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这些常见的危险驾驶行为 千万不要犯

来源:爱车兵团时间:2019-02-12 08:33编辑:贾冀鸥

  春节是我国假期最长的两个节日之一,辛勤工作一年,很多人选择在这时候放飞自我,驾驶员也不那么“墨守成规”了。一部分人认为,过年期间道路空旷,开车比以前“狂野”一点也没什么不妥,殊不知遵守交通规则恰恰是对自己生命负责的体现。下面这些过年常见的交通违法行为,你都“中奖”了吗?

  酒后驾驶

  春节期间亲友聚会,难免会喝点小酒活跃气氛。但众所周知,人在酒精的刺激下,自控能力大大降低,法律意识也变得淡薄,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节日期间酒后驾驶的司机那么多。很多人认为自己是老司机,喝点小酒不影响驾驶,然而有研究表明,驾驶员在喝酒后的反应更加迟钝,这也表明酒后驾驶非常容易发生事故。有数据表明,酒后驾驶的行为虽然逐年减少,但酒后驾驶致死率却是所有事故原因中最高的,平均单起事故死亡0.33人,是平均数的1.7倍。为了自己和乘客的安全,酒后驾驶是万万不可取的。

  疲劳驾驶

  过年期间,大部分人的假期都是七天起步,这就给了人们昼夜颠倒的机会。很多人趁着过年期间与老同学见面,很容易就玩嗨了。如果前一天的夜晚太放纵,而第二天又需要开车的话,就有可能感到疲劳。疲劳驾驶是一种非常危险的行为,因为驾驶员在精神疲劳的时候可能会出现操作失误、反应迟钝等行为,甚至会在行驶过程中出现短暂的睡眠,失去控制汽车的能力。兵哥建议,虽然春节期间是放松休息的好时机,但不可过度放纵,驾驶员如感到劳累,应及时停止驾驶。

  不系安全带

  现在系安全带已经是人人心中默认的守则了,它不仅能在交通事故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也可以避免被摄像头拍到后扣分罚款,因此对于大多数驾驶员而言,上车第一件事就是系安全带。可是对于乘客来讲,安全带就显得不是那么重要了,因为一般人认为安全带勒着不太舒服。然而据事故调查显示,乘客是否佩戴安全带,与事故发生结果的严重程度密切相关。汽车在高速行驶时,一旦遇到突发情况,安全带能有效避免乘客被甩出去,降低碰撞伤害。

  超速驾驶

  超速驾驶是目前国内高速公路上最常见、也比较容易引发恶性事故的交通违法行为。我们常说“十次事故九次快”,这是因为车辆的行驶速度越快,留给驾驶员的反应时间也越短,此时就很容易引发追尾事故。另一方面,车速越快,车辆在进行制动后的行驶距离也越长,并且侧翻、侧滑的风险也会加大。

  超载驾驶

  走亲访友、赶集庙会是春节的例牌,为了方便,在微型面包车保有量大的农村地区,极易出现超员、人货混装等违法行为,安全系数较低。即使没有发生事故,被交警抓到后也会受到处罚。车辆在超载后,整体质量过大、重心增高,此时车辆的制动距离会变长,行驶稳定性也会变差,在山区道路、急弯陡坡路段行驶容易失控、翻车,后果严重。

  其实在过年期间,交警部门对于轻微违法行为是可以放宽的,如外地车误入禁区、未随车携带驾驶证行驶证等,但再怎么放宽,交通法规还是会有基本的底线。以上行为不仅违法了交通法规,而且也是严重的安全隐患。为了平安过年,还是老老实实地遵守交通规则吧。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