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北汽威旺资产转给昌河 威旺业务渐进式退出

来源:每日汽车时间:2019-01-04 09:17编辑:刘嘉琪

  通过威旺业务的渐进式调整退出,北汽进一步明确将有限的资源聚焦中高端乘用车业务的战略定位。

  近日,北汽集团发布公告称,本公司、本公司全资附属公司株洲销售及昌河汽车于2018年12月29日订立资产转让协议,昌河汽车以5.32亿购买本公司及株洲销售的标的资产。据悉,此次标的资产范围包括黄骅分公司、威旺事业部、株洲分公司及株洲销售持有的固定资产、生产设备、在建工程、开发支出、无形资产等。

  从股权关系看,北汽集团作为北京汽车唯一控股股东,持有北京汽车已发行总股本的42.63%,是公司关联人。而北汽集团持有昌河汽车76.68%的股本权益,北汽集团亦为昌河关联人,因此昌河汽车与北京汽车亦属关联人,此次资产转让构成关联交易。

  北汽集团表示,目前在汽车行业竞争急剧白热化的形势下,自主品牌发展面临着严峻的考验。通过威旺业务的渐进式调整退出,进一步明确了本公司将有限的资源聚焦中高端乘用车业务的战略定位,可以改善本公司财务状况,提升本公司的盈利水平,有利于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此前,“大北汽”战略下,北汽自主的战线冗长,产品臃肿。旗下有绅宝、BJ、幻速、威旺、昌河、伽途等多个车型品牌,车型间同质化严重,明显存在互相竞争关系。

  以面包车起家的北汽威旺,旗下的MPV M20、M30在2015年间,与同时代的绅宝X25等车型一起,凑成了北汽自主汽车版图的销量担当。不过,2016年开始,随着竞争越来越激烈,威旺的竞争力愈见削弱。

  从2017年3月份起,北京汽车不再公布月度销量快报,而从行业协会的数据来看,北汽自主销量,出现了严重下滑。2017年上半年,北汽自主(包含绅宝、北京、威旺三个品牌)累计销量为10.52万辆,同比下滑43.79%。

  2017年全年,北汽自主品牌几乎全线溃败。其中北汽绅宝作为其主要品牌,前7个月销量仅为5.83万辆,同比下滑52.89%。

  不断兼并收购发展价值有限的品牌,尽管快速扩大了企业规模,但却也为自主巨亏埋下了伏笔,长期看来于自主发展也不利于可持续发展。事实上,北汽集团意识到问题之后,对于旗下的自主品牌开始进行整合。2017年底,北汽集团正式宣布,将整合重组北汽威旺及北汽昌河的品牌资产,成立“北汽昌河汽车有限公司”。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