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新能源车≠纯电动车 因为还有这5类车型!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9-02-21 07:10作者:张宇编辑:刘迎

  现如今,在新能源浪潮的引领下,各种新能源车型层出不穷。但由于政策对纯电动车的倾斜,使得很多群众潜意识里认为新能源就等于纯电动汽车。然而事实上,新能源车型里除了纯电动汽车,还有48V混动(MHEV)、油电式混动(HEV)、插电式混动(PHEV)、增程式混动(REEV)以及燃料电池车(FCEV)新能源车型,而且这五种形式的混动车型每一种工作方式都不尽相同。但话说回来,这五种混动形式的区别又在那儿呢,别急,下面小编就给大家捋一捋。

  48V轻混(MHEV)

  在所有的新能源混动系统中,48V混动电池容量最小的,所以它也被称为“轻混”。我们都知道,传统燃油车上都配备有12V蓄电池,其主要作用就是为了启动车辆,给其它电子设备供电。但随着科技的发展,现如今汽车上的用电设备越来越多,特别是在怠速期间,12V电瓶已经很难维持所有设备的供电。所以,为了解决用电问题,48V轻混横空出世。相比于传统12V电压,48V电气系统有更高的输出电压,它能够帮助车辆在熄火状态下延迟改善电机、空调压缩机、冷却水泵等系统的工作时间,让发动机在停车状态最大限度的不参与工作,从而起到节省燃油的作用。

  目前,48V轻混已经很常见,加上成本相对低廉,对发动机改动相对较小等原因,越来越多的车型选择搭配48V轻混。而在这一领域中,国内国外众多车企都有着不错的技术积累。其中,去年上市的全新奥迪A8L全系都配备了48V轻混发动机,由此也可以看出48V轻混发动机的普及型。

  油电式混动(HEV)

  HEV是指同时配有发动机和电动机的车型,故也被成为油电式混动。这种混动车型电池也不是特别大,可以把它理解为介于轻混和重混之间的一种混动车,只不过相比于重混发动机来说,油电式混动最大的区别在于它是通过发动机动能回收和电动机来进行充电的。

  我们都知道,车辆在起步时的瞬时油耗非常高,特别是在堵车的情况下,走走停停的路段更容易导致油耗暴增,而油电式混动车型就是用来在堵车时辅助发动机,降低启动时产生的高油耗。在低速跟车行驶中,这种车型发动机就会自动关闭,此时由电动机来完成移动,以此来抵消起步时高油耗。所以,这类车型非常适合在城市中上下班代步。目前,搭配油电式混动车型最多的厂商就是丰田,像普锐斯、雷凌、卡罗拉、凯美瑞等都有油电式混动车型。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