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销量升利润降 比亚迪新能源车“赔本赚吆喝”

来源:中新经纬时间:2019-02-20 09:47编辑:王立银

  近几年来,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表现可圈可点。今年1月,其旗下新能源车的销量首次超过了自家燃油车,在总销量中占比达65%。

  然而,比亚迪车型销量结构的变化以及新能源车销量的快速增长,对集团业绩的影响却略显尴尬。2018年,比亚迪车总销量同比增长11.1万辆,其中新能源车较上年增加13.41万辆,集团预期净利润却同比减少约11.39亿元。

  新能源车销量首超燃油车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数据,2018年中国乘用车产销量分别为2352.9万辆和237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5.2%和4.1%,中国汽车市场在经历了二十多年的高速增长后,迎来了首次下滑。

  受车市大环境疲软的影响,去年未完成年度销量目标以及销量下滑的车企不在少数。在此种情况下,比亚迪汽车虽未完成60万辆的年度销售目标,但新能源车的销量却实现了大幅上涨。

  实际上,比亚迪近几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一直在稳步攀升。比亚迪2017年财报数据显示,当年集团实现销量40.97万辆。其中,传统燃油车销量为29.6万辆,同比下滑9.2%;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1.37万辆,同比增长13.4%,居全球新能源汽车企业销量榜首。

  而据比亚迪官方公布的2018年销售数据,全年销量总计为52.07万辆,同比增长27.09%。其中,燃油汽车销量为27.29万辆,占比为52.41%;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4.78万辆,同比2017年增长了一倍以上,占比为47.59%。

  近日,比亚迪汽车发布的最新产销快报称,2019年1月集团累计售车4.39万辆,其中乘用车4.33万辆,商用车0.06万辆。而在乘用车中,新能源汽车共计2.8万辆,同比增长292%,占月销售总量的65%;燃油车共计售出1.52万辆。

  至此,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在月度销量中首超燃油车。

  “增量不增利”的尴尬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比亚迪汽车近几年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表现可圈可点,但2018年在整车销售总量同比增长27.09%的情况下,全年净利润却比2017年出现了明显下滑。

  比亚迪2017年财报显示,当年集团实现销量40.97万辆,净利润为40.66亿元。而据2018年10月底比亚迪公布的全年业绩预期,预计公司2018年全年净利润为27.27亿-31.27亿元,上年同期为40.66亿元,同比下降32.94%-23.1%,而汽车整车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10.04%。

  实际上,比亚迪业绩预期的变化与其所售车型结构变化密切相关。2018年全年,比亚迪销量总计为52.07万辆,较2017年增长了11.1万辆,其中,2018年其燃油车的销售总量较上年减少了2.31万辆。据此计算,2018年比亚迪的新能源车销量较上年实际增加了13.41万辆。

  “与同价位燃油车相比,新能源汽车不仅利润要低的多,而且占压资金量也较大。”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因新能源补贴资金并非当年到账,且很多汽车经销商将国补(国家财政补贴)和地补(地方财政补贴)进行了“一刀切”操作,把地补未补的部分补了出来,这样每台车的成本就都增加了。

  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分析指出,与燃油车相比,新能源车目前主要靠补贴,如果补贴资金较多,它(新能源车)基本能够维持和燃油车相近的利润。“但因补贴每年都在退坡,所以新能源车的利润也就随之下滑。”贾新光补充说。

  “新能源车的成本也高于同价位燃油车,”贾新光进一步解释称,造成高成本的原因主要是电池的成本高,按常理来讲量越大价格应该越低,但实际上金属锂的价格随着需求增加出现了上涨,短期之内锂电池的价格很难往下走。

  原本销量增长、新能源车行业领先地位更加稳固是件喜事,但比亚迪的净利润预期却出现了下滑,其实际是“增量不增利”。

  “补贴退坡后,单车的利润会继续下降,而明年(2020年)补贴完全退出后,车辆仍需以一个市场可以接受的价格来销售,这对比亚迪乃至整个新能源车企来说都将是非常严峻的考验。”贾新光如是说。

  新能源车“钱景”堪忧

  其实,若将比亚迪2018年的销量分为新能源车和燃油车来看,前者累计卖出24.78万辆,顺利完成了年初既定的20万辆销量目标;而燃油车27.29万辆的销售成绩,距40万辆目标还有一定距离。

  进入2019年后,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激增、燃油车销量继续下滑的现状引发了业内人士的担忧。有分析人士指出,比亚迪最好还是“两条腿一样长”,否则走路将不稳定。如果今年1月是消费者赶在补贴退坡前集中提前购买新能源车的话,比亚迪今年的状况可能会很糟糕。

  “对于新能源汽车企业来说,补贴取消后市场将会发生变化。”贾新光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分析指出,原本靠政府采购、靠限行限购政策约束而产生的市场较小,将来需重新开辟市场,让普通消费者选择购买新能源车。

  而目前除内燃机汽车外,像日本丰田的混合动力也已将成本压至仅比燃油车高一点,且油耗非常低,这也是国内新能源车发展不得不面对的压力。“未来几年,比亚迪必然要经受市场变化和价格竞争带来的挑战。”贾新光说。

  “新能源车在比亚迪总销量中所占比重的增加,使其更易受到新能源相关政策的影响,这也是潜在风险。”崔东树建议,比亚迪应生产更多对补贴依赖性较小的产品,像特斯拉一样转向发展中高端车型,如此单辆车的利润也会相对较高;而低价车补贴占比过高,退坡可能导致的成本压力会非常大。

  事实上,随着补贴退坡不断推进,比亚迪还面临着一个十分紧要的问题,就是会不会将新能源车价格调高。

  贾新光直言,现在比亚迪在补贴后的价格也并非特别有竞争力,再涨价几乎不可能。此前,汽车行业分析师颜景辉曾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选购国产电动车的这部分消费者对价格十分敏感,车企要尽量避免因补贴退坡带来的终端价格上涨;若大幅提价,很可能会导致销量下降,并行成恶性循环。

  崔东树却认为,随着补贴逐步退坡,车企很可能会涨价。虽新补贴政策尚未出台,涨价区间暂时无法评价,但国补、地补同时减少,将给企业造成巨大压力。“不过,涨价后新能源车的销售可能会变得很艰难。”他补充说。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