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冯兴亚:广汽集团自主品牌已发生了本质变化

来源:新浪汽车时间:2018-11-21 09:11编辑:刘嘉琪

广汽集团总经理 冯兴亚

  在今年的广州国际车展上,广汽集团携旗下广汽乘用车、广汽新能源以及合资品牌进行了集中展示。其中,作为广汽集团重点发展的自主品牌,广汽传祺携传祺GM6、全新传祺GS5、“2+X”小空间概念车以及全系车型纷纷亮相,全面展现了中国汽车品牌高端智造与科技创新实力。

  而广汽新能源也发布了全新纯电动车型及第二代纯电专属平台。这是基于第二代专属平台打造的首款车型,最长续航能力将超过600km。从2019年开始,广汽将以每半年一款的速度,密集推出纯电动汽车系列产品;预计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品将占集团整车产销规模的10%。

  可以看到,在自主品牌方面,面对新一轮汽车产业变革,广汽集团正围绕电动化、智联化、共享化、数字化战略,加快向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的转变,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的价值体验,发展势头迅猛。

  为了更为详细的解读广汽集团的发展,在广州车展上,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广汽乘用车总经理郁俊、广汽研究院院长王秋景以及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接受了包括新浪汽车在内的诸多媒体的采访。以下为具体的采访实录:

  请您谈一谈对2018年余下的时间以及2019年车市的判断?

  冯兴亚:应该说今年汽车行业确实发生了一些重大的变化,我们汽车行业20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所以负增长是对整个汽车工业来说的,对汽车界的企业来讲,还是影响很大的。我觉得这个影响因素不是单一的,并不是说中国本身的汽车保有量、人均汽车拥有量、人们对汽车的需求到了拐点,这个我觉得还不是,我个人认为是我们年初、上半年进行的宏观调控、银根紧缩,还有我们对中美贸易战的一些心理的预期影响、担心,还有其他各种各样的因素,所造成了这些影响。这个影响包括房市、股市相关的一些。因为车市实际上有的时候和房市、股市相关,房市好、股市好,车市就好,大家有钱了就要买车。如果房市、股市不好,车市也会受到影响。因此,我觉得这种影响是多种因素造成的,有些因素是长期的,有些因素是暂时的。综合下来,我觉得这个影响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是它不是常态,不是说汽车工业到了这个时候就到了要下降的时期,这不是常态。但是这个困难,可能会因为这些因素的影响会持续这么一段时间。

  作为广汽来讲,我们也做好了两手准备。一个是我们正视现在的低迷。因为大家知道一到车市低迷的时候,受影响的都是一些对价格敏感度比较高的车型。车市一低迷,对价格敏感度越高,这个受影响越大,反而更豪华的,这个影响倒是有限的。特别对自主品牌,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的面对整个消费低迷所带来的影响这么一种状态。

  另外一个,还是对未来充满信心,我认为这个低迷的状态不是常态,一旦这几项因素恢复到正常,汽车工业保持一定的低速增长还是可以预期的,所以还是要做好各种各样的产品开发的准备。但是不管形势好还是坏,作为企业来讲,练基本功,把产品的品质做好,把你的产品开发好,把员工的创新活力激发起来,把体制机制改革好,这个是永恒的话题。所以不分好坏,这个事情都要做,形势不好更要做好。

  传祺的国际化步骤正在逐步地加快,今年在北美车展、莫斯科车展、巴黎车展都频繁亮相,并且还布局了“一带一路”一些沿线,想请您谈一下咱们传祺海外市场的一个情况以及我们国际化战略的部署。

  郁俊:广汽传祺作为一个自主品牌,它的优势相对于中国的合资企业来说,我们的产品不光在中国可以销售,还可以销售到全世界。从广汽传祺成立开始,我们在积极拓展国内市场的同时,布局海外市场。“十三五”里面,国际化也是广汽集团的重要战略组成部分。广汽传祺是广汽集团海外战略实施的主体,所以我们在集团的指导下,制定了我们海外事业的战略,制定了我们海外的产品规划,同时我们近几年也是不断地在构建海外事业平台,积极拓展海外业务。

  从我们的海外事业战略来说,我们一方面是响应国家的号召,沿着“一带一路”去积极开拓市场,目前我们已经进入了中东、非洲、亚洲十几个国家,各个市场在做,打下扎实的基础,构造我们的广汽传祺品牌,提高我们在海外的影响力,逐步提高我们的占有率。

