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专为RS-5所提升 探访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基地

来源:网通社时间:2018-10-29 09:01作者:吴垠编辑:罗毅

  宝骏品牌创立已有8年时间,旗下许多爆款车型如宝骏530、宝骏510等,均出自上汽通用五菱宝骏柳州基地。2018年10月,宝骏推出了全新高端SUV产品RS-5。为了这款新车,宝骏专门对现有的柳州基地进行了升级。下面我们来一起看一看,宝骏基地到底在哪方面进行了提升。

  上汽通用五菱在国内拥有柳州河西总部、柳州宝骏基地、青岛分公司和重庆分公司四大制造基地,其中宝骏基地分为一期和二期工程,一期年产能40万台,二期年产能40万台,占地3100亩。

  冲压车间

  作为整车生产的第一道工序,冲压是汽车四大工艺之首,主要用于生产引擎盖、车门等车身零部件。宝骏冲压车间由一、二期组成,车间建筑面积合计23,919 ㎡,自制件库房面积23,040 ㎡,现有4条生产线,为单臂机械手自动化冲压线,配置在线清洗机提高零件表面质量,通过一模双件提高运行效率。

  冲压车间生产线执行通用标准,拥有全封闭自动化冲压线,二期C/D线设计连续线,运行能耗下降25%,最大生产节拍为12冲次/分钟。生产线清洗机过滤装置改造,过滤精度由50μm提升至10μm,生产板料洁净度和零件面品明显提升。

  此外,冲压件尺寸测量采用人工+蓝光扫描的方式,测量精度<0.1mm,能实现全自动数据处理;建设检具存放立体库,实现全自动检具存放和选用,提升测量效率和现场空间。全尺寸测量首次采用蓝光扫描测量系统,测量精度相比人工测量提升至0.02mm。

  RS-5率先采用锐棱零圆角工艺,对冲压工艺要求较高,棱线更加美观,对于影响整车匹配DTS边界尺寸,冲压件工艺进行了提升,使得DTS边界一致性更好,配合车身硬朗动感的线条。

  前门、后侧门内外板采用电镀锌材料,板料由宝钢提供,相比普冷板,镀锌板的成本更高,防腐蚀性能更好,RS5车型采用的镀锌板为电镀锌板料,其相比热镀锌的板料表面摩擦系数更低,具备更加优良的冲压工艺性,可以有效提升RS5外观感知效果。

  车身车间

  宝骏车身车间由一、二期组成,车间建筑面积合计95,040 ㎡,车间遵循GM乘用车标准化工艺建设,现有5条生产主线,3条全自动保护焊线和2条调整线,各条生产线均具备车型柔性生产的能力。宝骏RS-5车型生产线,自动化率100%。机器人自动涂胶、机器人滚边、机器人焊接、机器人装件,装配一致性、焊接稳定性、涂胶一致性更加优秀。

  车身车间生产工艺主要是完成前车体、下车体总成、侧围总成、顶盖等零部件的组装,最后配上车门形成一台白车身。配套机器人的全自动白车身在线测量系统,能精确监控白车身尺寸状态。尺寸装配采用了在线测量系统,能够快速准确的监控尺寸状态,确保白车身尺寸的稳定性。

  白车身输送采用高精度滚床、白车身拼接定位采用内嵌式主夹具、车身工艺包含机器人电阻焊接,机器人钎焊,机器人二氧化碳保护焊,机器人搬运,机器人自动涂胶等RS-5在隔断块以及密封胶等材料和结构设计方面都做出了优化,拥有更加出色的密封性能。

  此外,宝骏RS-5车身尾门框采用了和大众途观L同样的阿普拉斯焊接技术,焊接时间短,焊点几乎微不可见,保证工件的形体的完整性,成型的焊点更为结实耐用,且无需打磨处理。门盖扭矩采用阿特拉斯电枪进行拧紧,扭矩数据实时监控报警,确保了门盖扭矩的100合格。

  涂装车间

  宝骏涂装车间由一、二期组成,车间建筑面积合计110,520㎡,一期拥有12种颜色种类,二期拥有10种颜色种类,采用3C1B工艺,结合废气余热回用系统,更加节能环保。涂装车间拥有宝骏首条内外表面机器人连续喷涂线,UBC机器人喷涂线,质量稳定性更高,车身上漆更加均匀美观。

  宝骏RS-5采用3层镀色技术,高质量清漆层满足视觉上的光泽感和光滑感;在漆膜层次方面,提升底材中涂的厚度和平整度以及整体漆膜的配合性,满足视觉上的通透感、深邃感;在漆膜内层,通过色漆本身的组成和配合,以及机器人喷涂调试效果,来展现色漆颜色本身的特性。

  总装车间

  总装车间由总装一期车间、总装二期车间和新能源车间组成,车间生产工艺主要是完成各内外饰、各线束、天窗、座舱总成、整车玻璃、发动机动力总成、制动管路、燃油管路、空调管路、冷却管路、轮胎、座椅、车门等与车身的组装,再进行变速箱油、冷却液、冷媒、制动液、洗涤液、燃油加注,最后电器模块通电刷新后形成一台整车。

  总装车间内采用关键扭矩控制,安全项、法规项、重要功能项100%电枪施加扭矩,电枪防错已实现声光提醒、关联停线、重复拧紧等防错功能。内饰工段首次采用带翻转功能的座舱模块机械手,能自动定位更加有效避免座舱装配时的磕碰,能够提升座舱装配质量。

  车间流水线的主输送机运采取摩擦输送链,有效减少噪音污染;机运电气设备全部使用变频电机,提升运行效率。终线工段采用视觉识别系统,从而有效的识别车型,及时更改设备接车位置,提升了车辆识别的准确定与稳定性。

  通过使用DM600扭矩采集仪对各重要关键扭矩施加位置扭矩数值进行记录分析,进行有效监控。零件扫描防错,可实现了近50种追溯件的精确扫描防错,追溯件错装风险大大降低,有效确保产品质量。车间内采用前端模块集成,实现了中冷器、散热器、冷凝器、电喇叭、前横梁,部分前部线束等零件的集成与模块化,大大提升前部区域零件配合一致性。

  结语:作为品牌革新升级的开篇之作,宝骏RS-5在制造体系上,拥有更加严苛的制造标准、更前沿的生产工艺技术、更先进的汽车制造设备。同时宝骏在这8年间积累了大量经验,拥有成熟、先进的汽车制造技术和完整的现代化汽车制造四大工艺,为宝骏RS-5的生产奠下了良好的基础。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