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教你用车小技巧 再也不怕冬季车辆被冻住!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9-02-09 07:10作者:张宇编辑:刘迎

  “大寒”刚刚过去,这说明一年24个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已经过去,同时,这也预示着一年中最寒冷的季节正式来临。大寒最显著的特征就是寒潮将不断南下,风大、低温、地面积雪不化,呈现出冰天雪地、天寒地冻的严寒景象。而天气寒冷对人们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出行,很多时候一早起来发现自家停在门前的汽车车门都被冻住了,费尽心思尝试了各种方法车门终究还是打不开,不仅生一肚子火不说,还可能耽误上班时间。其实,解决这类小问题都是讲究技巧的,今天小编就来和大家分享一下。

  1.车门被冻住

  如果遇到车门冻住,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在车门缝隙处浇热水,这样车门受热,里面的冰晶融化,车门也就能顺势打开。值得注意的是,在车门打来后,要先将车门上面的水全部擦拭干净,特别是侧面缝隙中和车门下方的小水滴。否则在寒冷的天气下,小水滴又会迅速结冰,从而导致车门被二次冻住,耽误时间。

  2.钥匙孔被冻住

  虽说现在生产的汽车基本上都不用钥匙开启,也不存在钥匙孔被冻住的现象,但像摩托车和其它货车等车型,大部分依旧还是钥匙开启,所以,这类车型冬季钥匙孔被冻住的案例比较高发。而钥匙孔被冻住一般都是由于冬季刚洗完车后,水滴进入钥匙孔造成的钥匙孔被冻。处理这种问题其实也非常简单,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利用打火机将钥匙头部烧热然后插入钥匙孔中,利用温度将钥匙孔内的小冰块进行融化;或者也可以使用吹风机对钥匙孔一阵猛吹,也可以起到融冰的作用,只不过后者显得稍麻烦一些。

  3.车窗玻璃、挡风玻璃被冻住

  当夜间气温超过零下10度以上,车窗玻璃、挡风玻璃就会被冻住,所以这种现象在北方地区很常见。清理车窗玻璃上的冰霜并不像其它部位那么复杂,首先要做的就是将车辆启动并开启暖风系统,模式调节为玻璃除霜功能,这样可以使玻璃快速解冻,除冰更容易一些。一般情况下,如果没有刮雪铲,除冰最好的方法就是使用一张卡片进行刮除,不过这种方法相对来说比较吃力,往往一块玻璃还没有刮完,手臂就已经酸的不行了。当然,你也不妨尝试一下另外一种方法,做法也很简单,首先将车辆暖风开启吹玻璃几分钟后,然后找一瓶水倒入塑料袋内(记住一定要是凉水),接着将塑料袋从玻璃上方自上而下滑动,这样也可以起到除冰作用,而且更干净、更省事儿。

  4.雨刮器被冻住

  雨刮器被冻住是一件再常见不过的事情,但很多人在处理这件事儿时就显得有些着急。当雨刮器被冻住时,强行搬动有可能会造成雨刮胶条破裂,导致雨刮条损坏,若直接用热水浇又会导致玻璃突然遇热出现爆裂。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利用空调加热法来进行解冻,这样既可以使玻璃上的冰融化,又不用担心玻璃出现破裂。此外,为了避免雨刮被冻住,建议北方地区夜间温度超过零下10度的省份,晚上停好车后最好将雨刮器立起来,这样可防止雨刮被冻住。

  5.玻璃水被冻住

  我们都知道,玻璃水和防冻液一样,有最低冰点限制,而一般常见的玻璃水大多又分为夏季和冬季装,夏季使用的玻璃水冰点大多为0度。进入冬季后,很多消费者正是由于没有及时更换冬季玻璃水才造成的玻璃水被冻,如果此时强行开启玻璃清洗功能还可能会造成电机烧掉。所以,处理这类问题时也不能使用蛮力,最好的方法就是在玻璃水加注口内倒入一些温水让玻璃水融化,然后将玻璃水全部放干,更换冬季玻璃水。或者将车辆开到暖和的地方,让玻璃水自己解冻,不过这种方法等待的时间要略长一些。

  6.轮胎被冻住

  若遇到轮胎被冻住基本可以确定当地气候比较寒冷,所以切不可贸然使用蛮力进行拖拽,否则可能会对轮胎造成内部损伤。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先挂入前进挡或后退挡,轻给油门尝试让车辆挣脱,由于汽车本身扭矩较大,所以面对这种小问题一般都可以挣脱。若遇到冰冻情况比较严重,建议最好从长计议。

  7.外后视镜被冻住

  如果发现外后视镜被冻住,千万不要硬搬,因为后视镜本身比较脆弱,使用暴力可能会导致后视镜壳断裂。遇到这种情况,如果车辆具备后视镜加热,此问题就很好解决了,若不具备,可以准备一瓶凉水,然后将水浇在后视镜上,冰也能很快融化。当然别忘了,浇完水后要及时将后视镜上的水擦干净,避免再次结冰。

  总结:

  虽然寒冷的冬季已经过去了一半,但现阶段正处于一年中最冷的节气,夜间温度低,所以车辆各部件也更容易出现被冻住的情况。其实,针对这类问题并没有什么好担心的,只要我们掌握一些除冰的小技巧,应对以上这些突发问题绰绰有余。此外,建议各位冬季车内常备一把除雪铲,这样遇到下雪或玻璃被冻后,清理车辆也将变得更加方便。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