  另外一方面,我们也是自我挑战,像今天在发布会上说的,通过参加北美车展、莫斯科车展以及巴黎车展,积极拓展我们品牌在发达国家的影响力,尤其我们启动了北美项目,目前也在推进之中。研究院这边在北美,在底特律、在硅谷、在洛杉矶设立了三个分院,我们的北美销售公司也将在近期设立。我们在广乘内部方面也设立了我们广乘的国际分公司,在组织架构、人员配置、资源方面对国际业务做好支撑。另外一方面,我们还将在香港设立我们广汽乘用车的国际公司,助力我们的国际业务持续推进。

  我们的海外业务,近期大家也看到,我们最近在阿联酋开始了我们的新业务,我们在沙特也找到了非常有实力的合作伙伴,目前也是在几个月之内,我们建了四个标准的4S店,所以全球业务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无人驾驶、智能车的研发现在是一个潮流,我们自主品牌也有很多车正在做这项工作,广汽在这方面的进度如何,原计划是要明年就有新车出来的,现在目前的进展怎么样,能不能如期实现?

  王秋景:广汽刚才在新能源的会上发布广汽GIVA智能驾驶平台车计划”,向全球有志于智能驾驶研发的机构、团队和个人,开放广汽智能驾驶平台架构。广汽集团在2011年即对智能驾驶技术进行了前瞻性的规划和布局,并对关键技术进行攻关。到现在,应该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水平。

  在发布会上也说了,2011年广汽开始做无人驾驶全面的规划,做到现在。广汽的无人驾驶车还在2017年的“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获得第一、第二名的好成绩。这让我有信心,我们在这方面,在国内,至少在自主品牌,是走在前列的。

  我们现在事实上是在自动驾驶L1、L2级别的战场,我们已经有很多量产车的高配版本、顶配的版本。L3级别自动驾驶的车辆将于明年年底实现量产,销售大概在2020年的3月份,目前以此为计划推进。但是其实我更关心的不一定是L3或者L4级别的车辆什么时候上市,我关心的是L3、L4、L5级别车辆的整个产品开发、技术创新、核心技术掌握进度。因为我们觉得L3、L4什么时候能够真正地上市,客户愿不愿意为这个买单,我们公路的情况,我们道路的基础设施建设的进度能不能够满足真正的L3或者L4、L5的使用,现在还不是很明朗。因为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基础工程建设,不是某一个汽车厂能够解决的。

  我关心什么呢?关心L3、L4、L5技术的研发,这个里面的技术能够逐步地搭载在我们甚至是2019、2020、2021各种各样的车上去。我们内部有一个说法,也是学的华为的,叫“沿途下蛋”,怎么样能在这个技术研发的过程中,能够“沿途下蛋”,不断在近期SOP的车上去应用。

  近期乘用车市场是有点下滑的,但是新能源车的市场好像有点逆势而上,那么广汽集团在新能源车方面会有一些什么样的动作,而且下面的爆发点会是什么?

  古惠南:现在新能源市场有一个特点,叫政策市。因为今年大家可能都知道国家大力支持新能源的发展,所以今年有一个比较好的增长势头,但是明年的政策会怎么样,现在还没发布,特别是补贴政策以及各地方的地方政策都没出来,所以对于明年市场大市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变化,其实我们还要看接下来国家政策会怎么样。但是不管怎么样,我们广汽在这块还是做了充分的准备。

  刚才大家看到,我们刚刚发布了我们的AION.S,这是我们全新的战略车型,做了很多的创新,首先是里程的创新,大家看到600公里,这个里程。新能源车,大家知道,特别纯电,以前还是大家一个最大的痛点,我们认为达到600公里之后,基本上可以消除大家在里程上的忧虑。当然这个里程的创新,我们是做了很多的功夫,一个是我们打造了全新一代的第二代平台。大家不要小看这个平台,现在有很多车厂的电动车,它是跟传统车混在一起做的。做出来之后,它的空间不好,驾驶感不好,另外也不安全,就是重心质量分布不合理。我们第二代平台出来之后,它让我们车的性能得到大幅度的提升,特别是在空间方面。

