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你知道吗 这些错误操作容易让发动机产生积碳

来源:爱车兵团时间:2018-11-22 09:53编辑:刘嘉琪

  高分子化合物很难在空气中完全燃烧,而不完全燃烧时就会生成碳。比如我们在点燃蜡烛的时候,火焰上方会飘出一丝黑烟,这些黑烟的主要成分就是碳。有了这个常识,很多人看到“积碳”一词便会望文生义,认为积碳是发动机内部不完全燃烧的产物。其实“积碳”的英文单词为deposition,直译为堆积物。从专业的角度来说,积碳泛指燃料和机油的氧化物、燃料的碳化物、大气粒子以及其它物质在发动机内产生的堆积物。

  积碳形成的原因很多,不同的温度和含氧量环境下,会形成不同成分的积碳。换句话说,不管如何增加含氧量或是改善燃烧情况,积碳都是无法避免的。而且单一手段是无法将全部积碳完全清除的,除非是拆解发动机进行清理。

  众所周知,积碳会引起发动机动力下降,油耗增加,严重时还好引起爆震等损伤发动机的现象。虽然积碳无法避免,但合理的操作却能减缓积碳的累积,只要不太经常做下面这几种操作,积碳的现象就能得到有效的缓解。

  突然大脚油门

  现在又不少开车急躁的人,他们开起车来经常是急加速急减速,好像剩下那几秒就能延长他的寿命一样。殊不知发动机收到突然加速的指令,会采用过浓混合气的策略,以增加动力输出。但这个时候往往伴随着不充分燃烧,产生较多的积碳,这样会大大地减少发动机的寿命。

  其实我们只要预判好周围车辆的动态,做到匀速行驶,既省油又延长车辆的使用寿命,何乐而不为呢?

  长时间热车

  化油器时代的车辆都需要较长时间的热车,才能保证燃烧正常,但这种“习俗”对现代汽车而言完全是多此一举。对于现代汽车而言,怠速状态下的发动机工况十分糟糕,不仅热车效率低,而且这个时候产生的尾气比全油门时刻的尾气污染更严重。怠速时喷油量较多,不完全燃烧的情况十分严重,积碳自然也是少不了的。

  其实车辆在启动后30秒之内,润滑油就能发动机内部形成油膜了,不必担心热车不够导致发动机异常磨损,直接踩油门开走就对了。

  高挡低速

  在驾校里,教练经常让我们2000转的时候升挡,因此很多人也养成了这样的习惯。很多人认为,发动机在较低的转速下工作,其油耗会降低。虽然这种说法有一定的道理,但由于发动机的工作原理,燃油总不可能完全燃烧的,而在低转速下,气流速度较慢,无法将未燃烧的颗粒带出气缸,久而久之就形成了积碳。

  如果气流足够大,有些新鲜的未燃烧产物也会被冲刷掉,所以这就是为什么说经常跑高速的车积碳少,除了燃烧的完全外,积碳被冲刷掉也是很大的原因。

  不及时保养

  积碳不一定在发动机的气缸内生成,节气门背面也经常会有。因为曲轴强制通风系统会将曲轴箱中的混合气重新输送到进气管中,而机油在长时间使用后润滑性能变差,同时也更容易蒸发。机油蒸汽通过曲轴强制通风系统粘附在节气门背面,久而久之与空气中的尘埃形成积碳。这种积碳会令车辆的动力性变差,油耗也会增加,及时保养可减缓积碳的生成。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