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国六标准延迟实施 最后的时机要好好把握!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9-03-09 07:10作者:张宇编辑:刘迎

  前段时间,备受关注的“国Ⅵ排放标准”又迎来了新消息,原本要在2019年1月1日在我国部分省市开始执行的国六排放标准,最终由于种种原因被推后半年到一年的时间不等。其中,北京推迟到2020年1月1日开始施行,深圳则推迟到2019年7月1日开始施行国六标准。而其它重点区域虽然还暂未表态,但从北京、深圳的实际情况来看,其它城市的实行时间想必也不会太早。但很多消费者可能就要问了,国六排放标准和自己又有何关系?今天,小编就和各位聊一聊关于国六排放标准对我们生活可能造成的影响。

  升至国六导致成本增高 新车价格或略有上调

  首先,国六排放标准是针对主机厂的,也就是说新排放标准施行后,主机厂将只能生产销售国六排放标注的车辆,届时国五排放标准的车由于不满足排放要求,将无法正常上牌。但想要将一辆车的尾气排气从国五提升到国六,势必需要对车辆内部进行各方面升级,从而导致成本的增加。比如最直接的就是需要增加三元催化器中稀有金属的用量,以此来降低尾气中污染物的浓度。当然在其它部件上也可能有所调整,但不论采用那种方式,成本都是会必然上升的。而一般来看,仅三元催化器的硬件升级就需要至少上千元,而这部分多出来的钱厂家想必也不会替你买单,最后只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这也正应了那句老话:“羊毛都出在羊身上”。

  二手车销售范围受限 售价有可能下降

  之所以说国六排放标准是“史上最严格标准”,除了和尾气排放有很大关系之外,还和二手车流通性有很大关系。在国六排放标准正式施行后,二手车只能在户籍市内进行流通,特别是在北上广深工作的车主们,如果你的车辆是外地号牌,到时候想卖掉的话只能在车牌所属省内交易,无法销售到其它地区。而这会直接影响二手车市场的流通性,相应的二手车商贩们在收车时价格也会降低。所以,对于那些想换车的车主们,建议最好在国六排放施行前将车卖掉,这样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小损失。不过,这对于准备购买二手车的消费者来说,可能就是一个福音了。

  平行进口车或将遭到重创

  除了二手车市场,影响最大的还有平行进口车行业。以目前国内平行进口车销量来看,中东地区的丰田普拉多、兰德酷路泽、日产途乐几乎占据了所有平行进口车一多半的销量,而在这类车型中,其中大部分车型还停留在欧五标准。众所周知,国六排放标准甚至要比欧六排放标准还要高一些,因此欧五排放标准与国六更是相差甚远,所以在新规实行后,中东地区的平行进口车肯定无法满足上牌要求。这对于平行进口的车经销商来说,在后期平行进口车可能会迎来一波疯狂大促销。而此次国六排放标准推迟实施,无疑相当于给了平行进口车一次“续命”的机会。

  国六排放标准升级较慢的原因是什么?

  其实,国六排放标准的具体内容早在两年前就已经公布了,按理说各大厂商应该有充足的时间做升级准备。但实际上,正如文中之前所言,迫于成本的原因,各厂商迟迟不肯推出国六标准的车型。据机动车环保网数据显示,2018年申报国六排放标准的车型数量还不到当年国五车型的10%,而这其中升级后的车型大部分为新推出的车型,老款改造升级的车型寥寥无几。

  而从目前为数不多的国六车型中来看,其中大部分车型以合资品牌为主,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国六车型的占比甚至达到了9:1。因为合资品牌本身面向全球化市场,所以完有能力可以通过自身的技术把现有的欧五、欧六排放的车型稍加升级,便能满足严苛的国六排放标准。而对于国产自主品牌来说,迟迟不愿更新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技术和成本的原因,所以这方面对自主品牌来说,这是个不小的考验。

  现阶段买车应该这么选择?

  综合以上所说的问题,目前由于各品牌之间车型排放标准不尽相同,选车也可能存在一定差异。所以,根据不同的情况,我们要具体分析。

  1.该车型只有国五排放标准,很着急买车

  如果你现在比较着急买车,而且想要购买的车型没有国六排放标准可选,建议您在商量确定好价格后再购买。需要注意的是,新车选购完毕后,要尽快上正式牌照,否则等国六标准新规施行后,车辆就无法正常上牌了。

  2.购买车型同样只有国五排放,但不着急买车

  针对这类型消费者,小编建议您再观望一段时间,但前提是要在您所在的城市正式实施国六排放前。因为在国六标准施行前,经销商为了处理库存,肯定会打出非常大的折扣优惠,所以到那时候再买车无疑相当于大赚一笔。去年年底网传阿尔法·罗密欧车型最低折扣6.5折起,而那时候买Giulia和Stelvio无疑是相当划算。

  3.国五和国六排放标准都有

  作为国五国六过渡阶段,现在很多品牌旗下车型都同步销售,也就是说既有国五车型,也有国六车型。针对这种情况,如果二者相差价格不大,建议您直接选择国六;若国五车型要比国六便宜很多,上牌又不成问题的话,选择国五车型或许更合理。

  总结:

  国六排放标准的施行已经是不可逆的事实,它的到来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从目前市场反应来看,虽然大部分车型还没有推行国六产品,只有一种可能,国五的库存车还没完全处理掉。所以,如果您不着急用车,不妨等年底再买更合算。按照一般经销商的销售套路,一年之中,开年新车价格基本没有什么优惠,而从下半年开始,经销商为了完成一年的销售目标,优惠幅度会逐渐增大。因此,,建议您选择在9月份再买车会划算一些。当然了,在这期间也要时刻注意价格的变动,若遇到价格自认为合适的要即可出手,千万别等到最后国五车型销售完毕后才紧张起来。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