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上市三个月销量爬升至8000台 解读探歌现象

来源:车云网时间:2018-11-28 09:46编辑:王厅

  2018年7月30日,T-ROC探歌顶着一汽-大众大众品牌首款SUV的光环上市,引发无数关注。这期间,也不乏担忧之心。毕竟,从市场时机看,探歌确实有点“生不逢时”。

  中国车市进入2018年、尤其是2018下半年以来,呈现出了少有的下行压力。即便是在过去看来一直不愁增长的SUV市场,也同样不能幸免。而身负“首款SUV”重任的探歌,对于一汽-大众而言可谓是承载着众多“大众粉”多年的期许,面对如此红海,压力可想而知。

  三个月过去了,探歌用事实证明了它的实力,用数据直接回应了很多人的“顾虑”——月销量逐月攀升,目前已突破8000台的水平。这应该算是一个“现象级”的事情了。那么探歌是如何实现真正逆势成功的呢?

  有人说,这主要源于探歌打“年轻牌”的战略正确。直观理解确实如此。然而我们也应该注意到,探歌所属的紧凑型SUV市场,面向的受众群本来就是以年轻群体为主。市面上的竞品,也都在宣扬“年轻”,但为何探歌脱颖而出了呢?在车云菌看来,这恰恰是值得深度解读的地方。

  产品越级契合需求转变

  以往的市场,“年轻”总被人有意无意地与“廉价”联系起来。似乎只要是面向年轻人的产品,就必须要低价格,而与此对应则往往是低品质、低性能、低配置。

  然而,这也恰恰是近年来一些车型在面对当下的年轻市场时“屡战屡败”的原因。市场在变,当下的“年轻市场”,早已不再是当年的市场。伴随着年轻人消费能力的提升、伴随着年轻人对于车型产品认知力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追求外形充满活力,同时又要高品质、高性能、高技术含量的车型。

  探歌的推出,无疑恰到好处地契合了这一需求转变,并且形成了某种共振,最终达到了令人振奋的市场效果。

  探歌不光是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的首款SUV,同时也是第一款专门为年轻人打造的纯正德系SUV。无论你接受与否,“纯正德系”这本身就是一种差异化,它就是代表了高品质与高技术含量。因此从诞生第一天开始,探歌在各个层面都超越了市面上的同级车,做到了实打实的“越级”。

  从平台溯源来看,探歌诞生于大众引以为傲的MQB A1平台,与奥迪Q2属于同平台并且在一汽-大众的华南基地共线生产。

  材质和工艺层面一直也是大众的传统强项,例如探歌高强度钢的使用比例就达到88%这个数据远超同级产品。德系这种不惜工本的材料应用并不只是体现为安全,更体现为驾乘品质。我们在驾驶探歌时,它的NVH水平、它的悬挂质感以及整体的稳定性都远非同级车可比。

  强大的基础设计赋予探歌的不仅仅只是行驶质感,它的操控性同样也是越级的。高配版的探歌拥有4MOTION智能四驱、博格华纳第五代中央差速器和Active Control驾驶模式选项,不仅公路性能出众,而且具备相当的越野能力。曾有人开过探歌以后表示,这是一款可以跑拉力赛的SUV,这绝非虚言。

  同样值得一提的还有探歌的越级配置:Panorama大尺寸全景天窗、Beats Audio音响系统等装备、Active Info Display全液晶数字仪表、电动尾门这些,在以往都很难与紧凑级SUV联系在一起。

    设计上的创新大胆而有效

  从设计与造型的角度,探歌应该是属于比较有创意,或者说有些大胆的。探歌的整车车身比例,与传统的SUV有较大不同。它的宽度超过了1.8米,高度却低于1.6米,轴距则达到了同级最大的2680mm。

  探歌在造型上之所以能够让人眼前一亮,与这种车身比例有很大关系。

  设计的创新往往有两个结果,第一是不符合主流需求而备受冷落,第二是与潮流趋势形成共振,产生超预期的市场效果。探歌很显然属于后者。

  当然,这不光是比例创新,大众全新的“型格美学”设计理念,同级产品不可比拟的车身工艺,也都是俘获当下年轻人的关键。

  探歌这种异乎寻常的“短悬长轴”设计,同样也显现出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从反馈我们可以得知,这恰好也是探歌与当下年轻人需求形成共振的地方。

  对于现在的年轻人而言,他们既需要城市SUV灵活的设计,不喜欢臃肿和拖沓,同时又希望车内拥有尽可能大的净值空间,探歌刚好能够满足这一需求——它的净值空间同样是同级最大的。

  还有色彩的应用,这也是年轻人对探歌“超赞”的地方。探歌全系可以提供9种颜色的车身,3种颜色的车顶,3种彩色的内饰和2种颜色的轮圈。如此能够满足年轻人个性化需求的组合方式,印象中应该也是同级独一份了。

    年轻的品牌化塑造功不可没

  除了产品本身以外,一汽-大众对探歌进行了精准的年轻化品牌塑造同样功不可没。

  探歌从发布之日起,就一直在强调它的年轻化——包括“探索未知、且行且歌”的车名,都是“纯年轻范儿”的。在各种营销、产品预热活动中,一汽-大众选取的也都是年轻人所喜爱、且富有探索精神的项目。

  上市阶段,探歌的线上营销也非常成功,10秒钟售出888台定制版探歌一度被传为佳话。上市之后的各种活动,也都与旅行、探秘、跨越这类年轻人喜欢的主题相关。

  还有互动,这也是很多品牌营销不够注重、或者做得不够好的。探歌非常注重用户体验,注重价值观的传播,从而营造出了相当活跃的探歌粉丝群体。这种“粉丝营销”,不仅促成了探歌当下的成功,对于探歌下一步销量的持续增长将更具价值。

    总结

  由此可以看出,探歌的这种成功看似偶然,但其实是一种必然。除了大众众所周知的一些固有优势以外,它还与一汽大众对于国内市场需求变化的敏锐把控有关。正如文中分析的那样,它敏锐地把控到了年轻人对于紧凑型SUV品质提升的变化趋势、当下年轻人对于紧凑SUV造型审美上的变化趋势等等。再结合一汽-大众精准的年轻化品牌营销、强大的销售服务体系以及产能上的优势,可以预见探歌这前三个月的表现只是“小荷才露尖尖角”——真正的好戏,恐怕会在2019年上演。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