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日媒:中国汽车产业走向“智能手机化”?

来源:环球网 时间:2018-11-10 10:01编辑:刘嘉琪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身着黄色和红色制服的员工在工厂里忙碌工作,人数之多让人惊讶。他们有的制服上印有“DHL”字样,不过这里并不是德国邮政旗下的国际物流企业DHL的基地,而是美国通用汽车(GM)等企业出资、位于中国南部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合资企业——上海通用五菱汽车的主力工厂。

  据了解,身穿蓝色制服的五菱员工与DHL员工的人数比为4比1。DHL方面负责将必要的零部件以最准确的时间交给五菱的组装人员。据说,借助这一举措可以在组装多种车型的生产线上减少零部件的安装错误,压缩零部件库存。

  这看起来像是将左右车辆制造成本的重要部分委托给了外部企业。不过,了解汽车行业的分析师提出看法指出,“汽车厂商不得不选择将精力集中于自动驾驶和纯电动汽车(EV)等新技术领域,或许是工厂的优先顺序降低了”。

  在智能手机和个人电脑等IT产品领域扎根的将“产品制造”委托给外部企业的业务模式是否将扩大至汽车领域?通用汽车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主要将DHL活用于“汽车的制造和组装”,目的是让本社员工集中于更重要的工作。可以说,汽车行业确实已逐渐出现变化的迹象。

  事实上,在中国快速增长的纯电动汽车领域,已经出现了将制造业务委托给外部企业的动向。被称为“中国版特斯拉”的新兴纯电动汽车厂商上海蔚来汽车(NIO)从夏季开始交付的SUV就是委托中国中坚汽车厂商安徽江淮汽车集团(JAC)生产。

  汽车行业重视安全性,因此要从零开始涉足并非易事。2014年成立的蔚来汽车为了尽早使业务步入正轨,决定将生产委托给江淮汽车。该公司把可以交给现有厂商的工作交出去,自身则专注于设计、与网络的协作以及纯电动汽车的核心部分。也因此,该公司创业仅3年版时间就实现了产品交付。虽然也在建设自有工厂,不过IT行业出身的首席执行官(CEO)李斌并不拘于既成概念。

  “中国蕴含着巨大商机”,加拿大的大型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麦格纳国际的CEO唐?沃克(Don Walker)在与北京汽车集团成立合资公司时这样强调。麦格纳不仅是一家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还将业务领域向整车制造扩大,除了北京汽车外,还计划从包括新兴企业在内的广泛客户手中获取纯电动汽车代工业务。

  麦格纳的尝试与台湾鸿海的业务模式如出一辙。鸿海通过为美国苹果和惠普等企业代工国际大品牌智能手机和个人电脑而快速增长壮大。还有观点称,麦格纳正在面向中国最大的网约车企业、推进自动驾驶等技术研发的滴滴出行开发纯电动汽车。或许在不久的将来,鸿海的汽车版企业制造的滴滴品牌的纯电动汽车将穿梭在中国的大街小巷。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