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纯电SUV威马EX5开启智能电动汽车普及时代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8-11-28 16:28编辑:贾冀鸥

  伟大的时代给了中国汽车工业换道超车的机会,威马汽车致力于成为智能电动汽车的普及者,为平凡人做不平凡的车。践行承诺,2018年11月28日,继威马EX5批量交付以来,威马汽车在北京亚袖汽车运动基地举办了超千人的大规模用户试驾,为更多用户带来了不凡的用车体验。

  威马EX5是威马汽车的首款量产车型。由意识交互美学延展出的外观及内饰设计,诠释了互联网时代智能出行工具的新形象;基于 Living Engine 全车交互智能引擎驱动的全新交互方式,能够为用户带来全新的出行体验;高性能的三电系统,兼顾动力表现的同时,为用户提供更为持久的绿色出行支持;以可靠性为前提的智能安全策略,以及完备的主、被动安全配置,能够确保威马汽车用户的出行安全。面向未来的智能化个人出行工具,既是社会的个体,也是互联网时代的一个多元化细胞。威马 EX5 不仅能够为用户带来前所未有的体验,基于C2M客制化生产的全新智能制造体系,也是威马汽车区别于传统汽车制造商,为用户提供高价值服务的深度思考。

  区别于传统制造商每款车型提供 4-6个配置的做法,基于C2M客制化生产的威马EX5将为用户提供上百种配置。作为威马EX5的基础型号,EX5 300、EX5 400 以及 EX5 500车型的售价为186,550元-247,300元。以北京地区为例, 按照2018年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以及地方补贴政策,补贴后的售价为112,300元-164,800元。

  瞩目即倾慕,意识美学的新生命形态

  颠覆性的动力系统和造车理念,意味着未来出行工具可以打破固有形态、结构的束缚,创造种种令人惊叹的可能。威马汽车深知,“科技的伟大不在于超级,而在于普及”,传统可以被颠覆,但背离社会的形态未必适用于普世的审美价值。未来主义和生成艺术是意识美学设计哲学的基础,当然也要考虑到包容性、新的交互方式和以人为本的原则。

  威马 EX5 的“未来主义”痕迹来自流体的动作。当流体经过物体表面时,其形态也会从抽象变得具象,其中的某些灵感来自于工程,而自然的变化形式,也将工程本身升华为艺术。这种通过时间和空间生成的形式,一如互联网时代人作为交互形式的核心,传达和表达动议的方法。

  通过悬浮式的线条,设计师勾勒出威马EX5的基本轮廓、车灯的形态。这种源于自然的形态,具有禁受时间考验的魔力。为了保证车身线条的连贯性,门把手采用了隐藏式的设计,它们只在需要时,才会从车身上弹出。而车身线条细节的或隐、或收,也都遵循流体的运动原则——自然、从容。虽然不必像传统内燃机汽车一样,设计大尺寸的散热器进气格栅,但设计师还是为威马EX5的热管理系统预留了空气通道。设计师只在必要的部分,采用雕塑式的手法修饰一些细节,但它们的出现并不突兀,融入周围的结构,并延展了视觉想象。

  置身车内,威马EX5的内饰是其外部设计的一种延续。设计师刻意强调了二者的一致性,这也使得用户对于EX5内部空间的想象变得连贯,横向线条巧妙地扩展了内部的视觉空间。在这里,威马汽车特别强调了信息时代的互动性和独特的功能。区别于传统的人机交互模式,汽车不再是单纯的交通工具,它将在这个时代,变身为智能交互的伙伴。传统的机械按键被触控装置取代,12.3英寸的全液晶数字仪表能够为用户提供足够丰富的信息,可旋转90度的12.8英寸悬浮式智能旋转屏可以根据用户喜好,切换“横屏”或“竖屏”显示模式,它们与中央i-Control控制面板共同实现了三屏一体式智能交互体验。

