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国内市场三连跌 给自主品牌时间不多了

来源:证券日报时间:2018-11-06 09:06作者:金 木编辑:王立银

  10月31日,同一天6款新车同期上市,这要是放在车展期间或车展前夕,并不鲜见,可恰恰是平时、恰恰是车市情况糟糕的时候,就有点图吉利了。笔者很好奇查了黄历,黄历是这么描述当天的“祭祀交易、祈福动土”。

  笔者发现,10月31日上市的6款新车当中有5款是SUV车型:上汽大众途岳、广汽传祺全新GS5、吉利缤越、东风风光ix5、长安CS35 PLUS。这些车覆盖的都是细分市场靠前的紧凑级SUV和小型SUV市场。

  可不争的事实是中国SUV市场正在告别“火热”年代,迎来寒冬。从7月开始,国内SUV市场出现“三连跌”,整个三季度SUV累计销量下滑7.98%,甚至略高于三季度乘用车市场整体7.96%的跌幅。其中基数最大的9月,跌幅超过10%。

  可为什么汽车企业还要拼命上SUV,而不是延后新车上市步伐呢?正如笔者8月底所写《SUV退潮假象:中国品牌莫错失良机》一文提到,不是消费者对SUV没有需求,而是现有SUV产品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二次购车或消费升级的需求,一旦适应市场需求的SUV卷土重来,轿车依然会被压着一头。

  大家也注意到,当天上市的5款SUV有4款就是自主车型,基本上这些自主品牌都是SUV销量好于轿车,甚至像广汽传祺、东风小康、长安汽车这样的企业绝大多数销量都靠SUV撑着,为什么不推轿车平衡下呢?

  答案就在于,在技术不如人的情况下,自主品牌推SUV还是有先发优势,与合资品牌抢轿车市场太难了。看看9月份轿车销量前10车型,自主品牌完全没影了。

  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技术中心主任王晓秋在A级轿车荣威i5上市时说过:“造的好SUV的企业,不一定能造的好轿车”。

  实际上,造轿车最能考验一个品牌的造车基本功和对市场需求的认知能力。从入门级轿车而言,消费者购车考虑车价、油耗和保养费用低,质量稳定可靠,二手车保值率高,好开好用,空间够大。与SUV、MPV相比,轿车在空间上有天然的劣势,油耗和养护成本大家相差不多,想吸引这部分消费者,轿车就只能通过体现整车企业的造车基本功,依靠更好的乘坐使用感受和机械质感来拉拢消费者。

  SUV的操控性不如轿车,虽然人们喜欢坐姿高,但是车身高会导致高重心、转弯侧倾大、风阻大等,所以在正常情况下轿车在马路上的操控感会比SUV要强得多。

  笔者认为,当下自主品牌强推SUV实在是不得已而为之,我们的品牌与技术都不如外国品牌,只能通过打时间差来赢得更多的消费者与利润,但这个时间能有多久呢?一旦外国品牌SUV产品蜂拥而至、售价下探,自主品牌怎么办呢?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