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多地国六延迟执行 经销商国五去库存压力大

来源:中国经营报时间:2019-02-28 10:00编辑:王立银

  日前,《中国经营报》记者从广州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广州市将执行轻型汽车国六(b阶段)排放标准的时间,由此前计划的2019年3月1日推迟4个月,与广东省全省同步实施。此外,之前决定提前执行国六标准的深圳、北京等地也将延后数个月执行。

  全国多地在原定提前执行国六的时间上延后数月,或与汽车市场仍未充分准备有关。近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不少品牌的4S店内国六车型数量仍较少。广州的一位广汽三菱经销商陈先生(化名)表示,目前店内的欧蓝德符合国六标准,店内其他车型暂时还是国五车型。

  就国六标准即将执行之际所面临的挑战,记者联系了多家汽车企业。东风日产相关负责人回复《中国经营报》记者时表示,在技术研发方面,相对于国五标准,国六开发难度较大,对技术要求较高,相应成本肯定有所增加。

  提前执行遭“跳票”

  2016年12月,原环保部和原质检总局联合发布了国六的标准并提出,轻型车国六标准采用分步实施的方式,设置国六a和国六b两个排放限值方案,分别于2020年和2023年实施。同时,对大气环境管理有特殊需求的重点区域可提前实施国六排放限值。

  2018年7月3日,国务院公开发布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加快改善环境质量,打赢蓝天保卫战。当中提及,到2020年7月1日,轻型车将强制执行国六a排放标准,至2023年7月1日,轻型车将强制执行国六b排放标准。

  基于此,部分省份纷纷出台政策宣布,将提前开始执行国六排放标准。据了解,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宣布,从2019年7月1日起,在海南行政区域内注册登记的轻型汽车,须符合“国六标准”要求,禁止注册登记低于“国六标准”轻型汽车。2019年1月,广东省政府印发了《广东省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2018—2020年)》(粤府〔2018〕128号),将全省提前实施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的时间统一为2019年7月1日。

  此前,广州、深圳、北京等地决定提前执行国六标准,而后选择了延后数个月执行。广州市将执行轻型汽车国六(b阶段)排放标准的时间,由此前计划的2019年3月1日推迟4个月,与广东省全省同步实施。

  深圳市原计划在2018年11月1日起注册登记、外地转入的变更登记和转移登记的轻型压燃式发动机汽车(柴油车型)应当符合国六标准,轻型点燃式发动机汽车(汽油车型)则从2018年12月31日起开始执行。但在“国六”排放标准执行上率先“吃螃蟹”的深圳,却差点遭遇经销商“无车可卖”、消费者“无车可买”的困境。目前,深圳也将国六排放标准执行时间调整为2019年7月1日起。

  汽车分析师任万付提到,随着近几年环保压力的不断增大,部分地方政府提前实施国六标准,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目前来看,各地方政府实施国六标准的时间并不统一,加上国六车型短缺,未来一段时间内会造成市场上车型和价格的混乱。方正证券方面认为,国六标准实施的如期进行有利于国产替代,相关材料与配件厂商有更长的时间与整车厂商磨合并通过认证。

  多家车企国六车型短缺

  全国多地在原定提前执行国六的时间上延后数月,或与汽车市场仍未充分准备有关。如今,各大车企都纷纷开发国六车型,但国六车型在市面销售的占比仍然较低。

  就企业自身的情况,东风日产相关负责人提到,东风日产已推出的主力在售车型包括全新奇骏、TIIDA骐达以及第七代天籁ALTIMA等在内均已提前达到国六b的排放标准。此前,广汽三菱相关负责人告知本报记者,工信部2018年第57号公告显示,广汽三菱符合国六排放标准的欧蓝德、劲炫5款新品位列其中。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