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曝蔚来通过竞业条款阻止投行为竞争对手服务

来源:新浪汽车时间:2019-04-01 08:12编辑:安涛

  据路透社援引几位知情人士报道,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蔚来汽车已通过罕见的长达一年的竞业禁止条款,阻止为其IPO的八家世界顶级投行为竞争对手提供服务。

  此举突显出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之间的激烈竞争。一些造车新势力正寻求在快速增长的中国市场生存所需的资金。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

  去年9月,蔚来汽车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上市,证券代码“NIO”。这也使得蔚来汽车成为继特斯拉之后第二个在美国进行IPO的大型电动汽车制造商,也是第一家在美IPO的中国电动汽车公司。

  当时,蔚来汽车聘用美银美林、花旗集团、瑞士信贷、德意志银行、高盛、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和瑞银集团为其筹备IPO活动。根据Refinitiv的数据显示,这些银行也是2018年全球股权销售最多的八家银行。

  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称,竞业禁止条款禁止它们在蔚来汽车IPO后12个月内帮助其他竞争对手筹集公共或私人资金。

  对此报道,蔚来汽车和八家银行拒绝置评。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受竞业禁止条款覆盖的竞争对手多大10家公司,不过具体协议可能有所不同。三位消息人士称,小鹏汽车和威马汽车在这份名单上。而另一位消息人士表示,限制名单中还包括拜腾以及其他公司。

  几位消息人士称,蔚来汽车的竞业禁止条款要求在广度和持续时间上都特别严格。上述其中两位消息人士表示,此类交易通常会限制银行在IPO完成前或六个月内与竞争对手合作。

  Dechert LLP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史蒂芬·陈 (Stephen Chan)在谈到行业惯例表示,“发行人有时不喜欢(银行)同时为竞争对手进行IPO服务,因为他们担心可能会泄露信息,从而让其他客户受益。”

  一位参与蔚来汽车IPO交易的银行家表示,由于竞业禁止条款,他所在的银行失去了很多其他委托。

  蔚来首次公开募股发行价定为6.26美元,按此发行价格计算,募资约10亿美元。但令一些银行较为沮丧的是,它们在答应蔚来之前,预计其将募资10亿美元的两倍,但实际并没有。

  一位参与该交易的资深银行家表示:“如果事后再看,知道实际募集资金后,不知道会有多少的银行会达成同样的协议。”

  造车新势力融资热潮

  蔚来汽车IPO后,许多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也正考虑进行首次公开募股,或已启动私人融资,原因是中国削减了财政补贴。

  日前,中国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新能源汽车补贴缩水幅度甚至超过业内的预期,补贴门技术槛也大大提高,续航里程小于250公里的纯电动乘用车直接取消补贴。

  今年1月份,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表示,拜腾正在寻求筹集至少5亿美元资金,用于其首款高端电动SUV Byton M-Byte的大规模生产和研发。

  3月8日,威马汽车宣布完成由百度领投,太行产业基金、线性资本等参与投资的30亿元C轮融资。这使得威马汽车累计融资金额已经接近230亿元人民币。

  此外,3月29日,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透露,零跑汽车也正寻求在最新一轮融资中筹集25亿元人民币,以为后续发展提供资金。德意志银行以及中国华泰联合证券正为此次融资提供咨询。

  不过,蔚来汽车没有在竞业禁止条款包含零跑汽车。

  今年1月底,蔚来汽车发行了价值6.5亿美元的五年期可转换债券,弥补该公司在首次公开募股中筹集的资金与最初寻求筹集资金之间的差额。蔚来汽车首席财务官谢东萤表示,蔚来汽车在首次公开募股中募集到10亿美元,但低于此前预订的18亿美元至20亿美元的目标。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