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买车别总盯着外观内饰 汽车悬挂你可懂!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9-03-23 07:10作者:张宇编辑:刘迎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买车关注点从以前的外观、内饰、用料转移到了发动机、底盘和悬挂上,这说明还是有很大一部分人在选购新车时更注重汽车的行驶品质。而在汽车的“三大件”中,悬挂系统是直接关系到整车舒适性的重要部件。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从最常见的麦弗逊式到衍生而出的多连杆式,再到后来的双叉臂式,悬挂类型变得越来越多,结构也越来越复杂,那到底什么类型的悬挂最好最舒服呢?

  悬挂系统分类

  首先,悬挂类型根据运动形式可分为非独立悬挂和独立悬挂,其中,非独立悬挂为一体式设计,两侧车轮由一根整体相连接,车身和悬挂中间通过弹簧和减震筒相连接。这种悬挂形式具有造价成本低、结构简单、强度高、节省底盘空间等优点。不过缺点也很明显,由于两侧车轮为硬性连接,当一侧车轮颠簸上下运动时,势必也会影响到另一侧车轮的稳定性,所以使用这类型悬挂的车型舒适性都表现一般。通常只有在入门级轿车、客车及大货车上使用。

  而独立悬挂就是每个车轮都可以进行独立运动,这种悬挂在通过颠簸路面时,可以拥有更好的地面附着力,同时也能大大改善车辆的舒适性。不过,独立悬挂系统由于设计复杂,成本也会高一些,而且维修起来也比较繁琐。目前,市面上超过20万的车型大多数都使用独立悬挂系统。根据结构形式分类,独立悬挂又可分为麦弗逊式、横臂式、双叉臂式以及多连杆式悬挂系统等。

  麦弗逊悬挂系统

  麦弗逊悬挂是我们最常见的悬挂类型,通常是由螺旋弹簧、减震筒、A型下摆臂三部分组成,此外,还有一些好的车型上在此基础上增加一根防倾杆。一般市面上30万以下的车辆前轮采用的都是麦弗逊悬挂系统。

  优点:结构相对简单,占用空间小,特别针对于横置发动机的车来说更是如此。因为对于横置发动机的车来说,本身车头发动机加上变速箱就会占用相当大一部分空间,所以留给悬挂系统的位置本身较小,此时麦弗逊悬挂的小体积就展现出了它的优势。

  缺点:由于减震筒和螺旋弹簧只能对车辆起到支撑和缓冲的作用,并无法满足侧向支撑力,所以在激烈驾驶或越野路面时,麦弗逊悬挂系统可能因强度不够出现扭曲变形等。此外,虽然可以通过增加仿倾杆来减少侧倾支撑不足的情况发生,但这种方式也无法彻底解决侧向支撑的问题。

  双叉臂式悬挂系统

  这种悬挂系统又被成为“双A臂独立悬挂”,顾名思义,这种悬挂形式拥有上下两根交叉臂。这两根交叉杆可以共同吸收车辆带来的横向拉力,可以更好的抑制车辆侧倾的发生。而减震筒只负责用来承担车身的重量,所以,这类型的悬挂系统更为可靠。不过由于受成本的原因,通常,这类型的悬挂系统在35万以上车型中才有配备,当然价格在20万左右的国产车也有配备。如:宝马5系、哈弗H9、广汽传祺GA6等。

  优点:侧倾抑制小,轮胎抓地面积大,整车稳定性更高,路感清晰。

  缺点:相比于麦弗逊悬挂,双叉臂悬挂造价要高很多,而且由于自身体积较大,一般适用于车身较宽的车辆。不仅如此,双叉臂悬挂的设定及调教都更为复杂,维修价格自然也比较高。

  多连杆式悬挂系统

  多连杆式悬挂系统是由3-5根杆件共同组合而成,这类悬挂形式在前悬和后悬都有使用,只不过相对来说,大部分车型后悬使用多连杆悬挂居多。而相比于以上两种悬挂形式,多连杆悬挂设计更加复杂,所以制造成本和设计难度要远高于以上两种悬挂形式。多连杆悬挂不仅可以保证车辆的舒适性,而且由于连杆较多,可以使车轮和地面尽可能保持垂直,最大限度的减小车身侧倾,能满足不同路况下的使用需求。例如:保时捷911、日产GTR等车型后轮就是采用了极高运动性的多连杆悬挂系统。

  优点:车轮在运动时前束变化很小,不管是在激烈驾驶还是强力制动时,车轮都能按照转向轨迹平稳的行驶,提升车辆操控精准度。此外,在做车轮定位时可对车轮进行单独调整,而且多连杆悬挂系统有很大的调校和改装空间。

  缺点:由于多连杆悬挂结构面积较大的缘故,装备该悬挂的车型普遍会牺牲一部分后备箱空间。当然,造价高让很多家用车型只能避而远之。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