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乘用车销量下滑明显 福耀玻璃正遭遇发展瓶颈

来源:新浪汽车时间:2018-11-08 09:20编辑:刘嘉琪

  尽管福耀玻璃交出“漂亮”的三季报,但由于乘用车销量下滑明显,福耀玻璃或遭遇利润放缓甚至下行的风险。

  10月25日,福耀玻璃发布2018年三季报,公司2018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151.22亿元,同比增长12.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62亿元,同比增长52.18%,公司每股收益为1.3元。

  福耀玻璃一直作为绩优价值股闻名于二级市场。然而,这份净利润同比增长52%的季报出来后,股价并没有得到提振,反而大幅下跌。

  为什么这份看上去很美的季报没有得到市场的认可?问题出现在盈利质量上。

  从单季度来看,2018年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0.4亿元,同比增长7.5%,实现归母净利润13.9亿元,同比增长84.0%,单季度收入放缓明显,作为与整车配套的公司,单季度营收增速有所放缓主要是受三季度国内汽车行业景气度下行所致。

  而三季度净利润高速增长,更多的来自投资收益与汇兑收益。其中,报告期内,公司转让北京福耀51%股权获得处置损益4.5亿元。也就是上表所示,投资收益4.77亿,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4.5亿。其次,公司汇兑收益增厚利润,受人民币贬值影响,2018前三季度公司产生汇兑收益3.0亿元,去年同期汇兑损失3.0亿元。

  若扣除汇兑及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前三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增速仅在5%左右。可以看出,光鲜数据的背后,更多的是非经营性损益及汇兑收益带来的财务费用减少所带来的利润增加,然而,这种一次性收益没有持续性。而福耀玻璃所面临愈发严重的行业困境,更值得投资者谨慎对待。

  福耀玻璃是全球汽车玻璃巨头,国内市占率约60%,国内排名第一,全球市占率约22%,全球排名第二。公司成立于1987年,1993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2015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A+H股架构。

  目前福耀集团已在中国16个省市以及美国、俄罗斯、德国、日本、韩国等9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化生产基地和商务机构,并在中美德设立6个设计中心。从收入比例来看,国内收入约占2/3,国外占1/3。

  在中国市场,2017年福耀玻璃市占率接近60%,为绝对龙头。福耀玻璃在中国基本只做OEM市场,在中国OEM市场福耀玻璃的市占率更高,接近65%。然而,这在过去带给福耀玻璃的辉煌,现在却让其业绩不断承压。因为不断下行的国内汽车销售,或让福耀玻璃遭遇危机。

  数据显示,2018三季度乘用车销量下滑明显。根据中汽协数据,2018年前三季度汽车销售2,049.1万辆,同比增长1.5%。其中,2018年第三季度汽车销售642.4万辆,同比下滑6.4%。其中乘用车销售548.4万辆,同比下滑7.0%。商用车销售94.0万辆,同比下滑2.8%。而9月份全国汽车销量同比下滑11.55%,更是引起业界震动。

  福耀玻璃在2018年前三季度国内业务收入增长约3.7%,由于市占率和均价的小幅提升,国内业务收入依然显著跑赢行业。但预计四季度国内汽车销售仍旧持续下行态势,那么福耀玻璃无疑最终要承受压力。

  2014年开始,福耀玻璃在美国设厂,进军OEM市场。福耀玻璃主要是配套通用、福特等美国汽车厂,并从日本企业抢占汽车玻璃的市场份额。

  目前福耀在美国的汽车玻璃生产线一期和二期已经完全投产,具备550万套产能,目前处于产能爬坡状态。16年美国工厂销售90万套,亏损4161万美元,17年美国工厂销售200万套,对应的产能利用率为36%,但是17年已经实现盈亏平衡。18年一季度美国工厂盈利830万美元,随着产能的持续爬坡,预计18年全年可实现全年盈利2亿-3亿元左右。

  然而,对于福耀玻璃2017年30亿规模的净利润而言,美国工厂的小幅盈利显然难以弥补国内市场的下滑,因而其利润放缓甚至下行的风险仍不容忽视。

  随着贸易战的进行,好多国内企业将在国外建立分厂。这种途径虽然可以规避贸易战的税收问题,但国外建厂面临诸多实际困难。在一些发达国家建厂,企业将失去国内市场低廉劳动力成本的优势,又缺乏产品规模效应,势必导致竞争力不强。此外,国外的用工环境与中国本土不同,对投资国的法律、财税、用工、市场等相关信息掌握不清,均可能带来经营风险。

  福耀玻璃公告,公司全资附属公司福耀玻璃美国有限公司(福耀美国)位于美国俄亥俄州莫瑞恩市的工厂发生了一起意外事故,一名夜班叉车操作员不幸身亡。

  根据公司9月12日的最新公告,美国职业安全与健康管理局决定对福耀美国处以7000美元的罚款,要求福耀美国改进相关拆箱的作业指导书使其更便于员工理解,对相关流程增加安全检查并加强员工培训以确保其遵守安全的工作流程。所幸此事未对福耀玻璃及子公司福耀美国的生产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