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整车的供给后方 探秘东风零部件公司

来源:新浪汽车时间:2018-11-07 09:16编辑:刘嘉琪

  作为东风集团旗下商用车和部分乘用车的零部件制造、供给方,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企业集团之一,以其持续创新的产品和系统化解决方案,赢得国际、国内客户的信赖。东风零部件集团营业收入从2010年的83.1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145.09亿元,增幅达到62.45%,营业利润率持续提升,员工收入得到明显增长。在东风集团“新五化”的发展规划中,东风零部件集团如何在新时代和新变革中继续发力,成为新浪汽车本次走进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最想知道的秘密。

  作为有汽车城称号的湖北十堰,彻彻底底是东风集团所加持出来的城市。通过东风布局商用车、乘用车的整车制造的长期战略,十堰已经形成了以东风装备公司为主旗下三个专业生产厂和一个子公司,分别为通用铸锻厂、设备制造厂、刃量具厂、东风模具冲压技术有限公司,公司现有工业建筑面积24.7万平方米,固定资产净值5.87 亿元人民币。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通用铸锻厂面向东风公司内部、国内和国际三个市场,其主导产品有汽车冷冲模铸件、阀门铸件、DISA线铸件、铝合金汽车零件及铜合金、锌合金铸件、中小型冲压汽车零件、锻模模块及其他自由锻件等。通用铸锻厂老厂是东风的第一个厂,代号叫5720,是毛主席1957年做的一个指示,批准建立东风汽车公司的前身第二汽车制造厂。

  2017年开始做业务转型,轻量化方面,通过热成型完成对高强板、碳纤维、铝合金、镁合金及一些型材的铸锻。应用在动力总成质量的降低,还有车身质量的降低,还有底盘质量的降低等。

  在电动车领域,轻量化发展具备更实际的意义,减重100公斤可以节省将近1度电,比如通过支架的创新减重,这个支架原来是由26个零件的组合,现在是可以用1个零件来解决,实现整个的轻量化。

  整车厂目前正在经历产业变革,轻量化这一主题将是未来汽车产业制造的常态化。面对未来的挑战,通用铸锻厂厂长袁三红认为这是通用铸锻厂的机遇,无论是国6排放指标还是整车发动机,它最终是要降低排放。

  2016年,东风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东风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是集新产品研发、设计、工艺、制造和装备一体的技术精密性综合型企业。公司事业由机床、焊装、汽车零部件及设备保全组成。是东风旗下汽车加工设备、车身焊装设备、汽车零部件专业研发制造商以及汽车整车零部件制造企业设备保全服务商。

  作为制造公司,大众的认知并没有整车厂那么直观,简单来说,首先,东风设备制造为汽车车身制造如模具、焊装设备。其次,为汽车动力总成及关键零部件智能加工、数据采集等提供支持的装备业务,如数控加工中心、刀具、电子量仪等。三是为各大汽车主机厂配套的汽车零部件及总成制造业务,如各类冲焊件、铁横悬架、齿轮、变速箱壳体、轮边减速器、碗形塞。

  产品方面,东风设备汽车零部件作业部主要生产性能优良的悬架等商用车系列产品,乘用车的飞轮盘,技术水平、开发能力、产量质量、市场竞争力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2016年东风设备进军农机产品新领域,公司连续多年成为东风商用车公司、广汽日野,东风越野车公司、东风井关等国内车企优秀的供应商及战略供应商。

  在产业变革中,东风设备助力客户为现有装备进行效率化、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绿色化技术改造与升级,实现现有生产系统转型升级与可持续发展,东风设备保全再制造以先后潍柴主机、潍柴动力、东风本田、东风本田零部件、神龙汽车、东风康明斯、江铃汽车、玉柴发动机、东风日产、东风模冲等公司提供产品与服务,并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何为刃量具?在此之前这个词汇比装备制造公司还更不被人知晓。在制作齿轮、曲轴等零部件中,切出锯齿的工具,统称为刃量具。根据汪强厂长的自述,现在工厂有刀量具、齿轮、总成三大业务,是为汽车制造提供刀、量、夹、辅具等工装的技术密集型企业。

  从1969年建厂到2016年,根据整车市场的产业变化,在传统的刀量具业务做了一些战略的调整,由传统的刀量具的制造,向制造加上服务,进行了一些拓展。2016年就形成了猛士军车的轮边减速器、分动箱,主减速器三大总成的生产基地。

