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联盟将土崩瓦解?日产或考虑出售雷诺股份

来源:新浪汽车时间:2018-12-27 09:26编辑:刘嘉琪

  在雷诺日产联盟领导人戈恩被继续关押之际,日产汽车公司更新了公司治理准则。这一举措将进一步公开恶化雷诺日产联盟之间的关系。

  雷诺日产交叉持股的股权结构设计于近20年前。雷诺公司持有日产公司43.4%的股份,是其最大股东,拥有非同寻常的控制权,并能任命高管。而日产公司只有雷诺公司15%的无投票权股份,对雷诺丝毫没有控制力。同时,日产和雷诺也持有戴姆勒的少许股份。

  作为新规的一部分,日产修订了交叉持股规定,保留出售雷诺股份的权利。日产新管理规则指出,公司将考虑“它(交叉持股)是否能改善中长期企业价值和股东利益,并正确行使投票权。”

  相比之下,7月份的管理规则版本并没有提到出售交叉持股的可能性。根据日产新管理规则,“在验证交叉持股的效果之后,如果持续持股被认为是不合适的,我们将调研出售(雷诺)股份等方案的可行性。”

  日产此举引发了业内人士的关注:这是否意味着该公司正准备出售所持雷诺的股份。与此同时,这两家长期合作伙伴在如何处理戈恩被捕一事上存在严重分歧。

  11月19日,戈恩因涉嫌过少申报自身报酬、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被东京地方检察院特搜部以自愿同行方式带走。由于被检方抓捕,戈恩已经被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中的两方日产和三菱免去了董事长职务。

  11月22日,日产董事会一致表决同意罢免戈恩作为日产董事会主席的职务,同时罢免其作为代表董事的职务。11月26日,三菱汽车表示,因涉嫌财务违规,其董事会也解除了戈恩的董事长职务。不过,雷诺一直没有免除戈恩董事长职务,而是任命了一名副首席执行官。

  日产发言人没有立即就公司治理规定的改变声明发表更多评论。据东京证券交易所,日产治理规则声明是强制性的。雷诺-日产-三菱汽联盟尚未对此置评。

  日产持有的15%雷诺股价市值约28亿美元,没有投票权,而雷诺拥有日产43%的股份,价值近140亿美元,但有投票权。这一“不平等关系”一直是日产与雷诺关系紧张的根源。

  作为雷诺日产联盟的董事会主席和日产汽车的董事长,戈恩一直计划推动双方的合作关系“不可逆转”。但日产认为雷诺是实力较弱的企业,但却在坐享日产丰厚的营收。

  2017年,雷诺日产联盟的轻型车的总销量达到1061万辆,击败大众成为全球最大的轻型汽车制造商。其中,雷诺的销量为376万辆,三菱汽车的销量为103万辆,日产汽车的销量达到582万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