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西雅特在大众中国市场战略中变得日益重要

来源:腾讯汽车时间:2018-12-29 09:40作者:天宝编辑:王立银

  据《欧洲汽车新闻》网站报道,大众集团旗下西雅特品牌在经历了连续的亏损之后,终于在两年之前扭亏为盈。上述成功帮助西雅特在大众集团中国市场战略中变得日益重要。

  高成交价格使得西雅特Tarraco(如图)尽管在高薪制度的德国投产,该车也能为企业带来盈利

  目前西雅特在大众集团内部对北非运营负责,此外其还是大众在拓展中国电动汽车市场中的“关键先生”,西雅特的计划是在2020到2021年间对中国市场开启销售。

  西雅特总裁卢卡·德·梅奥在接受《欧洲汽车新闻》记者采访时,双方畅谈了西雅特未来的发展规划。

  以下是采访实录:

  记者:西雅特在2017年时的全球销量为468400辆,今年的数据是否会超过去年?

  卢卡·德·梅奥:如果我们不会因为新WLTP监管措施而遭遇最后一刻的意外情况的话,那么西雅特在今年的销量不仅会突破50万辆,其甚至会超过我们之前的销量纪录,即在2000年时达到的515000辆纪录。

  记者:在今年前9个月里西雅特的营业利润率达到3.8%。你是否仍然坚持西雅特可能达到的最大利润率为4.5%?

  卢卡·德·梅奥:是的,不过这个目标的达成具有一定的挑战性。

  在未来的几年里,汽车行业作为一个整体势必将投入巨资让内燃引擎变得更为清洁,同时资金还会流向汽车电动化研发领域。

  上述计划将会压缩企业在未来的利润率。每家企业都将努力以实现车辆良好的利润率,这里所提到的车辆不仅仅是第一代电池驱动汽车,事实上第二代车型最有可能帮助企业达成利润率目标。

  记者:西雅特首款全电动汽车将基于Mii微型车研发,这款车何时同公众见面?

  卢卡·德·梅奥:我们计划在2019年底到2020年初期间发布该款全电动汽车,不过我们预计该车每年的销量只有几千辆。

  我们将使用该车作为测试阵地用于提升对市场的理解度,同时我们也想借此弄清楚我们的经销商网络如何适配电动汽车。鉴于电动版Mii汽车价格不菲,我们预计该车不会有太多私人买家,其多数将用于车队服务。

  记者:西雅特的第二款电动汽车(一款基于大众集团MEB架构的紧凑车型)将何时到来?

  卢卡·德·梅奥:我们希望到2020年底其能够投放市场,我们将明年3月举行的日内瓦车展上透露并展示更多详细信息。

  记者:这款西雅特电动汽车将以大众技术为基础, 在德国人工成本较高的茨维考(Zwickau)与大众 I.D. Neo 一起生产。这款车会不会以西雅特的低价位销售并且为该公司带来盈利?

  卢卡·德·梅奥:我们一直在努力提高西雅特的价格定位,这对我们有很大帮助。在过去的三年里, 西雅特的平均交易价格已提高20%。当我谈到这个品牌时,西雅特的成交价比大众同类产品低了两位数的百分比,现在已经将差距缩小到个位数。如果不是这样,西雅特不可能以盈利的方式销售Tarraco中型 SUV,因为这款车是由大众在沃尔夫斯堡生产的。

  记者:您已将 Cupra 性能系列的重点放在电气化车型上,并将其打造成为一个独立的品牌,以便提高售价,满足更高的电气化动力系统成本,那么全电动车为何不采用Cupras铭牌呢?

  卢卡·德·梅奥:Cupra 是一个高性能品牌,但我们当前还没有生产高性能电池电动车的途径。因此,对于紧凑型电动汽车,运动版的FR铭牌更为适合,而不是Cupra。

  记者:从一开始就作为Cupra开发的首款车型何时会问世,并采用哪种类型的动力系统?

  卢卡·德·梅奥:明年会举办一个近距离的展示会。我想我们会给很多人带来惊喜。此外,Cupra将推出两个输出级别的插电式混合动力以及仅适用汽油的动力系统可供选择,计划在2020年上市。

  记者:Cupra销量如何?

  卢卡·德·梅奥:去年销量达1.01万辆, 今年前9个月已售出1.06万辆。目前业绩良好,尤其是在我们只提供Leon紧凑型两厢车这一个车型的情况下。Cupra Ateca是该系列的第二款车型,即将于本月(即12月)上市。

  记者:西雅特什么时间会推出Ibiza 和 Arona这两款车的Cupra版本?

  卢卡·德·梅奥:就这两款车型而言,Arona推出Cupra版本的可能性更高,但由于商业模式极具挑战性,西雅特还没有做出最终决定。

  记者:Cupra的长期目标是否仍然是西雅特欧洲销量的10%?

  卢卡·德·梅奥:是的,但这一目标只适用于有 Cupra 版本的车型,所以将不到欧洲总销量的1 0%。

  记者:早在去年你曾表示如果产能跟得上,Ateca销量还能更好。现在还是这样吗?

  卢卡·德·梅奥:是的,如果产能跟得上,今年本可以很容易地再卖出两万辆。

  记者:欧洲市场偏好正从两厢车转向跨界车。Ibiza紧凑型两厢车和Arona紧凑型SUV之间的产能分配是如何进行的?

  卢卡·德·梅奥:西雅特的最初计划是65% 的Ibiza和35%的Arona,在开始生产之前调整为五五分配,现在则是60%的Arona和40%的Ibiza。

  记者:大众集团现在要求西雅特领导该集团旗下北非业务。这意味着什么?

  卢卡·德·梅奥:大众计划今年在阿尔及利亚组装5万辆左右的汽车,其中约一半将为西雅特旗下品牌。我们还负责从摩洛哥到埃及地区的西雅特、 斯柯达、 大众乘用车和轻型商务车的事宜。

  记者:阿尔及利亚政府希望西雅特增加本土化生产。在这里建厂生产的供应商需要满足什么样的产能条件才会进入你们的选择范围?

  卢卡·德·梅奥:年产量至少达到10万辆。西雅特已经开始与供应商展开谈判。在最先进行本土化生产的零件方面,我们正在研究劳动密集型、低技术含量的塑料零配件。

  记者:西雅特公司计划入股大众集团 (中国) 与安徽江淮汽车集团合资成立的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从西雅特在中国取得成功的最新努力中我们还可以期待些什么?

  卢卡·德·梅奥:我们开始帮助江淮汽车改进现有的电池驱动车型iEV 7S,进行设计、质量、可靠性和电池管理方面的升级。我们还将在中国建立研发中心, 开发电动汽车、汽车互联和自动驾汽驶技术,包括相关零部件和核心技术,并计划在2021年投入运营。

  记者:西雅特和江淮汽车还将开发一个全电动平台,是吗?

  卢卡·德·梅奥:西雅特的任务是创建一个新的电动汽车平台。我们正在把想法摆到桌面上,同时还需要参考中国合作伙伴的意见,所以这确实是一项正在进行的工作,但对此进行猜测还为时过早。

  记者:西雅特是否会在2021-22年凭借这种架构的电动汽车重新进入中国市场?

  卢卡·德·梅奥:如果能够按时、按成本准备好,我认为这是一个合理的选择。我想强调这次合资公司的另一个关键部分,即:当地的研发中心还将开发汽车互联和自动驾驶技术,该研发中心总部设在安徽,就像巴塞罗那对西班牙一样,安徽位居中国智能城市项目的前列。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