  2017年这个基础上完成了B平台的分动箱,就是俗称的大猛士上相关的底盘部件的设计开发。目前工厂是以作业部的形式管理构架,目前是齿轮、刀量具和总成三大作业部。

  按照刃量具厂中期的事业计划,目前工厂到2020年的战略目标定义为R326,R寓意奔跑,3定义为三业态,主要是精密齿轮、传动总成,还有刀量具,商用车、乘用车和新能源三大市场,三个新领域包含高速传动、刀具管理、智能制造。两个方面为员工顾客满意度的双提升,员工收入两位数的增长。6是到2020年我们收入是6个亿,整个利润率是6%。

  在面对东风“新五化”发展中,新能源也如同整车厂被提及到常态化工作规划中。汪强厂长称新能源是整个汽车行业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根据东风有限的产品规划,目前东风日产EV和e-Power机型将从在日本本土生产转向国产化,由装备公司建设新能源的减速器,装备公司将承担整个减速器,包括电机、电机轴的加工,以及总成的装配,来进行EV和e-Power的现代化生产。根据有限公司的规划,两个减速器前景比较广阔的,到2025年规划的是138万辆,到2020年是18万辆。

  在一款新车推出上市的过程中,白车身是考量一个车企研发能力。而模具就是完成这个使命最重要的制造环节。东风模具冲压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东风模冲,是在2007年10月份由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和东风鸿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股比是各占50%,注册资金是4个亿,主要从事冲压件和焊接零件,冲压模具以及多工位级进模和其他模具、检验夹具、以及相关的备件和零件的研究设计制造和开发。

  东风模冲形成了一个四地五厂,四地就是武汉、十堰、大连、成都。模具分公司、冲焊工厂、大连子公司、成都分公司,以及一个参股的武汉东风科尔模具标准件有限公司。从2007年合资到2015年产值达到23个亿,因客户产量的调整,2017小幅缩水到全年年21.5个亿产值。

  在技术原创的研发方面,东风模冲非常重视。2016、2017年公司获得专利总共18项,已经申报成功的专利是18项,专有技术是23项,科技成果17项。2018年在申报的专有技术是24项,有3项科技成果也在申报。

  在东风“新五化”的发展战略上,东风模冲重点突破了加工方面智能化、造型的部分技术,单元化、自动化已基本实现。借助公司信息化平台的建设,努力把公司新工厂打造称智能化集成的智能制造的工厂。

  东风零部件集团总部基地位于湖北十堰,在上海、武汉、襄阳、苏州等地设立研发和业务基地。目前东风零部件集团业务收入规模近180亿元,初步形成了制动与智能驾驶系统、座舱与车身系统、底盘系统、新能源电驱动系统、热管理系统、动力总成部件系统和轻量化技术“6+1”核心业务系统化发展格局,具有为商用车、乘用车、新能源汽车提供全系列零部件和关键技术支持与服务的能力。

  2010年2月8日,东风零部件集团誓师成立,开始了由事业部管理体制向公司化经营体制转型。在这近八年的时间里,东风零部件集团营业收入从2010年的83.1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145.09亿元,增幅达到62.45%,营业利润率持续提升,员工收入得到明显增长,

  现阶段,东风零部件集团围绕“创新求变、改革突破、加速发展”工作主题,确立了 “业务归核化、资源系统化、产品模块化、资本证券化”的发展思路和“6+1”核心业务发展路径图,并通过“抓经营、抓发展、抓改革、抓党建”,全力打好“开源节流、管理提升、事业发展、文化建设”四大战役等有效举措。

  抓经营,高质量达成了2017年目标,最终以实现营业收入 145.09亿元,同比增长14.49%和利润总额均创历史新高。

  抓改革,“6+1”核心业务系统化发展和“小巨人”建设加速推进。制动及智能驾驶系统、座舱与车身系统、热管理系统、动力总成部件系统、轻量化技术等核心业务发展有序推进。推进困难企业扭亏脱困、分业发展,2017年困难企业达成年度减亏目标。

  抓发展,完成了100kw电驱动系统平台开发,建成了东风公司首条驱动电机生产线,电驱动系统、VCU、电池冷却系统的自主研发能力及产品平台基本形成,东风零部件集团新能源业务已成为东风公司新能源事业的主阵地、主战场。

  抓党建,落实“四个坚持”,夯实党建责任,完善党建体系。制定“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清单,建立“两主六辅”会议制度,深化“五型”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党建KPI评价,建立并发布《东风零部件集团党建事业计划管理规范》,强化“3+1”管理工具的科学有效应用。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