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进口车同比下滑6.4% 源于供需双降影响

来源:凤凰网汽车时间:2018-11-28 12:40编辑:刘嘉琪

  2018年,进口车市场被三大事件搅得水深火热。其一,新车市场整体下滑;其二,进口车关税从25%下调到15%,其三,对美国进口车加征25%的关税。

  “2018年中国进口车市场供需双降,库存大幅波动,结构深度调整。”国机汽车在第十五届中国进口汽车高层论坛上发布报告披露:2018年1-9月累计进口汽车84.7万辆,同比下降4.2%。经销商交付客户进口车(AAK)销量为62.2万辆,同比下降6.4%。

  “短期来看,进口车市场变化巨大,从业者将会面临十多年发展史上最大的挑战。2019年,如果国际环境进一步恶化,提前实施国六区域按计划实施,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或将下滑5%以上。”报告预测。

  5月22日,财政部宣布将进口车关税从25%下调至15%,但却要等7月1日正式实施,导致第二季度剩下的40天里,进口车供需降至冰点,消费者持币等待,企业更是不敢进车。

  数据显示,二季度海关进口量下滑45%,从数据可以验证,5月22日-7月1日期间,除了之前已经在途的进口车,整个市场被空窗期抽空。由于各家车企已经看清形势,所以没等7月1日就启动调价,消化此前的库存,所以二季度销量层面下滑17.5%,幅度低于进口量。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8月8日,中国政府宣布对美国进口车在内的333项产品加征25%的关税。一方面,这导致第三季度关税普降之后没有出现预期幅度的反弹,复苏弱势。

  另一面,美国产进口车被精准打击。1-9月总体上美国产的进口车进口量下滑27.8%。最受伤的豪华品牌是林肯,1-9月进口量下滑30%。而宝马则利用7月1日-8月23日之间的低税窗口期,大量报关新款宝马X5,前9月累计报关4.57万辆。

  与美产车对比,德产车和日产车在下半年的降关税福利的照顾下,整体处于增长态势。其中以雷克萨斯和奥迪表现最为出众,雷克萨斯NX 1-9月进口量增长80%。

  由于受到停车因素影响,英国产进口车进口量同比下滑12.5%,路虎和MINI都受到一定影响。

  新能源进口车板块还是以特斯拉为主,特斯拉在该板块的市占率为86%,由于特斯拉1-9月进口量(1.17万辆)下滑13%,所以新能源进口车与国内新能源市场大势背离,进口量下滑1%。

  平行进口车也不能幸免于难,近五年首次下滑,市场波动明显。

  国机汽车报告分析认为,2019年,进口汽车市场难言乐观,大概率会出现下滑。如果国际环境进一步恶化,中美继续贸易战,提前实施国六区域按计划实施,进口汽车市场或将下滑5%以上。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