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聆听车主的声音 北汽新能源对私换电稳步前行

来源:网通社时间:2018-11-07 08:53作者:高浩编辑:王厅

  今年7月,北汽新能源EU快换版上市,与普通纯电车型的销售策略不同,新车采用了共享电池的方式,即车主无需负担电动车电池部分的价格,大大降低了购车成本。其次,电量不足时,由专业换电站进行电池的拆卸、安装,整个过程仅需3分钟,省去了冗长的充电时间。

  11月5日,有媒体受邀参加了北汽新能源在北京三里屯ARCFOX体验中心内举办的“三里屯沙龙”第二期的活动,EU快换版车主代表、车企领袖以及行业专家分别以不同的角色,阐述对于换电体验、行业发展等方面的看法……

  车主给予高度评价,换电车型潜力巨大

  根据北汽新能源给出的数据,全国范围内,EU换电车型的保有量约为6000台,作为比较新兴的概念,市场自然要给出充足的时间去接受。笔者注意到,到场的5位车主都有个相同的购车理由——居住地点不能安装充电桩。

  这个困扰无数新能源车主、准车主的问题也揭露了北京地区乃至全国正在面临的一大问题,数据显示,2016-2017年,有50%的新能源车型没有对应的私人充电桩。而换电的策略巧妙地“根治”了这一问题。

  北汽新能源营销公司营销传播部总监曹斌表示:“首先,电池部分采用的是租赁形式,消费者无需负担这一部分的价钱;其次,在科学的存放、充电条件下,电池的寿命和使用价值得以延长一倍。更重要的是,车主仅需3分钟,坐在车中,就可完成车辆换电。”

  其中一位车主表示:“由于不能安装充电桩,我只能去外面充电,但是又有里程焦虑,换电版上市以后,完全可以解决我的问题,换电过程非常快,不用下车,坐在车里三分钟电池就换完了,全自动化,非常方便,和我理想中的电动车的使用形式是一模一样的。”

  当然,有车主也提出了诸多改进意见,如换电车型推广力度较小,很多车主并不知道这款车型的存在、换电过程演示并不直观,容易造成潜在车主认知上的误区。相信在与车主的沟通中,北汽新能源将在车主的建议下进一步加强用车体验,将换电市场进一步做大。

     更大的用户基数才会催生更多换电站——更多换电车型规划中

  据车主们的反映,相比于对于换电的刚需,车辆价格在一定范围内并不是第一考虑要素。有车主表示:“价格是辅助因素而不是决定性因素,决定性因素是换电。我希望多出一些高配车型,也期待未来有更多的发展空间,包括未来电池的升级。”

  北汽新能源早已预见这类问题,曹斌透露,明年第4季度,EU5换电版将正式推出。不仅如此,2020年,北汽新能源旗下高端品牌ARCFOX也将推出换电车型。

  今年开幕的北京车展上,北汽新能源A级纯电动车EU5上市,该车凭借超过400公里的续航能力和出众的性价比,成为电动车市场的热门车型。相信加入换电技术后,该车将满足更多需求不同的新能源车型消费者。

  北汽是开放的平台,换电站将步入4.0时代

  在大力发展换电的同时,难免遇到各车企标准不同的情况,将电池体积做小,将对行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北京奥动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覃思先生表示:“北汽是开放的平台,我们希望更多人能够加入换电平台,不久之后,一种大小或者一种形状的电池可以对应多个品牌的车型,这就是标准化带给未来的一点想象。EU300的版本便可以对应国内60种车型,未来,乘用车,物流车、清洁车将成为攻克的对象。”

  覃思将换电站分为1.0、2.0、3.0以及4.0时代,1.0是框架式,结构水泥和钢材在平地搭建。2.0是集装箱式的结构,3.0时代是在换电设备和云平台的操作上有所不同,1.0、2.0是换电站的升级,3.0就是系统的升级,4.0是穿梭机时代,可以实现无人值守。4.0时代来临时,无人值守的换电站可在一分钟内完成换电。

  写在最后:换电市场的培育需要时间,需要大量的用户基数,只有这样,汽车消费者和厂商、换电站运营商之间才会有可持续、良性的发展。目前,换电概念的普及推广、换电车型的数量的扩充、换电站的进步,需要三方甚至整个行业共同的努力协作。笔者个人十分认同换电的模式,以及覃思先生那句“能源的本质是回归于大众属性”。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