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坚持年轻路线 菲斯塔能否挽救扭转北京现代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8-11-16 07:07作者:张航编辑:刘迎

  10月18日,北京现代菲斯塔正式上市,新车共计推出5款车型,动力上搭载1.6T高、低功率和1.4T发动机,官方指导价为11.98-15.48万元。新车作为北京现代首款轿跑车型,目标直接锁定在了90后年轻消费者,根据北京现代官方说法,只要消费者拥有一颗年轻的心,都属于这款车的受众群。

  近年来,北京现代的产品设计越来越趋于年轻化,从此前上市的ENCINO到今天的菲斯塔,都将其品牌年轻化、车型运动化的理念发挥到极致。菲斯塔在外观方面采用了Sensuous Sportiness设计语言,网状镀铬进气格栅显得十分精致,细长的LED远近光灯内部设计十分精致,显得该车精气神十足。

  新车尾部设计也极具运动化,Coupe造型外加上翘的小鸭尾设计非常夺人眼球,另外贯穿式尾灯外加底部双边两出的排气布局,进一步增加了其运动感。看到这些新车信息,相信大家对菲斯塔有了一定的了解,那么这款车隐藏在背后的深远意义又是什么呢?今天小编就向您阐述一下。

  入华16年有辉煌有失落

  北京现代作为中国加入WTO后的第一家合资企业,从2002年至今已经走过了16年的历程。北京现代成立后便推出了红遍一时的伊兰特以及索纳塔车型,并且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在当时有利的态势下,北京现代持续推出新车型,实现了A0级轿车到SUV车型的全覆盖,让它在华用户超过了700万用户,在随后的2013—2016年的时间里,北京现代还连续四次进入“百万俱乐部”,让它红遍了中国的大江南北。

  但进入2017年后,北京现代销量直线下滑,全年销量仅为82万辆,其重要原因是因为旗下车型更新换代频率较慢,产品线还是过于单调,已经无法满足如今80后、90后为时代“主力军”的购车需求。另外同堂销售的问题,也是导致其销量下滑的重要原因,例如此前北现首款伊兰特、悦动、朗动车型,形成了汽车市场中罕见的“三世同堂”的销售现状,这也大幅度削减了北京现代的竞争力。

  短暂复苏后的持续低迷

  2018年开春之际,作为北京现代“反攻市场”的重磅车型—ENCINO正式上市,作为深耕本土化的大背景下推出的全新产品,一方面丰富了北京现代的产品线,另外一方面进一步推动了北京现代的品牌向上,将品牌向更加年轻化的方向进行推进。从北京现代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在三纵三横战略指导下,北京现代上半年累计销量38万辆,同比增长25%,其中“D+S(中高级车+SUV)”车型累计销量占比超过55.7%。

  但进入下半年后,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 1-9月累计销售52.6万辆,仅完成全年90万辆销量目标的58.4%。北京现代需要利用剩余的时间来完成近一半的销量任务,其难度确实很大。

  同样被寄予厚望的ENCINO仅在上市首月销量超过4000辆,从其他月份来看量均没过千辆,甚至在7月ENCINO低至冰点的65辆,这样的销量我想对于任何一家车企来说是无法承受的,截止至今年9月,ENCINO销量仅为6316辆,而对于ENCINO定下的年销目标在6万辆以上来看,还相差甚远。

  转型路上问题多

  入华16年来,北京现代先后完成了三地五厂的产能布局,工厂不断从北京向沧州以及重庆扩展,有数据显示,北京现代2017年拥有135万辆年产能,当年闲置近50万辆。到2018年,北京现代产能已增至165万辆,如果能够完成全年90万辆销量目标的话,其产能闲置率依然高达45.5%,更何况从目前销量来看,想要完成全年目标难度巨大。

  随着菲斯塔的上市,北京现代在中国已经布局19款车型,但是“多代同堂”销售的问题依旧没有解决,与此同时,北京现代产品周期时间长,例如全新途胜目前在售的主力车型依旧为2015款,而2018款仅有15周年特别版,并且在配置上也并无太多亮点,这也在众多竞争者面前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

  价格下探也给北京现代带来了利润下滑的问题,经过小编走访多家4S店了解到,北京现代旗下多款车型均有将近2万元的优惠幅度,就连近期最热门的ENCINO也有将近1万元的优惠。此外在个别车型的个别款上还有将近3万元的优惠幅度,但对于北京现代来说并未带来多少销量,如果再这样下去,则北京现代的整体利润也将出现下滑。

  菲斯塔的推出能否继续扭转局面?

  正如北京现代前副总经理吴周涛所说,要如何做好本土化战略2.0,首先要以技术中心为主体,要顺应电动化、网联化的大趋势。而菲斯塔的推出则进一步推进了该战略的持续深入落地,更是填补了北京现代在高性能运动轿车细分市场的空白,抛开其销量等话题,就从产品上来说,今年北京现代分别在轿车以及SUV领域纷纷向年轻市场发力,充分满足年轻人对个性、性能以及科技的追求。

  在如今的大数据网络时代中,网络对于我们来说就像饮用水一样重要,在年轻人看来,汽车已经不仅仅是简单的交通工具,更是一款行走的大数据中心。而对于车企来说,抓住了年轻市场就等于抓住了未来市场。菲斯塔所搭载的百度智能网联2.0系统除了可以提供百度导航、语音识别、网络支付等实用功能,还提供了实时路况、百度新闻、QQ音乐等功能,同时还兼具语音识别车辆控制功能,而这些才是如今消费者真正需要的。

  此外11.98-15.48的售价更是提升了它的性价比,与竞品车型相比它的优势已经不言而喻,其价格已经下探至主流自主品牌车型的售价区间,将进一步抢占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从北京现代“三纵三横”的产品布局来看,已经完成了“三纵”中的智能技术、网联技术,以及“三横”中的性能车系。而这也意味着北京现代已经完全从性价比以及性能两方面着手。正如在此前徐和谊所说,加快新产品的推出,才能获得更多消费者的“芳心”。

  放眼2019 继续整装待发

  在2018年,北京现代不仅在新能源车型上推出了索纳塔九PHEV电动版,还在燃油车方面推出了ENCINO以及上市的菲斯塔车型。并且在全新车型上搭载智能网联技术,树立全新的企业以及产品形象。

  放眼2019年,北京现代还会推出7款新车,其中包含一款七座SUV及一款纯电版车型。届时北京现代的产品阵容将更加丰富,也更加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其中七座SUV为全尺寸车型,它将替换现款胜达。全新7座SUV相比胜达来说,在车身长度方面提升近270mm,轴距增加超150mm。相比竞品福特锐界、丰田汉兰达,新车长度领先100多mm,内部空间上更具有优势。另外纯电动车型或将为纯电版ENCINO,预计新车将搭载最大功率为150kW的电动机,最大续航里程能达到470km。

  总结:今年,北京现代在轿车领域和SUV两大细分市场发力,它们不仅强化了在性能车领域的产品布局,同时也强化了品牌年轻化应有的活力。如今,在互联网成长的年轻群体来说,他们对汽车智能化、年轻化、运动化已经成为了基本需求,而菲斯塔可以正好满足这些年轻人的这种刚需,随着本土化战略的持续深入,相信北京现代会迎来新一轮销量的增长。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