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金康智能工厂启动试运营 SF5试制车即将下线

来源:网通社时间:2018-11-27 08:57作者:刘楠编辑:王厅

  11月26日,有媒体从金菓EV官方获悉,位于重庆市的金康新能源智能工厂已于近日完成所有调试准备工作,目前正式启动试运营。此外,金菓EV SF 5的首批试制车辆也将于年底下线,明年第二季度启动预订并开展试乘试驾体验,最早可在2019年第三季度正式上市,并有望实现批量交付。

    冲焊涂总“机器人造车”

  总投资达25亿元的金康智能工厂以德国工业4.0标准建造、拥有智能协同系统的“数字大脑”,将生产中的供应、制造、销售信息数据化、智能化,最后达到快速、有效、定制化的产品供应。金康智能工厂利用全新的数字化及智能化协同系统,打造出了一个让“人、机器、资源互联互通的智能制造体系”。

  该工厂不仅拥有领先的三电技术,还具备智能化的人机交互、智能空气悬架,时尚流线型车身轮廓与Sigma造型的日间行车灯,实现了独特设计语言与电动车性能的有效融合。

  据悉,工厂在冲压、焊装、涂装和总装4大工艺车间,部署了总共800多台机器人,包括汽车生产线的焊接、涂胶、滚边、工位间输送、大件的上料等生产环节都采用了机器人操作。大量的机器人参与汽车生产,一方面提高了汽车生产过程的可控性和标准化,另一方面也减少了生产线上的人工干预。

  以冲压车间为例,其全封闭高速同步机械冲压线可在5秒冲压完成一个部件,速度远远超过了传统的汽车冲压生产线。焊装车间的焊接自动化率达到100%,整个车间工人的数量仅是传统汽车焊装车间的三分之一左右。

  此外,智能化的应用是金康智能工厂另一极具优势的特征。工厂内的汽车零部件等生产物料主要使用了激光自动导航无人车进行运输配送, AGV运输机器人能识别物料,并具备自主记忆和学习功能。整个生产指挥中心由“数字大脑”来掌控,可智能地分析、判断,实时实施生产计划,指挥作业。

  在设计和建造时,金康智能工厂考虑到了定制化的需求,即各生产线的自动化机器人能根据不同车型生产时,生产线随产品变化而加工不同难易程度的零件,并能在车型更新或换代后,系统能够迅速调整车间生产线。整个生产线既可以生产紧凑型汽车,也可以生产高端豪华型SUV。

  此外,网联化方面,金康智能工厂已经完全部署到位——工厂以工业互联网为基础,产品、设备、制造单元、生产线、车间、工厂等制造系统实现信息共享,统一管理。工厂整合研发设计、个性定制、生产制造、物流配送等模块系统,实现数据和信息双向打通。

    高精质造 线上全检测+质量可追踪

  在检测标准上,金康智能工厂在几乎每个环节都应用了高度自动化和先进性的检测设备,实施高效率、高精度的部件检测。以冲压车间为例,冲压零件的质量控制除了常见的人工质检和检具检测以外,还配备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蓝光检测,检测效率是传统汽车工厂三坐标检测的3-5倍,检测精度也达到了0.05毫米。

  此外,工厂改变了传统汽车工厂的离线检测、抽样检测模式,大量应用在线检测方式,从而实现了全时在线检测和100%全检,尽可能地让问题消灭在生产线上。工厂内设置了72道质量阀,遍布冲压、焊装、涂装、总装、整车检验等各个环节,涉及1000个管控点。而生产监控人员实现“一人一屏”,实时监控车间设备和生产状况,所有生产信息一目了然,包括全生产过程的质量可追踪。

   金菓EV首款SUV车型即将下线

  对于已经在金康智能工厂进入试制阶段的金菓EV首款SUV车型SF 5来说,其量产的推进速度正有条不紊的进行着。首批试制车将于年底下线,明年第二季度即将启动预订并开展试乘试驾体验,最早第三季度即可上市,并可望实现批量的“精品”交付。

  SF 5定位纯电动智能SUV,在外观上采用了轿跑型SUV的设计风格,溜背的设计使新车看起来十分动感。车头两侧“Sigma”(∑)造型的LED日间行车灯极具冲击力,同时也使新车拥有极高的辨识度。

  不同于前脸的张扬,SF 5车尾设计非常简洁,采用了时下流行的贯穿式尾灯,并在内部使用了LED光源。

  SF 5采用了马车式对开门设计,不知在量产版中是否会保留。车内设计同样采用简约风格,主色调为米白色,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原则进一步为车内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宽大空间。中控台采用T型设计,一块硕大的中控屏和全液晶仪表为新车增加了一定的科技感。此外,新车全面采用语音+触控的交互模式,全车唯一的物理机构就是融合换挡和启动按钮的旋钮。

  SF5搭载多电机四驱系统,电动技术包括电机、变速齿轮、电池单元、电池组和电子控制器。专利开发的电机和变速齿轮产品线功率可覆盖100-400千瓦,其中电动机能够为新车提供超过1000马力的动力,使车辆不到3秒便可以实现0-60英里的加速。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