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这些高速驾驶的注意事项 学会了就是赚到了

来源:爱车兵团时间:2018-12-26 10:57编辑:刘嘉琪

  年关将近,不知道各位有没有注意到,近段时间来高速公路出现的重大事故似乎有些频繁。兵哥先来给各位细数一下:

  11月2日,四川雅西高速荥经县境内的K1981处,西昌往成都方向单幅双向通行路段,发生9车相撞的交通事故。

  11月3日,兰海高速甘肃兰州南收费站发生一起重大道路交通事故,致15人死亡,45人受伤。

  11月3日21时40分许,深汕高速陆丰路段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致4人死亡4人重伤,其余乘客轻微伤。

  11月19日早上七点半左右,大广高速驻马店平舆收费站两公里处,发生一起惨烈的交通事故,共计28辆大货车发生连环相撞,致9人死亡,9人受伤住院。

  12月8日19时,二广高速益阳段间断发生4起交通事故,4起交通事故先后涉及22台车,共造成5人死亡 , 1人重伤,6人骨折,11人轻微伤。

  这一起起让人痛定思痛的事故在警示着我们,高速公路并不是普通“公路”,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严重伤亡情况的出现几率极大。可以说,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的频发引起人们的普遍关注,那么当我们驾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时,怎样最大可能的避免出现交通事故呢?

  1:有备无患,提前检查好车辆

  “有备无患”这个词相信各位并不陌生,其实对于上高速而言,想要尽可能的避免事故发生,我们同样要做到有备无患。开车上高速之前一定要仔细检查自己的车辆,像轮胎、机油、刹车、灯光等等,都要检查清楚,而且日常也要注意按时保养、定期检查,这样就能先把有可能存在的隐患率先排除掉。

  2:高速公路上千万不要超速行驶

  很多老司机一般都会顶着超限速10%的速度来行驶,都认为只要不超过着10%的速度就不会有事,殊不知尽管不会被处罚,但是还是会被交警记录在案,下次再犯就没那么简单了。再者,超速是一件极其危险的事情,行驶过快不仅对车辆的损耗很大,而且对刹车距离也会有判断失误的可能。所以,正常行驶时一定要注意遵守最高限速标准。

   3:遇事切记让速不让道

  何为“让速不让道”呢?可以简单理解为车辆在高速行驶时,遇到紧急情况一定要及时减速,千万不要急打方向变道。一般来说,驾驶在高速上,车速都不会太低,如果遇到紧急情况突然急打方向,不仅会引发更严重的多方事故,还可能会因为车辆的失控导致侧翻,严重威胁车内人员及其他车辆人员的生命安全。所以,遇到突发情况应该及时减速,而不是轻易的变道打方向盘。

  4:高速公路上千万不要离大车过近

  相信这点大家都深有体会,相对于小车来说,大车在旁边驶过时,我们都会轻易的感受到巨大的震动,有些女司机或新手甚至会感到惧怕,从而导致一些不必要的事故发生。另外,大车一般都存在较大的视野盲区,行驶过程中如果距离大车过近,大车司机可能无法及时发现你的车辆,在变道或加减速时,有可能会导致碰撞事故发生。

   5:要正确应对刹车失灵

  有了解过兰海高速甘肃兰州南收费站事故的朋友,应该清楚究其原因是驾驶人李某频繁采取制动,导致车辆制动失效,从而导致事故发生。那么遇到类似的情况,我们第一时间应该先打开应急灯,提示周围车辆;然后采取强制降挡减速,并且多踩踏板,增加制动力的恢复。如果有路牌提示前方设有高速公路的避险车道,一定要提前做好驶入准备;如果实在迫不得已,可以直接通过摩擦道路两旁的山体、栏杆、树木或建筑等障碍物让车辆尽快停下来。

  6:应对极端天气车速一定要慢

  出门在行,天气可以说是喜怒无常,如雨雪冰冻、团雾等情况都是十分常见的。遇到这些情况,行车一定要尽量慢,避免因刹车不灵或车速过快导致事故发生。如果遇到暴雨天气,要尽快的离开高速路或进入高速服务区休息,同时要打开车辆雾灯以及大灯,千万不要乱打双闪。在驾驶过程中,不要经常的踩刹车,就算是为了减速也不行,因为在这种路面上行驶很容易打滑,所以大家一定要尽量控制好车速。

  希望兵哥开头总结的高速公路交通事故,能够引起各位司机朋友的足够注意,在开车时一定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而且要注意兵哥上述所说的几点,尽可能的避免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事故。真真正正做到“开开心心出门来,高高兴兴把家回”。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