  另外一方面,我们用了最先进的三合一的电驱动系统。所谓的三合一,就是电机、电控、插件三合一,它可以带来体积的减少、重量的减轻、能效的提升,这个带给我们里程的提升,这方面的创新直接让我们的车推向了世界领先的水平,这个在传统车的领域是很难做到的,但是我们可以直接进入世界行列,这个我们是做了准备的。

  再一个,刚刚发布了我们全新的APP,也就是我们打通线上线下,我们希望随着下个月广汽新能源工厂首期建成,我们还希望打造一个可以让用户定制的产品,未来大家知道个性化的追求,你希望能够有定制化的生产,这一块我们也会有所创新,同时明年我们会推出全新的两款车,包括刚刚说的AION.S,还有9月份,我们会推出另一款全新车型。随着我们进入世界领先水平车的投放,我们希望明年的市场能够有一个爆发的增长,谢谢。

  去年4月份开始,广汽智联新能源产业园已经开工了,现在进展怎么样,未来市场上有一些什么样的措施可以配合我们这个产量的提升?

  古惠南:广汽智能网联新能源产业园是我们集团投资450亿打造的一个产业园,首个进驻这个产业园的项目就是广汽新能源公司现在正在建的工厂,工厂计划今年12月底竣工,首款车AION.S计划于明年4月份投放市场,同时明年9月份,我们会有一款全新车型产品投放市场,这是产品方面的战略。

  另外一个就是渠道的战略,我们还是坚持用好现在广汽传祺的渠道,同时新建一些我们专有的渠道,来拓展我们实体店的销售,同时我们发布了APP,让用户能够直接在线上来定制和订购产品,真正打通我们营销服务的新生态,争取明年我们有一个全新的面貌呈现给我们的用户,谢谢。

  广汽一直是很重视自主品牌的打造。请问一下,您如何去看待近年来我国自主品牌持续向中高端发力的趋势?你们如何在明年新能源车市场布局?

  冯兴亚:自主品牌对广汽来讲,我们的传祺自主品牌,我们既有传统车,也有新能源车。整个广汽集团的核心工作,我们做了一个“十三五”的规划,我们叫“1513”,第二个“1”就是以自主品牌为核心,实现广汽的跨越式发展。当然我想对中国的自主品牌来讲,其实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应该说中国汽车工业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积累,特别是通过与外资企业的合作,现在自主品牌的水平和当初自主品牌的水平已经完全不在同一个范围内,可以说现在自主品牌已经发生了本质的变化。

  另外,有的消费者可能觉得对外资品牌、对合资品牌好像比自主品牌品质要好、安全性高,还是有这种强烈的认识在里面。其实有些自主品牌的品质水平已经超出了合资公司、外资品牌的水平,这一点消费者不一定能够特别深刻认识到。每个自主品牌发展的道路也不同,你看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有的就是完全靠自主创新,就是从零起步,也没有合资的基础而成长起来的,有的是通过合资合作,取得了技术、经验、人才,然后开始自主创新的道路。还有一些干脆就是从国外买一些品牌回来,另辟蹊径,买一些品牌。特别是新能源,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一起步以后,很多利用新能源的机会,利用智能网联的机会,抓住新的风口,上自主品牌,几种类型自主品牌的发展道路各具特色,不能一概而论,但是总体而言,现在自主品牌的质量水平已经和以前不可同日而语。

  对广汽而言,我们走的是一条合资合作、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这么一条道路,所以我们一开始广汽传祺的品牌定位,就是定位高端、品质优先、创新驱动,这三点贯穿了整个广汽传祺自主品牌发展的过程。所以我觉得对于完全从自己摸索、自己独立发展的自主品牌来讲,在现阶段实现产品的升级,打造新的品牌,这已经到了非常必要的时期。对广汽来讲,我想现在我们还不适合去打造新的品牌,我们还是要把广汽传祺这个高端定位,这么一个形象保持下去。因为现在你看我们广汽传祺GS8,在超过20万元的汽车当中卖得最好的。说明什么?消费者对广汽传祺品牌的档次和品牌形象,是持接受和信赖的态度,当然未来可能随着广汽进一步的发展,当有一些消费者需要广汽出更高端、高豪华的品牌、产品的时候,我们也会做出来的。

