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冬季用车注意事项 北方的车友要特别注意

来源:SUV大咖 时间:2018-11-29 10:23编辑:刘嘉琪

  通常我们都说汽车需要“三分修,七分养”,简单来说就是日常要积极检查和维护,提前发现和排除汽车上一些潜在的故障。转眼间初冬已经来临,全国很多地区都开始逐渐降温,南方虽然还穿着短袖,但北方一些城市已经开始下雪。在冬季开车也有很多注意事项,很多车主都会犯一些低级错误,但酿成的后果很严重。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冬季在寒冷地区用车有哪些做法是错误的,到底怎样做才正确!

  热车

  错误做法:

  车辆长时间停放,启动车辆后原地热车,待车辆水温正常后再正常行驶。

  危害:

  长时间原地怠速热车并不科学,这样热车会增加尾气的排放,发动机积碳增多,其实不单只是冬天,一年四季任何时候都应该尽量避免原地怠速热车。

  正确做法:

  让车辆低转速行驶,起步初期低速行驶的过程中,尽量将发动机转速控制在2000rpm以下,当车辆的水温表达到三分之一以上后,就可以正常行驶了。当然,要视当时行驶环境去控制转速,比如启动车辆就进入高速公路的,不建议低转速热车,建议根据行驶路段规定的时速行驶,不要低于最低时速,以免造成追尾事故。

   机油

   错误做法:

  冬季来临前,很多车友会提前更换发动机的机油,甚至会随便选机油标号。

  危害:

  寒冷天气会让汽车机油的粘稠度变大,因此发动机的运转阻力增大,这样可能会让汽车在冬季冷启动的情况下对发动机造成损伤,发动机在启动时造成的磨损是在正常运转时的两倍,而一次冷启动所造成的磨损,相当于汽车正常行驶150公里发动机产生的磨损。

  正确做法:

  冬季前更换机油,要保证能够适用于冬天寒冷的气温才行,这样才能在寒冷天气里保持汽车发动机运转的顺畅。目前市面上的机油多使用SAE等级别标识黏度,SAE是英文“美国汽车工程师协会”的缩写。例如:SAE 15W-40,其中“W”表示winter(冬季),“W”前面的数字越小说明机油越稀,低温流动性越好,冷启动能力越好,可在温度更低的环境下使用。另外,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如果南方车友需要驾车到北方,需要预先更换机油,以适应北方的低温。

  防冻液

  错误做法:

  一般新车在两年内无需更换或添加防冻液,有些车友在更换防冻液的时候,会将不同品牌不同型号的防冻液加在一起。甚至有的车友没有理会防冻液,是否充足都不知道。

  危害:

  首先,如果将不同品牌不同型号的防冻液加在一起,会导致防冻液的冰点改变,防冻液就失去防冻效果。如果防冻液不足,发动机就不能很好降温,轻则加速发动机的损耗,严重可能会烧毁发动机。

   正确做法:

  防冻液具有冬天防冻,夏天防沸,全年防水垢,防腐蚀的功能。所以要时刻注意防冻液的液面高度,如果减少请及时添加,每隔一个季度应按时检查发动机舱内防冻液储液壶的液面高度,正常的液面高度应在MAX和MIN刻度线之间,低于MIN刻度线时应及时补充同一品牌型号的防冻液。

  另外,在冬季前应该对发动机冷却系统中的防冻液进行冰点检测,避免已经失效的防冻液影响发动机正常运转。一般防冻液会有冰点温度,防冻液应该选择冰点温度低于当地气温10-15°C。

  冬季轮胎

  错误做法:

  如果用车地方有出现雨雪天气,车友都会更换一些不同的轮胎,但是很多车友会将冬季轮胎与雪地轮胎搞混。

  危害

  如果使用错轮胎,会导致行驶中抓地力不足,甚至会影响行驶安全。

  确做法:

  夏季轮胎和四季轮胎的使用温度的最低值是7℃,当气温低于7℃就应该更换冬季轮胎,对轮胎而言,7℃是临界温度,低于此温度,四季轮胎橡胶开始变硬,抓地力明显减弱,会导致刹车距离变长,起步、加速和转向时操控性能下降,在湿滑路面上尤其明显,危害您的驾驶安全。冬季轮胎拥有独特的花纹、形状设计以及特殊的橡胶配方,可以在低温天气下的湿滑路面上提供足够的抓地力,改善车辆的行驶和制动表现,从而确保行驶安全。所以,当温度降低到7℃以下时,建议为爱车更换冬季轮胎。

  雨刷器

  错误做法:

  当冬天雨刷器被冻住,有些车友会直接启动雨刷器。也有车友直接用热水为雨刷器和玻璃融雪。

  危害:

  当雨刷器被冻住时还启动雨刷器,就会导致雨刷器的电机损坏。如果直接用热水浇洒在玻璃上,容易导致玻璃热胀冷缩后的爆裂。

  正确做法:

  如果知道要下雪的情况下,可以提前将雨刷器立起来放置,这样可以避免雨刷器因为低温或者积雪造成损伤。另外,应该在车辆启动后,打开前风挡吹风,等雨刷器解冻后再正常使用。

  玻璃水

   错误做法:

  车友在玻璃水不足的时候,会随意添加玻璃水,甚至有用普通自来水代替玻璃水。

  危害:

  如果用自来水代替玻璃水,首先自来水的清洁能力不足,如碰到车窗上附着的脏污、虫尸,清洗效果会大打折扣,而且会容易产生水垢。另外最严重的是自来水在冬季喷洒在玻璃上,因为自来水凝固温度没有玻璃水那么低,会容易结冰。

  正确做法:

  冬季应该使用专用低温玻璃水,这种玻璃水能在-35℃低温环境中,直接溶解洋霜,能够在挡风玻璃上迅速铺展,保持玻璃清晰亮泽,恢复广阔视野。所以,在冬季一定要采用专用的冬季玻璃水,千万不要随意添加不是冬季专用的玻璃水。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