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踏足自动驾驶领域 丰田汽车道阻且长

来源:亿欧网时间:2018-11-28 10:23编辑:王立银

  10月4日,日本两大巨头企业丰田和软银宣布成立合资公司Monet,宣布正式进入自动驾驶汽车服务市场。据丰田介绍,新公司名字“Monet”是Mobility和Network的缩写,公司初建阶段的30名业务骨干均来自丰田与软银,软银副社长宫川润一将出任合资公司的CEO。

  公开资料显示,Monet股比结构为软银50.25%、丰田49.75%。公司初期投资为20亿日元,主要布局移动出行服务,计划总投资100亿日元,业务领域将涵盖自动驾驶和出行服务。此次丰田与软银合资成立Monet是双方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再一次加码,两家公司期望通过资金与技术的强强联合,以实现抢占自动驾驶领域领先地位的愿景。

  Monet的成长之路

  过去几年中,丰田的竞争对手们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布局明显更为积极,愿景也更为宏大。日前,本田宣布将以7.5亿美元投资通用Cruise,未来的十多年中还将陆续投入资金20亿美元推动自动驾驶技术全球商业化应用,以期成为自动驾驶领域全球领导者。

  戴姆勒则与雷诺日产联盟宣布将在移动出行服务领域扩大合作,合作项目包括电池和自动驾驶技术等。为实现自动驾驶车辆在恶劣的天气条件下仍能选择安全路线驾驶,避免失效,福特汽车投资了一家名为ClimaCell的天气预测技术公司。据悉,ClimaCell可预测特定区高精度实时天气预报。

  作为知名车企,丰田在自动驾驶方面的行动可谓是谨小慎微。2018年的CES展上,丰田刚刚发布了全新e-Palette概念平台,并联合电装、捷太格特、爱德克斯、爱信精机等共同研发自动驾驶技术。据了解,e-Palette自动驾驶概念分为公共汽车、通勤车和小型送货车三款类型,可以满足不同用户群体的出行需求,丰田也期望通过扩大出行服务领域和自动驾驶车队来获得新的利润增长点。

  对手们的不断发力,让丰田看在眼里也急在心里。为此该公司选择了和日本五大电信运营商之一的软银进行合作。刚刚上市不久的软银,在电信和芯片领域具有极大优势,2016年7月18日,软银收购芯片设计解决方案巨头ARM,价值234亿英镑。目前,软银的市值已达710亿美金。

  而软银在自动驾驶领域也是早有布局:2017年3月,软银投资了SB drive;2017年7月,软银斥资1.59亿美元投资NAUTO;2018年5月,软银22.5亿美元投资通用Cruise。除此之外,该公司还和滴滴出行、Uber、Garb、OLA打造了出行联盟,宣布将致力于打造全球范围内的无人驾驶出行网络,掌握未来10年的科技发展风口。

  据悉,新合资公司Monet的业务模块包括数据分析服务、按需出行服务和自动驾驶服务,将覆盖物流配送、医疗服务、餐饮配送、移动出行和商务休闲等领域。具体到业务规划上,公司将软银数据收集分析平台Io T Platform 和丰田汽车信息平台Mobility Service Platform(MSPF)进行结合,着力打造一家致力于提供按需出行服务、数据分析服务和自动驾驶出行服务的新型出行服务公司,且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将是核心业务。

  自动驾驶成为国内外各大车企的主战场

  近年来,车企的角色正在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变,国内外主流车企和谷歌、苹果、百度等科技公司争相布局自动驾驶领域并发布相关规划。

  丰田章男曾在采访中表示:“汽车行业正经历巨大的变革,如果我们关注的内容脱离了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势必会影响公司未来的发展。正因如此,我们更需要在积极拓展的同时,确保在现有领域的竞争优势。丰田将加快在无人驾驶车和电动车领域的扩张步伐。”

  由此可见,自动驾驶业务是当前全球汽车与交通出行领域智能化和网联化发展的主要方向,已成为国内外主流车企争抢的主战场。

  不过就目前的竞争局面来看,各企业实力参差不齐,部分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已经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个别领先企业已将规模化量产列入规划,而目前丰田的自动驾驶尚处于起步阶段,进度相对滞后。

  据CAM公开资料显示,在一众车企的实力中,丰田自动驾驶业务竞争力相对较弱。而在对手方面,谷歌在推进进度和投研金额方面处于领先,特斯拉在车型搭载数量上占有优势,百度的品牌覆盖面最广。

  日经亚洲评论曾报道称,丰田汽车计划2018财年在研发和资本支出方面投入2.45万亿日元(约223亿美元),这是丰田在过去11年中的最高纪录,较5年之前增长了30%。其中,有1.08万亿日元用于研发,在这其中有35%的资金将用于自动驾驶技术和其它新型技术。

  丰田的自动驾驶之路道阻且长

  据CAM分析,车企纷纷加码布局自动驾驶业务,除了抢占自动驾驶服务市场并获取汽车移动端口外,还有更深层次的战略考量。即通过车辆接口提供车辆行驶信息、车辆控制信息等数据给自动驾驶公司,使得自动驾驶组件公司能够持续对自动驾驶功能进行开发、提升。同时,车企也将提供状态、动态管理等服务提供商所需API,并应用于移动出行服务平台,从而在这个过程中重构新的汽车产业生态体系。

  据悉,丰田和软银对于新合资公司“Monet”的发展规划分为四个阶段:

  筹备阶段:2018年底完成新合资公司筹建;

  运营阶段:2020年自动驾驶汽车上路政策放宽,Monet将正式启动运营,在日本推出打车服务;

  发展阶段:2021年将专注于部署e-Palette,覆盖领域包括医疗、餐饮等行业;

  成熟阶段:2023年,将Monet相关业务从日本市场拓展至全球市场。

  可以判断的是,丰田基于自动驾驶技术和移动出行平台重构汽车产业生态系统,连接各种社会生活场景的战略布局颇具前瞻性。这种战略在某些程度上确实有助于丰田在自动驾驶领域保持竞争优势,但未来的移动出行产业将是各企业在技术、平台化生态系统等多维度间的竞争,入局自动驾驶领域不久的丰田,道阻且长。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