  古惠南:我来回答一下第二个问题。关于明年新能源车的市场,我想来看一下今年。其实新能源汽车发展到现在,它的市场主要还是在几大城市,北、上、广、深、杭、天津,这六大城市占了全国新能源车销量的百分之八九十,所以它很有地方性的特点。第二,它受国家政策的影响很大,政策市。第三,大家看到现在有很多相对低端的这些车,它主要卖给一些行业用户,比如共享、移动出行,还有的是给一些占号的,这占了很大一部分。中国现在新能源车的市场,实际上它相对集中,还没有全面打开,如果随着明年政策的变化以及各地方对新能源车的鼓励,如果能出台,我相信除了这六大城市,接下来其他城市可能也有所增长。如果这种会发生,那么我想明年整体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会进一步增长,这是基本的判断。但是受政策影响之后,可能各家发展会出现分歧。这是我对明年基本市场的一个判断。

  广汽传祺连续6年在J.D.Power新车质量排行一直排在中国品牌的榜首。我想问,做到这样的成绩是什么原因,还有就是未来传祺这边如何做到高质量发展?

  郁俊:广汽传祺从成立之初,就像冯总刚才说的,我们就设定了“定位高端、品质优先、创新驱动”这样的发展路径。我们也深刻意识到自主品牌的发展在当时中国以合资品牌为主,覆盖整个中国市场的情况下,应该成长起来具有非常大的挑战,所以我们一直坚持品质是我们的立业之本。10年来广汽传祺的每一位员工都深知品质对广汽传祺发展的重要性,矢志追求高品质,坚持品质优先,我们也是从研发到零部件、到制造、到市场,每个环节都贯穿了对品质矢志追求的理念。在研发阶段,我们的研究院就设定了高目标,在供应商这一块,我们一直以非常高的要求来筛选我们的合作伙伴,即使进入配套体系,我们也持续地跟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去去建立更好的质量管控体系,然后我们本身也有很严格的考评机制,做到优胜劣汰。

  大家也知道,我们在自主品牌里面是跟18家全球最优秀的供应商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也是说明了这些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看好广汽传祺的发展、看好广汽传祺的未来。另外一方面,我们对供应商也设定了非常高的目标,一个简单的例子,就是零件采购的不良,我们今年的目标是6个PPM,就是每百万个零件中只有6个不良,以这样的标准在自主品牌里面应该是非常之高的。

  我们在制造体系里面也是以零缺陷、零不良为目标,建立了一个行业领先的制造体系,同时也建立了严密的质量管理体系,然后我们也是提倡全员、全流程对质量负责、对品质负责。

  另外一方面,汽车毕竟是由上万个零件组成的产品,而且它是在市场上跑动,所以不可能不出现问题,我们要建立一个快速的对市场的反应机制。一个是全面能够监控到市场的不良,随时对客户各种意见、建议,包括质量投诉能够快速地响应,建立这样一个机制,使得这个客户的任何品质问题都得到及时的对应,这样的话,也是助力了我们在消费者里面有了很好的口碑。所以就像今天说的,我们持续6年获得J.D.Power IQS新车质量中国品牌的第一名。我们都知道得一次第一名或许不难,得一两次或许不难,但是连续6次,证明了广汽传祺对品质的矢志追求,我们取得了这个成果,我们会继续努力。

  冯兴亚:刚才郁俊总讲的是我们管理的过程和结果,但是我今天跟大家讲的是在品质问题上,广汽一直有危机感,我们对品质问题非常关注。连续6年的第一也不是我们的目标。因为对消费者的满意,产品的故障率,它的好和坏是按照总体故障概率水平来计算的,它不是百分之百,我们的目标其实就是要消灭这种品质故障,要百分之百。比如说你的产品,很少的,比如说百万分之五、百万分之几,那你也是有问题的,这些客户也是不满意的。另外,我们讲我们的品质标准现在是超出了很多合资公司的水平,超出那些合资公司也不是我们的目标,未来广汽传祺要成为全球性的公司,要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公司,你的品质水平不是说超出某些外资品牌的质量水平,要在外资品牌的水平当中走在前列。所以现在可以说是从研究院开始,包括乘用车内部,在品质问题上全面提升,重新树立新标准,从零起步,不要只着眼于原有的成绩,要重新起步,每个月他们都召开品质会议,我们曾董专门派我,每个月参加他们的品质例会,我代表集团去参加,紧盯、盯好品质这一关。包括刚才讲了,把“定位高端、品质优先”落到实处,这个是要向大家报告的,在品质问题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大家也支持我们、监督我们的工作,谢谢。