  智慧互动,思维的同频共振

  由威马汽车智能网联团队打造的全车交互智能引擎(Living Engine),是驱动威马EX5进入“全车交互智能化”时代的源动力,它赋予威马EX5思考和学习的能力。基于 IT 行业的经验和知识,让威马汽车智能网联团队意识到,作为未来重要的智能终端,智能汽车的普及必须建立在软件化的基础上。通过软件应用带来的交互体验,是硬件设备真正实现智能化,并得以普及的底层驱动力。全车交互智能引擎(Living Engine)将软件化的硬件串联成一个整体,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智能交互服务,它由 Living ID(威马 ID)、Living Flow、Living Mate 三大元素组成。其中,Living ID(威马 ID)是获取个性化服务的基础和进入互联网生态的钥匙;Living Flow 是一套数据驱动和持续优化的主动响应机制;Living Mate则是一个动态变化的交互载体,是与用户时刻随行的知心伙伴。

  威马EX5将提供超出用户预期的全新交互方式。在威马EX5上,传统的车钥匙不再是必需品。通过智能手机的蓝牙功能,车辆会在安全距离范围内自动识别用户身份,并激活车辆的迎宾模式。通过 Living ID(威马 ID),威马 EX5 会自动将车辆调整到用户专属状态,同时还能打通用户个人ID与整个物联网世界的联系。另外我们无须使用功能按键或标准的语音控制指令,就能够完成调节空调温度、控制娱乐系统等功能。通过Living Flow,用户可以通过自然语音控制各种系统的操作。基于Living Flow的自我学习能力,系统还会根据用户的使用习惯,持续自我优化,不断提升与用户意志的默契程度。通过Living Mate,用户可以实现与威马EX5 7×24小时的交互。Living Mate不仅用于人车之间的交互,未来也可以与用户家中的智能家居系统连通,对各种家用电器/设备进行远程控制,如灯光、空调、洗衣机,甚至电饭煲等等。作为物联网的一个单元,V2X概念将使移动空间变身成为家庭的延展。

  以安全为首要原则,兼顾续驶里程

  如果驱动威马EX5的电能全部来自再生能源,我们也就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零排放绿色出行。如何存储这些能量?在实验室环境中,有许多元素都可以用来存储电能,但现阶段能够用来制造二次电池,并大规模商用的却少之又少。

  威马EX5的动力电池包,采用了VDA封装标准的三元类锂离子动力电池。三元类锂离子电池,巧妙地平衡了电压、能量密度和安全性三者之间的关系。区别于行业中常见的圆柱形封装方式,VDA 标准的动力电池具有布局灵活、循环寿命高等优势。由于电芯单体容量高,动力电池组可以使用数量更少的电芯和电池模组。因为减少了必要的电极链接数量,动力电池组的内阻更低。同时,电池包受到电芯品质一致性影响的几率大幅度降低。这种设计也更加有利于电池管理系统以及热管理系统的优化。

  作为理想的能量存储介质,威马EX5的动力电池包由若干个动力电池模组构成,它们规整地布置于由屈服强度为780Mpa高强度钢打造的保护壳体内。动力电池包保护壳体的结构也经过了缜密的设计,由高强度钢制成的内、外支架,构成了笼式的保护结构。高强度钢在保护壳体中的使用比例达到了 70%,相对传统方法,这项技术将电池包的重量减轻了17%,而电池包的系统能量密度,也由此提升了4%,超过了140瓦时/千克。为了监测动力电池包的工作状态,每个电芯单体内部安装有两个温度传感器,电池管理系统可以随时监控电芯准确的工作温度。通过高效率的液体冷却/加热管理技术,电池管理系统能够将电池包中每一个电芯的工作温度差异控制在±2摄氏度范围内,进一步提升了系统的稳定性和使用寿命。此外,系统也会根据实际情况,对电芯进行加热或冷却,在零下30摄氏度到零上50摄氏度的环境中,始终保持电芯的理想工作温度。

  威马汽车为EX5提供三种不同容量的动力电池包,根据 NEDC测试标准,三种容量的动力电池包可以提供300 公里、400公里和460公里三个等级的续驶里程支持,可以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常规模式下,用户需要7.5小时,将威马EX5的电能从零补充至100%。使用快速充电模式,只需30分钟,即可将动力电池包的电能由30%充至80%。

  另外,虽然动力电池包占用了一部分空间,但由于威马 EX5 基于电动车专用的AJAX 平台(该平台适用于轿车、SUV、MPV)开发,围绕电池包打造车身结构的原则,在不影响车身比例和乘坐体验的前提下,新车的最小离地间隙仍然达到了174 毫米,不仅起到了保护电池包的作用,还提高了整车的通过性能。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