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花好几万做隔音 然而并没什么0用?

来源:玩车教授时间:2019-01-16 10:00编辑:刘嘉琪

  在汽车改装中有一类非常清新脱俗,这种改装既不改原厂的外观也不改机械部件,而是对全车隔音进行全方位的升级。不要小看全车隔音升级,稍微便宜的大几千贵一点直接上万块。钱掏了全车隔音也做了,但是效果与期望值却相差甚远。问题也就来了,加上一堆隔音材料后车身隔音性能为什么没有很大变化?

  想要搞懂车身隔音的特点,首先还得了解外界噪音是如何进入车内的。之所以对全车进行隔音升级,主要是路噪和风噪大,而这些噪音都是通过两种方式进入车内的,一种是空气一种是车身。

  要降低噪音,就必须从空气和车身的传递路径下手。民间的全车隔音升级办法非常简单,尽量在车内增加隔音材料并且加强车身密封性能。

  密封性

  降低噪音的首选方法就是加强车身密封性能,这也是很多厂商推荐的办法。车身上的密封件大多是橡胶材料,随着时间的推移橡胶会老化,车身密封性能也随之下降。本田曾经在日本推出一个NSX修复计划,为了让这些上了年纪的NSX达到新车一样的静谧性,最简单粗暴的办法就是更换全新的车门密封胶条。但是如果原厂的车门密封圈橡胶没有老化,继续在车门上加强密封性能,其实也没多大用。

  车厢内并不是一个完全密封的环境,外界的新鲜空气要不停的导入车内,这就给外界噪音提供了传递路径。很多车隔音不好主要是空气系统没有经过专门的降噪处理,所以不管怎么在车门上加密封条,隔音就是没有太大变化。

  车身振动

  除了空气外,外界噪音另一种传递路径就是车身,而噪音在车身上的传递路径更复杂。很多全车隔音升级只是简单在车身上贴隔音材料降,效果往往不如期望中那么好,而且隔音材料非常重,噪音没降下去油耗倒是先上来了。隔音与重量其实是个矛盾体,隔音越好重量越大。但是重量越大不一定隔音就越好,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全身贴满隔音材料等于上车就是一顿乱操作。

  车身上有很多种材料,而每种材料的隔音性能都不一样。现在很多车采用了更轻的铝合金材料,但是铝合金的隔音性却不如钢材。如果车身用了很多铝合金材料,那么隔音性能就消弱了,于是又要想办法加厚车身附件减少外界噪音。隔音比较好的车都有个特点,那就是车身钣金比较厚,钣金后并不是用来搞碰撞的而是降低外界噪音。

  先天性问题后期改不了

  厉害的汽车厂商在优化一辆车NVH时,并不是疯狂的堆料,而是先整车建模分析,然后再根据需求针对一些重要部位进行优化。如果一辆车前期没有对车身NVH做全面分析,那么后期再升级效果也不大,因为根本不知道问题在哪。与改装店贴隔音材料不同,汽车厂商一般是在车身上使用液态喷涂隔声材料,然后在车身孔洞内(A柱内部)填充泡沫,这些工序就是针对性的加强隔音,喷涂隔音材料不会对车身重量产生很大影响,而且喷涂的部位都是经过分析的。

  不要说民间改装,连整车厂对NVH优化技术都不是各个了如指掌,一些从事NVH优化的专业人士也表示,很多汽车厂商的NVH处理类似于打补丁,比如某些厂商开发的主动降噪系统,其实就是因为车身前期设计时NVH不理想。汽车厂商处理不好NVH自然会找相关的供应商,但是掌握先进NVH模拟技术的供应商各个都守口如瓶,一款车隔音不好要么是前期开发时钱没到位,要么是不注重这方面性能。

  总结

  不要抱怨改装店全车隔音升级没有效果,其实有些汽车厂商水平也差不多。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