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冬天开暖风?这些知识你必须得清楚

来源:爱车兵团时间:2019-01-16 10:20编辑:刘嘉琪

  根据《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1月5日23时39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第二十三个节气“小寒”,同时也标志着我国气候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这个节气的气温能有多低?从江南地区的“小寒大寒,冷成冰团”,以及华北地区的“小寒大寒,滴水成冰”这两个民俗谚语中,便能轻易浃髓沦肤。

  随着季冬的序幕正式拉开,很多地方的天气也开始越来越冷,尤其是生活在北方的朋友应该体会颇深。这时候,很多车主朋友开车时都已经陆续打开车辆的暖风,为车内增温,力求营造一个温暖的用车环境。但是这看似简单的操作,其实还是有所讲究的,接下来,兵哥就给各位说一下关于汽车暖风使用的知识:

  1:开暖气其实并不费油

  第一个要给各位团友讲的,就是“开暖气是否费油”这个问题,毕竟这也是很多车主朋友最为关心的点。可能很多人都觉得开暖风跟开冷气一样,都会造成一定耗油的产生,但其实暖气跟冷气的工作原理是不同的。冷气需要使用到空调压缩机,而压缩机会增加发动机的负荷,所以会导致油耗的增加。而暖气则是发动机的冷却系统在给发动机散热的过程中,通过鼓风机把热量导入车内的,这种热量本身就属于汽车运行时必然的产物,所以在理论上基本不会增加油耗。

  另外,一定不要开启车内的“A/C键”开关,如果车内“AC”灯亮起,就说明车辆空调压缩机在运转,空调压缩机是制冷用的,而暖风是由发动机冷却系统散发的热量,与空调压缩机并没有说明关系,所以冬天开暖风取暖是不用开“AC”的,只需要开启空调按钮就可以。很多车主朋友往往就是因为启动了空调压缩机,从而导致油耗增加。

  2:刚启动车辆不要急着开暖风

  很多车主朋友经常会习惯性的启动车辆后,就立即把暖风打开,但这种做法其实是不妥的。因为冬天发动机刚刚启动,水箱的温度还很低,打开空调不仅不会快速提升车内温度,反而增加了发动机的负担,耽误了发动机温度的正常提升。应该先启动发动机预热,等发动机温度指针到中间位置后,再打开暖风。同时把空气循环设置为外循环,让车内的冷空气排出车外,再等待2-3分钟后,再将空气循环设置为内循环即可。

   3:温度不宜过高且注意换气通风

  冬季开启暖风时,要注意温度不宜过高,否则容易造成困倦而引发事故;特别是高速行驶时,如果暖风温度过高,会更容易加重车主的困意。同时,暖风的出风口不要直接对着面部,因为长时间使用热风,车内空气会很干燥,对皮肤的伤害比较大。建议使用暖风时将风口调下,利用冷气下沉、热气上升这个的原理。由于开暖风时大家都会关紧车窗,导致空气流通不畅,再加上车内气温高,会使很多朋友感觉到“闷”。因此,一般来说,开启一段时间的暖风后,可以将车窗适当降下来一部分,让空气快速流通,也可经常切换内外空气循环,已到达换气的目的。

   4:暖风可去除车窗反复起雾

  对于“冬天车窗起雾”这件事,相信大家早已习以为常。冬季车内外温差较大时,汽车的挡风玻璃很容易出现雾气,轻则影响行车速率,重则影响行车安全。应对雾气,很多人都会选择开启冷风吹向挡风玻璃,便可快速消除车窗上的雾气。但这个方式有一个很大弊端,就是车内温度会变低,导致车内人员受冷。相比之下,采取暖风除雾的方式会好,只需将空调方向按钮转到玻璃出风口,风就会直接吹向前挡风玻璃,虽然不如冷风除雾快,但胜在不会出现反复起雾的情况。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