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政策护航 新能源车有望引领乘用车市场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时间:2018-10-24 10:46编辑:王立银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汽车产销比上年同期明显下降,延续7月份以来低迷走势。此外,乘用车产销量与上年同期相比,产销量分别下降11.9%和12%,这已是连续3个月出现产销同比下降情况。

  与此同时,与乘用车产销增速转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堪称一枝独秀。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3.46万辆和72.15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73.05%和81.05%。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呈现出爆发式增长,今年3季度产销分别完成17.99万辆和18.0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38.04%和146.87%,纯电动汽车产销量同比增幅超过5成。

  毋庸讳言的是,受到近年来环境保护要求的影响,政策鼓励之下的新能源汽车产销已然成为当前国内汽车市场的新增长点,尤其是随着新能源汽车相关配套服务的日益充分,消费者选择新能源车可能性大增,也让新能源汽车日渐成为市场新宠。

  一方面是新能源汽车的前景看好,另一方面则是传统乘用车市场持续遭遇产销下滑。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当前汽车行业销量惨淡,主要受往年销量基数太大、消费者信心不足、宏观经济增速下降等因素影响。而在记者看来,今年下半年以来持续至今的传统乘用车产销的消化还与政策层面因素密切相关。

  2019年1月起,我国将实施国六汽柴油标准。这也意味着,从2019年1月1日开始国家将全面进入国六燃油时代。要知道,我国向来是燃油标准先行,汽车排放标准随后的。在汽车排放标准方面,目前实施的是2017年起全面实施的国五标准,而在政策推进下,2019年起,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东省、山西省、河南省、海南省、杭州、深圳市等各地区将率先实施国六标准。

  这样的时间安排让消费者有些措手不及,有着新购车想法的消费者也只能持币待购,选择更新排放标准的车辆购买,造成了今年下半年以来的购买欲望降低,以至于传导至汽车的产销数据上。

  自2001年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汽车产业迎来了黄金发展期,随着越来越多的合资车企进入中国,我国汽车销量从2001年的237万辆一路高歌,增长到2017年的2880万辆。近几年,有关中国汽车市场放缓的论调渐起,特别是,今年下半年以来汽车销量持续下滑,意味着自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中国汽车行业持续增长的纪录将终结。

  当然,另一个值得欣慰的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确显得如火如荼,这背后自然是受到环境政策和国家鼓励政策等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推动,比如,近来备受各界高度关注的海南省,已经对外透露了在2030年前实现全岛使用新能源汽车的有关计划。这意味着,一旦设想实现,将替换数以百万计的传统乘用车,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自然可期。

  在记者看来,受到传统乘用车市场持续低迷的影响,可以预见未来政策层面依旧对其加以收紧,反之,在新能源汽车市场领域,不仅会受到市场的追捧更会继续成为政策的宠儿,从而不断在产销数据上创下新纪录。毕竟,新能源汽车是汽车市场唯一的亮点,也是发展转型核心所在。

  有必要加以提醒的是,受环境保护政策约束,一系列与汽车使用和销售相关的地方政策配合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鼓励政策实施,正客观地促进新能源汽车市场在我国走上快速发展的轨道。从2009年将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规模扩大到20个,并选择5个城市对私人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试点开始,一股围绕新能源汽车展开的补贴旋风即席卷了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此后,在中央和地方补贴齐发力之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走上了政策推动的轨道。随后,补贴政策不断经历退坡,并形成了鼓励产业技术创新和进步的引导策略。

  截至目前,无论从产销量还是应用普及度,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已经在世界范围内走在了前列。而这一成果正是基于在政策式推动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寻求长远的可持续发展,并最终在能源和发展二者间寻得平衡,实现于环境无害、于发展有利格局的初衷。

  必须承认,我们还有很多问题需要着手解决,包括切实厘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方向和未来趋势,以及如何在补贴等政策利好退出后,仍旧保持高增长态势,毕竟产业的发展最终还须回归市场。为此,一定要在不断完善产业政策的同时,重点营造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良好环境和氛围,比如加大号牌、限行等政策执行力度,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以至于推动形成合理的社会预期,引导新能源汽车产业有序投资,防止出现过剩产能。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