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车辆行驶5万公里 这些零部件必须要更换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8-11-15 06:58作者:张宇编辑:刘迎

  一辆汽车由上成千上万个零部件共同组装完成,但作为普通驾驶者,除了知道日常要更换机油、机滤、空滤等易损件之外,对于车辆其它零部件的磨损都不是特别清楚。其实,在我们日常用车过程中,每行驶一公里,车辆也会随着增加一公里的磨损,但不同的是,各零部件由于承受的摩擦强度不同,实际使用寿命也会有所差异。通常,一辆汽车行驶到5万公里就需要对全车进行一次综合检查及更换。下面,小编就来总结一下当车辆行驶5万公里时需要更换的零部件。

  1.更换防冻液

  防冻液是发动机冷却系统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它主要的作用就是带走发动机中多余的热量,同时防止因冬季寒冷出现管路结冰胀裂致使缸体裂开。另外,防冻液还能起到防腐作用,是发动机内不可或缺的一种液体。一般防冻液主要成分可以分为这几类:氯化钙、乙二醇、甘油等,不过目前我国在售的防冻液大多都是乙二醇水基型防冻液。汽车冷却系统是一个封闭系统,所以相对来说一般防冻液的消耗量会少很多,因此不用过于频繁的更换,一般车型保持2年或5万公里更换一次即可。最后,在加注防冻液时要注意,当防冻液油壶加满时,此时要启动车辆排出管路中的空气,直至防冻液面不再出现下降,添加到油壶上止点“MAX”和下止点“MIN”中间才算完成。

  2.更换刹车油

  刹车油和防冻液一样,都需要定期检查,目的是防止刹车油出现泄漏,造成刹车失灵。另外,刹车油具有很强的吸水性,如果刹车油中含水量超标,在刹车油达到一定工作温度后就会使水分蒸发汽化,在刹车油管中形成空气助力,影响刹车效果,甚至能让刹车失灵。因此,正常情况下,刹车油建议每3年或5万公里更换一次。在更换刹车油时要注意:①刹车油具有腐蚀性,所以要事先准备好橡胶手套;②抽油时要注意油壶中的液面高度,不能抽空刹车油;③关闭放油阀时要保证中间不能有空气隔断;④更换完刹车油后要进行点火试验,以防止空气进入出现刹车失灵。

  3.更换变速箱油

  如果说发动机是一辆车的心脏,那变速箱就是一辆车的灵魂。一台车动力输出强劲与否和平顺度直接取决于变速箱,而想要变速箱更好的工作,润滑系统自然要跟上。变速箱油不同于机油,不需要经常更换,一般来说,保持2-3年或5-8万公里更换一次变速箱即可。目前,更换变速箱油的方法有两种:一种就是我们常见的油底壳放油,由于变速箱内设计复杂,通常这种方法最多只能放出50%的油。因此,想要彻底更换变速箱油,必须用动态换油机才行,循环机是一种利用机器产生压力,把自动变速箱油进行动态更换,换油率可以达到80%以上,操作过程简单,但需要设备支持。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变速箱不同于发动机。它比较挑食,所以建议最好更换原厂的变速箱油。如果不差钱,可以连变速箱滤芯一起更换,因为滤芯中一般会集聚一些铁屑和油泥,更换后相对变速箱来说效果会更好一些。

  4.更换正时皮带

  通常,发动机正时皮带分为两种:一种是正时皮带,另外一种是正时链条。对于正时皮带,一般更换周期为5-8万公里,而正时链条不用进行更换。所谓正时皮带就是连接曲轴和凸轮轴上的皮带,通过曲轴转动周期来控制气门开启和关闭的时机。如果当正时皮带出现错乱就会影响气门的正常工作,从而造成发动机顶缸。所以,正时皮带到了一定使用寿命时必须更换,否则等皮带出现断裂时就不单单是更换一根皮带那么简单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