y在明年就要开始交付了,价格在4万美元之内,所以福特要想在价格上有竞争力需要将起步价定在3万美元左右。至于具体的目标销量,福特并没有透露一个数字,但从各方消息来看,福特对于头一款电动车的预期并不低。

  福特在电动化上开始着急了

  福特在2017年正式建立了纯电动车型的团队,称之为Team Edison,位于福特美国底特律Corktown。虽然时间上似乎已经有点晚了,但动的干戈并不小。

  Darren Palmer,福特电动车部门全球产品研发主管,已经在福特工作了28年,也就是Team Edison的领导人,向福特电动车部门全球主管Ted Cannis直接汇报工作,目前马上要出炉的混动版本Mustang、以及即将推出的混动版林肯飞行员和福特探险者都是他之前负责过的项目。

来自外媒的路试谍照

  整个Team Edison中有接近一半的成员都是所谓产品驱动型的,换句话说都是关于车本身的软硬件开发工程的人员,其次是剩下的市场、金融、软件、OTA升级方面相关的人员负责一系列工作,还会与传统动力部门的工程部门对接合作。从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出这辆Mach 1在未来量产之后很可能与福特传统车型采取不一样的销售、交付、售后服务策略。

  福特已经宣布在全球增加110亿美元的投入,用于2022年之前在全球推出包括16款纯电动车型和24款其他电动化产品,这些新车型或将都依赖于Mach 1所基于的模块化平台打造。另外,福特还将进一步推动公共充电设施的建设,Team Edison同时还希望在新车推出之前研究出一种移动充电解决方案,很有可能采用新型的感应式充电的方式。

  在2017年,福特宣布将会扩建位于美国密歇根州Flat Rock的工厂,用于生产一款油电混合自动驾驶车辆和一款纯电动SUV。不过这款自动驾驶车型后来被放在了另一个没有透露的地点进行生产,而剩下的纯电动SUV也不是Mach 1。Mach 1将会在位于墨西哥Cuautitlan的工厂进行投产,而并不在美国本土。目前Cuautitlan工厂正用于生产福特嘉年华,福特会在8月份嘉年华停产之后对工厂进行改造以便生产Mach 1。

  所以,这意味着福特在北美将拥有Flat Rock、Cuautitlan两个用于生产纯电动车车型的工厂,除了Mach 1的另一款纯电动车也将很快浮出水面。鉴于这第二款纯电动车的生产地Flat Rock目前用于生产福特Mustang和林肯大陆,福特又已经确认了并不会在下一代Mustang直接放弃内燃机,而是采用混动系统,所以这第二款纯电动车或许会是纯电动林肯大陆?

  车云小结

  在特斯拉的攻势下,一众传统车企不得不做出应对,豪华品牌们已经迅速推出了自己的纯电动产品,普通品牌中的大众在排放门的影响下,向纯电动的转型也非常坚决。相比之下,在自动驾驶和电动化方面其实起步并不晚的福特,在节奏上似乎显得有些慢了。马上面临2020年这个各家产品碰撞的节点,福特开始加快步伐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