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裁员停产关闭海外工厂 通用难过特朗普“关”

来源:凤凰网汽车时间:2018-11-28 09:44编辑:王立银

  “现金为王”是所有企业“过冬”的第一铁律,美国第一大汽车集团——通用汽车,正在为“寒冬”中加快转型获得更多的现金流而大刀阔斧的改革。包括裁员1.47万、停产5家工厂、关闭3家海外工厂。

  2018年不仅是中国汽车市场打了个寒噤,美国也同样“凉凉”。今年前10月美国新车累计销量同比增长仅0.5%,今年7月-9月更是连续三个月下跌,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同样不容乐观。加上中美贸易摩擦,作为美国本土汽车企业老大的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失利的同时,本土市场也面临压力,其第3季度美国市场销量同比下降11.1%。

  11月26日,通用汽车表示将加速公司转型的进度。以2015年制定的全面战略为基础,加强发展主营业务,投资未来出行领域,推动显著的成本效益。

  大象狂奔,必将尘土飞扬。

  裁员14.7万获60亿美元现金流

  据外媒报道,通用汽车表示2019年暂停5家工厂生产计划以及关闭北美之外的2家工厂,将裁掉1.47万名员工。其中,通用汽车在北美的工程师和高管员工将减少15%(大约8000个工作岗位)。同时,将裁掉25%的公司高管以“精简决策”。

  除大规模裁员外,通用汽车还继续缩减国际市场版图。此次宣布新关闭的工厂为北美之外的2家工厂,加上此前公布的韩国群山组装厂,通用汽车又将退出三个海外汽车市场。而在近两年时间中,通用汽车已经陆续从欧洲、澳洲、南非和俄罗斯几大市场退出。

  此外,明年暂停生产计划的5家工厂,分别为加拿大安大略省奥沙瓦的奥沙瓦(Oshawa)组装厂、美国密歇根州底特律的底特律-汉姆川克(Detroit-Hamtramck)组装厂和美国俄亥俄州沃伦的劳德斯顿(Lordstown)组装厂,以及两家驱动系统工厂——美国马里兰州怀特马什的巴尔的摩(Baltimore)工厂和美国密歇根州沃伦的沃伦(Warren)变速箱工厂。

  裁员、停产和关闭海外工厂,如此大刀阔斧的改革,通用汽车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Mary Barra)解释为:“这些措施将提升公司的长期利润与盈利能力,增强周期中抵御不利因素的能力。”

  据通用汽车官方表示,重组全球产品开发部门、整合产能结构、优化人员架构。预计到2020年底,公司全年调整后汽车自由现金流将提升60亿美元,其中45亿美元来自严格控制成本,15亿美元来自降低资本支出。

  此次公布的调整计划,可以看到通用汽车正在严格执行玛丽·博拉“不在亏损的市场浪费时间”的精神,从全球转向局部重点市场。在明年即将暂停生产的5家企业中有4家为北美企业,中国市场却分豪未动,可见中国已经成为通用最重要的战略市场。

  变革路上的“绊脚石”

  “这些措施将有效推动公司转型,使我们变得更敏捷、更柔韧、更具盈利能力,并提升我们投资未来的能力。”玛丽·博拉对于通用汽车的转型显然无比的坚定。

  然而,第一个跳出来反对玛丽·博拉的却是美国总统特朗普。

  尽管通用汽车强调在过去四年内集中资金和资源,通用汽车向旗下位于美国的工厂投资66亿美元,创造了17600多个工作机会。但无奈美国消费者需求的转变和汽车市场规模的萎缩,通用汽车公司才做出停产计划。

  但显然特朗普并不领情,特朗普第一时间对通用的裁员消息回应到:“对通用汽车的消息感到不高兴,国家已经为通用汽车做了很多。”并且敦促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停止在华生产。

  众所周知,特朗普在精选美国总统时就承诺将增加美国的工作岗位,并且在其上任后“威逼利诱”一批汽车企业加大在美投资建厂。通用汽车此次大规模的裁员必然成为特朗普的“眼中钉”,通用汽车要落实该计划显然有着不小的阻力。

  此外,今年三季度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销量已经达到86万辆,超过通用汽车美国本土市场13万辆。在中美贸易摩擦并未有好转趋势下,这或许是通用汽车未缩减中国业务和人员的主要原因,但也是特朗普“叫停”通用汽车在华生产的理由。

  自古,变革都伴随着斗争。这次通用汽车与特朗普谁将胜出呢?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