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来匆匆去匆匆 一汽奔腾事业本部为何被撤?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9-03-14 07:10作者:李东编辑:刘迎

  一汽集团于近日下发内部文件,宣布撤销旗下成立不久的奔腾事业本部。从两年前的高调登场,到如今的黯然离去,奔腾品牌期间到底经历了什么?而一汽集团为何会将自己亲手打造的奔腾事业本部撤销?奔腾品牌未来将何去何从?这些问题都值得人们深思。

  成立之初雄心勃勃

  2017年9月,一汽奔腾事业本部正式成立。奔腾在把红旗品牌剥离的同时,将一汽轿车旗下奔腾品牌、一汽吉林旗下森雅品牌及天津一汽旗下骏派品牌全部纳入新成立的奔腾事业本部,使其品牌地位和资源优势在得到了大幅提升。

  众所周知,常年担任国家重大活动国事用车的红旗品牌,在一汽集团内部一直拥有较高的声望和地位,而奔腾品牌通过将三大品牌纳入麾下,一举跻身成为一汽集团的三大事业部之一,品牌层面上显然已经被抬高到了与红旗平起平坐的地位。

  除了品牌整合,一汽集团为了展现奔腾的新面貌,还特意为其量身定制了全新的LOGO,进一步提升品牌形象。2018年10月,奔腾正式启用了“世界之窗”新LOGO,并将品牌英文标识由“BESTURN”改为“BESTUNE”。

  在品牌打造的同时,奔腾也没有忘记推出新产品。得益于一汽集团内部优势资源的共享,奔腾事业本部三大品牌相继推出了奔腾SENIA R9、骏派D80和奔腾T77。特别是奔腾T77,定位为“全息智控SUV”,搭载全新形式的人机交互系统,能够提供三种逼真的全息虚拟形象,并且还能通过语音与之互动实现诸多便捷功能。一系列的品牌塑造和产品布局动作,似乎在向外界透露一个信息,整合之后的奔腾品牌将推动一汽自主板块快速发展,扭转此前在市场中的低迷表现。然而,现实的情况却事与愿违。

  内耗严重缺少核心技术

  表面上欣欣向荣的景象难掩现实销量的困境,数据显示,2018年奔腾事业本部的核心奔腾品牌,销量仅为8.86万辆,同比下降18%。而另一品牌森雅的销量为2.73万辆,同比下降52%。此外,骏派系列累计销量17671辆,同比微增0.42%。三大品牌的销量,两跌一微增,表现可谓惨淡。

  市场表现乏力,一方面与三大品牌之间的内耗脱不开干系。表面上看奔腾品牌产品线丰富,不过奔腾SENIA R9、骏派D80、奔腾T77三款车定位重叠,甚至骏派D80与奔腾T77两车采用完全相同的平台,动力一样、尺寸接近,没有明显的区隔,造成自家产品之间相互竞争,损伤奔腾品牌形象。

  另一方面,缺少核心技术也是掣肘奔腾品牌发展的重要原因。自红旗品牌从一汽轿车剥离之后,一汽轿车旗下只剩自主品牌奔腾和合资品牌马自达。本来就缺少核心技术的三大品牌,只能依靠共享平台来维持新产品的研发,因此差异化的设计也只能体现在外观造型上了。

  第三则是频繁的人员变动产生不稳定因素。自徐留平出任一汽集团董事长以来,一汽集团上下进行了大规模的人事改革。集团专门成立了竞聘委员会、投诉委员会和监察委员会。此后,一汽又针对自主轿车业务展开了多次人事调动。频繁的人事变动,当然可以为全新成立的奔腾事业本部带来活力和机会,但同时也会引发内部的不稳定因素,为最终奔腾事业本部的撤销埋下了伏笔。

  发动机顽疾难除召回不力

  如果说奔腾品牌战略的失策已经让一汽集团焦头烂额的话,那么新车质量问题不断,产品投诉量居高不下更是让举步维艰的奔腾雪上加霜。作为奔腾品牌为数不多能拿得出手的产品,奔腾X40上市之初市场表现不错,月销量一度破万,但随着发动机故障频发,用户投诉量不断增多。根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的数据显示,2018年1-12月,一汽奔腾品牌车型投诉销量比达到了万分之24.1,比国内乘用车平均值万分之20.6还要高出不少,其中发动机故障问题较为严重,异响、抖动、熄火、无法启动、故障灯亮等故障问题相对集中,涉及几乎所有产品,当然被点名最多的还是其销量支柱产品奔腾X40。

  其间,一汽集团曾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决定召回8620辆奔腾X40。但公告中只说明了针对整车控制器程序的升级修复,对于车主所投诉的重灾区发动机本身却只字未提。车质网数据显示,2018年1 -12月,一汽奔腾针对车主投诉的回复率虽高达99.62 %,但实际的撤诉率却仅为3.8%,一方面体现出一汽奔腾对于车主的抱怨和诉求并未积极解决,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绝大多数车主对于此次一汽奔腾召回方案的不满。

  产品核心部件故障居高不下,加之召回措施不力,使奔腾X40的销量出现断崖式下滑,2018年7月销量甚至跌至1498辆,并且牵扯到其他车型,最终导致品牌销量一落千丈。

  总结:

  虽然截至目前,一汽集团尚未对此次撤销奔腾事业本部进行过多解释,但通过以上分析不难发现,一系列内忧外患自然是导致奔腾事业本部“短命”的主要原因。当然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就是从去年10月换标开始,奔腾或许就已经决定要走高端路线,从而与以微面业务起家的一汽吉林和夏利为主的天津一汽撇清关系。那么,既然整合之路走得磕磕绊绊,大家相处的并不愉快,倒不如分开发展,使三大品牌更聚焦于各自产品的优势,或许还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