  王秋景:因为这个质量问题,质量是开发出来的,我也必须要讲一下。

  先说一个概念,我们讲高质量发展,这个质量,有很多人就把它理解为这个东西坏不坏。这也不能说错,至少这个质量应该分成高低两个层次。

  这个东西坏不坏,J.D.Power判断的车辆故障这个质量,你是属于小层次的质量,当然也是很重要的。从我们产品开发这个角度,现在是注重什么呢?注重正向开发。注重正向开发,很多人都会这么说,但是我相信对正向开发内涵的理解各家是不一样的。

  我的理解是什么?我的理解是客户洞察,洞察客户需求是正向开发的根本起点。以前有很多说正向开发,就是我们的广汽传祺车不是抄人家的,我们的造型完全是自己做的,不是抄某某某的,这个就叫正向开发。我们的正向开发是要洞察客户需求。我们经常会说客户尖叫,为什么客户会尖叫?就是因为你洞察了客户自己都不知道他需求什么的那个需求,然后我们引用高技术去满足这种需求,用户拿到这样的车以后,他就会“哇”,要尖叫。

  洞察客户需求以后,剩下来就是我们产品内部开发流程的问题。我一直有一句话,叫产品开发是流程的产物,有些人把这个产品开发得很简单,如果把它打散了以后,一个东西、一个东西去看,真的没有什么新鲜东西,但是把一万个零部件组合在一起,问题就来了。一万个零部件组合在一起怎么办?必须是按照流程。所以我经常在内部说,体系、流程、方法、工具是我们质量保障非常重要的一个框架。

  刚才冯总对我们一直有这个要求,让我们向前看,不要往后看,因为我们跟广汽乘用车工厂一起提出,向世界一流质量水准冲击,向日系、德系去看齐,把J.D.Power的这种评价只是作为对我们以前的一种承认,这是属于小层次的。

  高层次的质量是什么呢?是品牌、客户的认可,做到最后是要投资收益。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广汽传祺品牌,包括总体的价值是越来越往上走,这个恐怕是高层次的质量标准,包括我们在新能源技术的开发,在无人驾驶、智能汽车这方面的开发。

  目前对广汽研究院来说,最关心的核心技术有哪些?这些技术未来应该如何应用?

  王秋景:我们从2016年底或者2017年初,提出了这么一个概念,我们前10年都做产品开发,我们把它总结成是“第一战场”,从那个时候我们提出另外一个,要开辟“第二战场”,就是技术创新。产品开发“第一战场”,技术创新“第二战场”。我们今年10月份在研究院内部举办了一个叫Tech Week,是第一次技术创新展。在这个技术创新展上,我们展出了广汽研究院最近两年70项创新技术。我们相信这些技术在今年车展上有很多地方体现出来,大家特别去注意一下GS5和GM6。GS5和GM6的内饰、外观,因为这不能开,只能看内饰、外观,跟以前已经又有了一个小小的进步,明年还会有小小的进步,后年还会有小小的进步,这些技术,我们70项技术,包括明年、后年还要继续推出一些新技术,都会在上面。

  具体说几项,比如说发动机,我们现在全铝的增压发动机已经达到了国际的先进水平,热效率已经接近40%,几乎采用了现在所有发动机最新的技术。比如说我们造型设计里面的风阻,刚才已经说了,AION.S这个车的风阻系数已经达到了0.245,这在全球来说也是最先进的一个指标,包括我们在网联、车联网这个方面,我们已经开发出了全新自然语音、自然语言的人机交互系统。比如说免唤醒,你跟它说话完了以后,只要你继续跟它说话,你没有必要不断去叫它,包括窄速带的语音通话,我们在开车的时候可能还会跟后面的乘客交流一下,它也很正常就能跟你交流,在明年估计我们都能实现这样的技术。因为时间关系,人机交互,相信明年在一款车上会让你们尖叫。

  今年1-10月份广汽集团整个产销的增速跑赢了大盘,是怎么样做到的,今年广汽集团整个预期的销量是怎么样的?

