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划重点:2019年地方两会五大汽车关键词

来源:新浪汽车综合时间:2019-03-01 09:30编辑:王立银

  2019年地方两会已陆续召开,无论是各地政府工作报告,还是地方两会代表委员的建言献策,汽车行业、交通运输和体制机制改革都成为关注热点。本文通过关键词的方式,梳理出了各地两会关乎汽车行业发展的新愿景、新规划。

   关键词

  国企改革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推进混改、上市以及“两类公司”组建是2019年各省市的重点任务。

  北京市表示,2019年要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做好国有资本投资和运营公司试点,加快国有经济布局调整和战略重组,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大力压缩国有企业管理层级,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一级企业整体上市或主业上市;

  天津市指出,2019年要坚定不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勇气,坚决打好市属国有企业改革这场硬仗。统筹推进体制性和机制性改革,更好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功能,加快国有资产证券化步伐,不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持续有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全面铺开、压茬推进,阳光操作、加快完成。健全市场化激励机制和债务约束机制,鲜明确立经营业绩导向,加快推进国有企业创新发展;

  河北提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全面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稳妥推进省级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改革,抓好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职业经理人试点;

  安徽强调,2019年国资国企改革方面,将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支持民营企业参与盘活政府性存量资产、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新疆表示,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要改组成立一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组建一批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着力打造千亿元级产业集团。引导一批国有企业进入农产品深加工、旅游、节能环保、现代物流等国资重点扶持领域;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湖北要推动国有经济战略性重组和布局优化,加强省属国企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扩围提速。

   点评:

  汽车行业是国企改革的深水区,国企改革成效如何,将深刻影响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这不仅关系到汽车消费市场,更关乎汽车行业本身能否持续健康发展。2018年中小企业的日子不好过,反馈到汽车市场就是三四线城市消费乏力,汽车销量下滑。民营经济陷入困境,怎样发挥国企的经济活力变得尤为重要。国企改革成效与汽车行业发展息息相关,在国企改革这一长期“战役”中,不仅需要汽车国企的长期努力,更需要各级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希望2019年的国企改革能给正值“寒冬”中的中国汽车行业增添活力。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一直以来,各地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热情不减。

  山西提出要把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作为主攻方向,促进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通用航空、煤层气、现代煤化工等新兴产业集群集聚集约发展;

  河北明确要积极培育新能源汽车、锂离子电池、氢能源燃料电池等产业,打造石墨烯、动力电池新材料、电子信息材料产业化基地。促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构建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新高地。新能源汽车成为很多省份新的工业发展重点和地方经济重要支柱。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其全生命周期各个链条上的问题正在不断涌现,动力电池的回收利用也进入各地两会代表委员的视野。

  浙江人大代表刘倩楠提出,要建立废旧电池合理回收机制;

  安徽省人大代表、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项兴初表示,希望安徽可以针对省内车企制定相应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扶持政策,并成立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专项扶持基金,支持企业成长和市场开拓,以研发补助、税收返还等奖补政策替代现有的地方扶持政策。

  点评:

  地方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热情由来已久,有些省份甚至热情过了头,这也成为新能源汽车产能过剩的一大诱因。2019年,国家发改委提出把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备案权下发至地方,这或将在一定程度上助燃地方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热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少不了地方政府的支持,但地方政府也必须保持冷静的头脑,盲目跟风不仅于地方经济发展无益,也会扰乱新能源汽车的正常发展。

  关键词

  蓝天保卫战

  近两年,环保成为地方两会关注的焦点。在2019年的地方两会中,类似“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坚决打赢打好蓝天保卫战”的表述比比皆是。在各地的政府工作报告中,2018年的“环保成绩”成为重要组成部分,但涉及环保,各地重点不是唱赞歌,谈成绩,更多关注点还是放在了2019年的目标上。如各地提出了控制PM2.5浓度、蓝天天数等硬性指标。在这些应对措施中,机动车污染防治成为“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任务。

  北京明确把柴油货车治理作为重中之重,严格执法并实行闭环管理,鼓励淘汰高排放老旧柴油货车,支持发展新能源货车;

  上海提出将全面推进新一轮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新投入使用的公交车全部采用新能源汽车,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辽宁将淘汰城市建成区超标柴油货车;

  河北、安徽则提出,将开展柴油货车污染专项整治。

  点评:

  借助各地“蓝天保卫战”行动,汽车行业也将加速老旧车、黄标车的淘汰、治理。在这一过程中,还将推动新能源、清洁能源车辆的使用,这或将能为2019年的车市添一把火。

  关键词

  智能网联汽车

  在今年的地方两会中,智能网联汽车是比新能源汽车出现频率更高的词汇,查看各地政府工作报告,无不将积极推进智能网联及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纳入规划中。

  河北明确将精心打造人工智能领域的自主可控信息、智能安防、大数据、先进通讯、智能网联车、工业机器人、智能终端7条产业链。实施智能物流、智能交通、智能医疗服务等“智能 ”工程,建成一批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

  安徽省人大代表、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项兴初建议,面对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要加强自动驾驶的应用示范。他表示,要支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加大对智能网联研发的支持,加强自动驾驶的应用示范。推广无人驾驶需要一个过程,相关部门更要制定配套政策,能够允许有一个区域可以进行无人驾驶。

  点评:

  智能网联汽车带来的新的消费热点被车企普遍重视,也得到了地方政府的垂青。不过,在迈向无人驾驶这一终极目标之前,这一领域还有很多方面亟待完善,不仅需要相关技术的提升,还需各级政府部门做好配套管理。

  关键词

  共享汽车

  共享单车在2018年经历了冰火两重天的产业裂变,共享汽车也几经生死,起起落落,但这并没有影响地方发展共享汽车的热情。

  北京市明确要规范网约车行业发展,鼓励共享出行,开展轻、微型封闭货车综合治理。

  湖南长沙市人大代表陈树表示,面对共享汽车现阶段出现的一些问题,监管方不能“一刀切”,而应引导共享汽车企业提高用户使用门槛。要督促共享汽车企业通过加大保险额度等市场方式,确保交通事故受损者得到适当的赔偿;要加强互联网车辆租赁运营企业准入机制,充分调研评估企业运营能力;用户交纳的保证金(或部分)在一定时间内可暂时存放于第三方权威机构,让企业和用户既有约束也有保障;运营过程中,加强政府部门的监管持续性和力度,实时了解企业运营情况,并对用户和潜在用户提出消费警示,将信用不良的企业及其负责人列入黑名单;对保证金被扣无法申请领回的用户提供行政、司法上的支持和援助,帮助用户及时追回保证金。

  点评:

  毋庸置疑,共享汽车是消费热点,但在产业生态足够成熟之前不可避免地仍有很多波折,怎样提升管理水平为其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需要各方高度重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