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安全系统也会不安全 开车还是小心一点好!

来源:爱车兵团时间:2018-11-05 12:52编辑:刘嘉琪

  随着汽车安全被提及的频率越来越高,人们在购车时也越来越注重汽车的安全性。很多人观察一辆车是否安全,除了用力按压门板之外,还会看看配置表上的安全配置是否足够丰富。其实行车安全不是说有足够丰富的安全配置就可以了,因为安全配置只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小事故发生的概率。而常见的汽车安全配置如果遇到以下情况,也会失去作用。

  ESP车身稳定系统

  说起ESP,大家应该都不会陌生。为了迎合国内消费者的需求,大部分自主品牌在5万元以上的车型里都配备了ESP功能。

  ESP中文名为车身稳定系统,不同的厂家有不同的叫法(如丰田称之为VSC,日产称之为VDC)。该系统能在加速、转向等工况中保证车轮有足够的牵引力。据统计,ESP能防止70%的侧翻事故发生,相当实用。不过如果是车辆过弯时速度过快的话,离心力就会突破车轮抓地力的极限,即使ESP也无法挽救;而在爆胎、积碳过多导致油门卡滞等情况下,ESP的作用也十分有限。

  胎压监测系统

  对大多数人来说,注意力或许会集中在外观、内饰、发动机等,而同样重要的轮胎往往会被人忽略。但因为它是汽车与路面直接接触的部件,每年因为爆胎而发生的事故不计其数。一般来说,汽车胎压不足,会导致油耗增加,甚至会因为磨损过度而爆胎,所以驾驶员需要及时了解胎压情况。

  胎压监测顾名思义是监测胎压的配置,它分为直接式和间接式。直接式胎压监测是在轮毂上安装压力传感器,可较为准确地了解胎压。不过兵哥主要讲的是间接式胎压监测,它是通过读取ABS传感器中左右轮的速度差来了解哪个车轮胎压较低的,如果车辆处于静止状态,这种胎压监测器无法准确读取胎压数值,无法传递正确的信息从而有一定危险性。

  盲点监测系统

  由于汽车后视镜存在视觉盲区,变道之前有可能忽略盲区内的超车车辆,此时变道就会发生碰撞事故,这也是很多新手司机的苦恼,盲点监测系统就是为了解决后视镜的盲区而产生的。盲点监测系统要功能是扫除后视镜盲区,通过微波雷达探测车辆两侧的后视镜盲区中的超车车辆,以提醒驾驶者,从而避免在变道过程中由于后视镜盲区而发生事故。

  但对于老司机而言,盲点监测系统的安全距离过于保守,在超车距离太近的情况下,盲点监测系统会一直发出提醒,此时这套系统形同虚设。

  车道保持辅助系统

  上过高速的人都知道,长时间单调的路况很容易让人犯困,如果车辆能够自动识别车道甚至调整车辆的前进方向,无疑能减少驾驶员的疲劳程度,因此车道保持辅助驾驶系统应运而生。该系统通过摄像头识别车道的边界线,当车辆靠近识别出的边界线而要驶离该车道时,方向盘就会振动来对司机进行提醒,部分车型甚至可以自动修正方向。

  不过在车道线模糊的地方,驾驶员虽然可以通过周边车辆的行走姿态判断自身的前进方向是否正确,但车道保持系统在此时是无法发挥作用的。另外,当系统检测到转向灯开启时,车道保持系统也不会工作,如果误触转向拨杆或者忘记关闭转向拨杆,该系统也会失去作用。

  主动安全系统

  人们在驾驶时不可能百分百地保持注意力集中,对于新手或者没有休息好的司机而言,对于前方的突发状况可能无法及时做出反应,此时,主动安全系统就能发挥作用了。相比于安全气囊、笼式车身等被动安全系统,主动安全就侧重于监测到事故发生或者车辆失控的可能性,从而通过一系列介入车辆操控的手段去避免它。

  主动安全系统所包含的功能很多,刚刚提到的车道保持辅助系统也是其中之一,不过我们狭义上说的主动安全系统指的是自动刹车系统。一般来说,自动刹车系统是通过摄像头分辨前方物体,同时利用毫米波雷达来判断车辆与前方物体的距离。对一部分车型而言,只要驾驶员接管油门或方向盘,自动刹车系统就会不起作用;而对于采用警示带围蔽的施工道路中,自动刹车系统也无法识别,更谈不上介入刹车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