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助力或是干扰 初创公司在如何变革汽车行业

来源:凤凰网汽车时间:2018-11-09 10:00作者:Tanja编辑:王立银

  据德国媒体报道,近年来,汽车工业涌现出一批高科技创业公司,从快速充电桩到电驱动技术到自动驾驶科技。传统的汽车巨头们对这些初创公司也不敢小觑。部分初创公司得到巨头注资,部分甚至被收购。

初创公司Blickfeld首席执行官福来恩·皮特德

  “汽车工业变得越来越有意思了,”麦肯锡咨询公司高级合伙人德特勒夫·摩尔说道。在近期举办的汽车周刊峰会上,摩尔针对五个汽车相关的初创公司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摩尔认为,汽车行业的好时候远未结束。但可能不是狭义的汽车工业,而是广义的出行服务工业。此外。他非常确定哪怕到了2030年,汽车销售市场仍然会有庞大的体量。但是除了汽车制造和销售,未来共享出行也会成为汽车工业不可忽视的一部分。

  麦肯锡咨询的调研结果显示,中国是对未来汽车科技和共享出行接受度最高的国家。今年的一项研究表明,五分之四的中国人更关注共享出行而不是汽车本身。对于汽车相关的初创公司的投资,中国也是一片热土。2017年,一共有540亿美元的资金投入到出行相关初创公司。然而,其中只有百分之六是由汽车工业企业出资。其中一项投资是一家位于德国柏林的研发和生产光学雷达的企业,名为Blickfeld。光学雷达被用于对周边环境的监测。这项技术对于高程度的自动驾驶实现必不可少。作为一家初创公司,Blickfeld致力于创新光学雷达的研发和生产,最终实现成本的优化。现有的光学雷达结构复杂,费用也高。Blickfeld希望通过创新将一个光学雷达的费用降低到三位数欧元的区间。

  还有一家美国的初创公司Cellcontrol开发了一款APP,行车期间,这款APP会自动暂时关闭其他的APP,比如社交和娱乐应用,防止司机在开车时受到干扰而分散注意力,提高行车安全系数。Cellcontrol已经在北美、澳大利亚、爱尔兰和英国投放使用,用户人数达到十万人。

  初创公司Einride则专注于货车行业的革新。Einride研发出一款电驱动的自动驾驶货车,续航里程为200公里。Einride负责人称这款货车主要用于近距离的货物运输。

  来自荷兰阿姆斯特丹的初创公司Fastned选择进入的是快速充电行业。Fastned研发太阳能和风力发电的充电桩。现在Fastned充电桩在荷兰随处可见,全欧洲范围内一共有78个Fastned的充电站,德国境内有两个。Fastned的充电速度比家庭充电快上一百倍。Fastned发展速度非常快,每周增长百分之十。

  而初创公司Pace互联则致力于车联网的发展。但是Pace的切入点是汽车内部各部件之间的联网,相当于汽车的一个控制器。以实现优化汽车性能的目的。

  几年前,还曾有人说过汽车是一个古老的行业,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技术早已成熟,优化的空间不大,只能在娱乐系统和用户体验方面下功夫。然而行业的变化比想象的来得更快更猛烈。高科技初创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不管是出于主动还是被动,汽车巨头们都不得不放下身段,认真的去鉴赏这些初创者为汽车行业带来的新想法。

  一家成功的初创公司一般是从行业的痛点或者盲点入手,迅速占领某一个极小的细分市场,占领那些汽车巨头们曾经不会花精力去关注的领域。特斯拉也曾经是一家初创公司。

  可以肯定的是,各种各样的初创企业极大地丰富了汽车行业,使古老的汽车行业不再是一个传统的行业,而是各种创新想法涌现的地方。初创企业丰富了行业的竞争格局,使传统巨头不再高枕无忧。虽然巨头们通过雄厚的财力以投资或者并购的方式将许多成功的初创企业收入囊中,但是这并不足够,改变需从内部做起。初创公司是助力传统汽车行业的发展,还是促使传统的汽车业务被淘汰,还要看巨头们如何应对和化解。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