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别等出事了才后悔 这些故障灯都应该了解一下

来源:爱车兵团时间:2018-11-26 10:03编辑:刘嘉琪

  开车细心的朋友可能会发现,汽车点火的瞬间,仪表盘上的灯都会亮起来。其实这是因为车辆进入了故障自检的过程,如果自检程序没有发现问题的话,这些灯很快就会熄灭。其实这些灯都代表了汽车上相应的系统,早期的汽车电气系统不发达,有些零部件坏了或者存在安全隐患也不能及时的采取措施,后来工程师们在车上加入各种各样的指示灯方便人们了解车辆的情况。但由于现代汽车越来越复杂,汽车故障灯的类型也越来越多,有些车主看到故障灯后并不了解问题的严重性,因此兵哥今天就来带大家认识一下这些故障灯。

  发动机故障灯

  发动机故障灯有点像水龙头,它的故障信号是由ECU发出的,而它也控制着所有发动机电子设备,如节气门、火花塞、喷油嘴、燃油泵、进排气正时系统等,因此发动机故障灯亮起的原因很多。常见的原因有:节气门故障、燃油压力异常、气门正时故障、氧传感器故障等。

  水温报警灯

  水温报警灯的特征是一个温度计漂浮在水面上,该指示灯用来显示发动机内冷却液的温度。当这个灯亮起的时候,说明冷却液的温度异常:当温度过低时,机油的粘度和流动性都不在最好的状态,突然激烈驾驶可能会导致发动机润滑不良;而温度过高又会因为活塞环膨胀而存在拉缸的风险。

   充电故障灯

  初中画过电路图的人都知道,带有“+、-”符号的图案肯定是代表电池了,而在汽车上则是充电不足的意思。汽车上虽然有电瓶,但大多数情况下还是依靠发电机为车内的电器供电的。它如果一直亮着,说明电瓶电压低、发电机发电量过低或者不发电。如果不管它的话,当电瓶的电全部耗尽以后,车子就完全不能用了。一般这种情况是由于发电机有问题造成的,此时最好是把车上那些不必要的用电设备都关了,并尽快开到附近的维修厂进行检查维修。

  机油压力故障灯

  这个长得有点像茶壶,在往外滴水的指示灯,就是机油压力故障灯了。只有正常的机油压力才能保证将机油输送到发动机的所有摩擦件表面,所以过高或过低都会影响发动机正常工作,造成发动机零部件损伤。如果该故障灯亮起而继续开的话,可能会因为润滑不足有拉缸的危险。

   胎压指示灯

  这个指示灯应该很多朋友都比较熟悉,而且也见得比较多了。如果它一直亮着,那就说明车子轮胎胎压不足,继续开的话,有可能会爆胎。最好是停车,检查一下车子轮胎是不是被扎漏气了。如果可以的话,就给轮胎充气或者是更换备胎,又或者尽快到维修厂去检查一下。

  刹车系统故障灯

  当车辆完成自检后,我们可在仪表盘上发现一个带有感叹号的图案,这就是刹车系统故障灯。一般情况下松开手刹,这个指示灯会灭掉;如果依然亮着,说明制动系统很可能发生故障了。此时应检查刹车油的液位是否正常,并在较低速度下测试刹车。如果感到制动力减弱,请马上停车等待救援。

  刹车盘磨损警示灯

  这个警示灯比较少见,只有中高端车型才可能看到这个灯。由于刹车盘在使用过程中会发生磨损,当磨损到极限位置时,刹车盘内的传感器暴露出来,刹车盘磨损警示灯也随之亮起。刹车盘严重磨损后,其制动力会下降,是严重安全隐患,某些情况下会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此时应及时更换原厂刹车盘。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