  冯兴亚:应该说今年广汽集团的各个投资企业总体表现还都不错,因为集团是由各个投资企业来构成的这么一个,它的销量就是把各个主机厂的销量加起来,那么总体来讲,表现最好的就是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了。广汽丰田,我估计全年下来应该会超过30%的增长,广汽本田也有比较好的增长。另外还有广汽三菱,广汽三菱增长也很好,广汽传祺应该说也不错,和去年相比也有不到10%的增长。广汽菲克今年有所被影响,但是全新的发动机在这次车展上,新车自由光就会亮相,我想下一步,它也会恢复到增长的轨道上。应该说各个品牌表现都不错,所以保证了今年广汽集团总体增长还是不错。

  要说增长的原因,我觉得就是产品,最核心的还是产品。因为每个主机厂、每个合资公司,包括自主品牌,都推出了各自非常有竞争力的,这是非常关键的。另外一个,整个服务和品牌形象这几年在慢慢向好,特别是服务品牌和产品品牌消费者形象感觉。广汽这几年务实做事,产品务求不辜负消费者期待,因此这几年总体品牌的口碑是在向上和往好的方向走。我认为产品是最核心的,品牌的口碑、消费者的体验第二位,给你支撑,就造成了今天的发展。如果是再想往前走,更长远的,我觉得还是广汽集团所坚持的:一是坚持合资合作不动摇,坚决支持办好合资企业,支持他们,跟外方一起把合资公司发展好,尽全力支持他们的工作。

  第二个就是自主创新,通过开放型的合作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把自主品牌培育好,把它的品牌形象塑造好,产品质量保持好,这一点我觉得才是我们根本的广汽集团能够增长的原因。

  结合到这一点,明年的形势应该说也是比较严峻,包括四季度,我认为四季度的形势可能比三季度不会好到哪儿,仍然是要坚持这一点,练好基本功,坚持自己的底线,不断推出新产品,特别是有强竞争力的产品。今天广汽传祺GM6上市,大家可能感觉到,掌声还是不错的,我相信这个掌声是发自内心的,肯定不是工作人员鼓掌的,肯定是在座的你们鼓掌的,这么好的一个产品,这么大的一个车,起步价格才11万多,对得起消费者,定价要对得起消费者,这一点我觉得非常关键,我们对明年还是有信心的,请大家支持我们,请消费者支持我们。

  广汽传祺现在有什么样的计划或者打算,比如像在供应链优化等等方面?

  郁俊:刚才也说了,我们从成立之初就设定了“定位高端、品质优先、创新驱动”的发展路径,我们走出了跟其他自主品牌起步的时候不同的一条道路。当时中国很多的自主品牌起步时考虑到当时中国汽车市场的激烈发展态势,都从低端起步逐步往上攻。广汽做自主品牌虽然比较晚,我们对整个市场形势也做了一个评估,所以我们认为应该从中高端切入,也是利用广汽跟本田、丰田多家世界优秀企业合资,有这么一个基础,以及广汽10年发展积累的人才以及各方面的资源,所以做了这样一个重要决策,从现在来看,这个决策对广汽传祺的发展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广汽传祺这几年来,在自主品牌里面凭着自己的努力以及原先的定位,也是坚持刚才各位领导说的,像冯总、王院长说的,坚持正向研发,坚持品质优先,坚持创新,所以使得我们的品牌力在自主品牌里面一直处于相对较高的位置,我们在这方面也会持续努力。

  刚才您说的,我们在10万或者15万以上这个级别市场表现比较好。刚才冯总也说了,广汽传祺GS8是行业里面第一个率先突破自主品牌20万“天花板”的车型,而且是做得比较成功的。那么后面我们也推出了三“8”战略,包括GA8、GS8、GM8,但是就像您说的,在10万级以下这个车型市场,我们这方面还要做一些努力,你看到我们现在的GS3,它的市场表现也是不错的,上个月它的单月销量已经超过了一万台。轿车方面,GA4也在今年1月份上市,我们明年也会推出GA6的全新换代以及GA8的中改款,我们在这方面跟研发团队都是做了很多的努力,我们还是会持续打造轿车这一块,就是轿车振兴战略会持续实施,我们也会跟广汽研究院一起去探讨在10万级以下去打造更有竞争力的产品。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