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汽车消费市场 “群车战略”还好用吗?

来源:广州日报时间:2018-11-26 09:05作者:周伟力编辑:王立银

  站着说话

  汽车市场到底谁是赢家,只看销量数据还不足够。举个例子:一家汽车企业在2017年卖了83万辆,另外一家则是73万辆。乍一看,前者日子要比后者滋润。事实刚好相反,因为前者建成产能已经超过165万辆,有一半的产能被闲置,经销商大幅亏损;而后者的产能只有60万辆,需要加班加点才能做到73万辆。规模并非越大越好,规模要与现有体系相适应,就算有偏差,也不能太远。

  在两个多月之前,不少人认为,车市会来一次“逆转”。因为,“金九银十”从未让人失望;还因为过往十几年,车市有过太多次的“V”型反转。更因为汽车企业们都是按照“4000万辆”的市场规模,来配置生产计划、产能和发展节奏。

  不过从数据来看,整体车市2018年正增长已经不能指望。极少数几家车企敢于对今年车企和明年车市进行总结和预测,大部分汽车企业都不再言及“今年销量”,将目光放在了明年,并开始进行布局。

  即便如此,在我看来,大部分车企的“布局”,都只能说是“聊胜于无”,给市场一个交代,给自己一个安慰,仅此而已。转型从来不是一件容易事,汽车企业好比一头头的“大象”,转型就不只是让“大象”掉头,还得“跳舞”,难度可想而知。

  在汽车消费市场,“新车”是消费者需要的,前提得是“好看好开好用”的精品车型,而非再是简简单单的“堆配置”车型。

  群车战略,适合过去的中国车市,但未必适合当下和将来。同一个市场在不同时期,所面临的市场审美、消费热点、政策要求和环境资源,都是完全不同的。就算一百次“套用”经验成功,在一百零一次都有失败的可能性。

  一汽甩包袱,奇瑞汽车“瘦身”,神龙“折腾”,北汽闲置“哈飞”……现在回头看,“汽车国家队们”今年一系列的调整,显然是先知先觉之后的“断臂求生”。他们已经意识到,一款“神车”成就一家汽车企业的时代一去不复返。接下来,要在汽车行业里生存下去,小心翼翼地控制规模是最合适的发展模式。

  从贾跃亭手中接手乐视网时,当时的孙宏斌曾说过,现在已经不是“断臂求生”这么简单,“头都砍断”了。聪明的企业总是能够按照市场的发展做出最适合的调整,君不见,前几年提前布局新能源车的上汽、比亚迪等车企,在这一轮的发展中喝了“头啖汤”,面对明年的车市调整,可谓淡定许多。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