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前三季度MPV风云生变:奥德赛回暖 宋MAX暴增

来源:汽车头条时间:2018-10-16 10:40作者:张卫东 编辑:王厅

  2018年10月12日,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召开了9月份汽车市场研讨会,会上发布了有关于9月乘用车市场分析报告。报告显示,9月乘用车销售达190.5万辆,同比下滑13.1%,环比增长9.9%,而1-9月乘用车销售同比下降0.6%。

  其中在MPV方面,9月共售出13.3万辆,同比下滑16.3%,环比增长6.3%;1-9月累计销量123.2万辆,同比下滑12.5%。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虽然今年9月前三周零售相对低迷,但国庆前最后一周仍有超强的回升拉动,考虑到中秋在9月下旬的核心假日的影响,最后一周的车市零售表现体现厂商季末很努力。”

  今年9月,虽然在车市不景气的大环境下五菱宏光销量下滑了2.8%,但依旧以34664辆月销量保持着第一的霸主地位,而别克GL6、传祺GM8仍无缘前十。宋MAX、欧若呈现同比暴增的态势,相较于去年分别增长了2119.8%和231.4%,宝骏730、风行等销量下滑严重,均在30%以上。

  而在1—9月的累计销量中,只有宋MAX、别克GL8还有艾力绅和奥德赛呈现了正增长,其余车型都有同比下滑的态势,其中宝骏730、欧诺下跌最为严重,分别为42.5%和45.3%。

    No.1:五菱宏光

   9月销量331327辆

  五菱宏光一直以来作为“神车”的代表,凭借价格优势,自问世以来,稳居销量榜榜首多年,此次再度登顶其实也是毋庸置疑的,经济、实用、高性价比让它一直以来备受消费者喜爱。今年1—9月五菱宏光累计销量331327辆,同比下滑5.8%,从蝉联MPV销量榜首多年的五菱宏光销量变化可以看出,目前车市的增速十分低迷。

    No.2:别克GL8

   9月销量12064辆

  自今年6月,别克GL8就占据了月销量第二的宝座,这一排位也延续到了今年9月。9月别克GL8销量12064辆,同比下滑8.8%;1—9月累计销售108682辆,同比上涨3.8%。GL8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一直成为MPV领域的标杆,终端市场表现稳定,而全新GL8到后,其起步价有所降低,成为专车“神器”,也进一步促进销量的提升。

   No3:宝骏360

   9月销量10526辆

  宝骏360的销量排名相较于8月,以10526的月销量从第五名越至第三。对于宝骏360而言,它可以算是今年上汽通用五菱最大的收获之一了,自5月上市至今年9月,销量就已经达到了41891辆。值得一提的是,这款车的起步价仅为5万余元,近乎微面的售价,与五菱宏光非常接近,但能否接棒五菱宏光就不好说了,毕竟“神话”只属于五菱。

   No4:宋MAX

   9月销量9989辆

  宋MAX自去年9月份推出以来,凭借着比亚迪全新Dragon Face语言,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成为比亚迪旗下最畅销的车型,月销量曾突破1.5万辆。9月宋MAX销量9989辆,虽自6月起就因别克GL8的升位而下调至第三至四名,但总体来说,9月同比激增2119.8%的宋MAX的产品竞争力还是不容小觑的。

   No5:宝骏730

    9月销量9597辆

  宝骏730作为上汽通用五菱的又一力作,销量曾一度尾随五菱宏光,但今年其却在终端市场表现低迷,相较于上月,宝骏730本月销量以9597辆排名从第四位落至第五,且同比下跌了57.1%,降幅较大。但1—9月宝骏730的整体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以112842辆的成绩排名第二位,虽然相较于去年同期还是下跌了42.5%。

   No6:欧诺

   9月销量7098辆

  长安欧诺的销量表现在可以说是继上月继续暴增,以7098辆的销量成绩同比增长了231.4%,涨幅喜人。但进入到2018年,欧诺销量直线下滑,从之前的月销破万成常态到现在单月维持在五六千辆左右。1—9月欧诺的累计销量为39825辆,同比下跌了45.3%。虽然累计销量下滑幅度较大,但是根据欧诺8、9月排名未变的表现来看,其接下来的销量成绩还是值得期待。

  No7:奥德赛

    9月销量5165辆

  在今年7月跌出前十排行榜后,奥德赛自8月又重回榜单。本月以5165辆的成绩不仅较上月名次升一位,同比增长59.4%也较为可观。1—9月累计销售32944辆,同比上升7.2%。奥德赛与艾力绅在2018年正式形成了MPV市场上的双子星组合,两者在销量上一直紧咬,并双双成为单月MPV销量前十的常客。虽时而会被艾力绅超越,但在其细分市场,奥德赛的地位仍然是不可撼动的。

    No8:风行

    9月销量4218辆

  自七月开始,东风风行的月销排名则在不断下降。相比于上个月,东风风行的排名又下跌了一位,以4218辆的销量成绩排名落至第八,同比下滑了44.2%;1—9月累计销售49027辆,同比下滑9.4%,排名第五位,累计销量的整体表现还是较为平稳的。

   No9:瑞风

   9月销量4175辆

  江淮瑞风8月的销量并不尽如人意,已经跌至了排名的最末尾,如若态势持续恐会再次出现如6月这般单月销量跌出前十的情况。9月,江淮瑞风以4175辆的成绩从上月第十升至第九,但依然同比下滑31%。尽管如此,瑞风1—9月的累计销量表现还是较为稳定的,以42937辆排名第6位,同比下滑9.4%,根据今年的销量表现来看,瑞风的整体销量基本就在第五第六之间徘徊。

    No10:艾力绅

     9月销量4169辆

  艾力绅在2018年的销量走势相当平稳,每月都在三四千辆左右徘徊,9月销量也是如此。相比上月,9月艾力绅以同比下滑2.7%至4169辆的成绩从第九滑跌至第十。整体来看,1—9月累计销量33793辆,同比上升16.7%,成为累计销售同比增长的第二大车型。艾力绅持续增长的原因一方面是产品力层面上优势的显著,另一方面,则是东风本田在加大优惠力度等营销层面所取得的效果。

  随着作为车坛传统销售旺季“金九银十月”的过半,MPV车型前三季度销量成绩单也随之而来。但通过已公布的各数据来看,尽管奥德赛销量小幅回暖、比亚迪宋MAX呈现9月同比激增2119.8%的增速,也依然不能掩盖整体车市销量下滑的趋势。截止9月,前三季度累计销量销量突破10万的车型共有四款,其中排名第一的五菱宏光依然占据巨大的领先优势。此外,已跌出MPV月销榜前十的广汽传祺GM8,目前排名第13位,而在其之前的分别是销量近它2倍的途安与别克GL6,年底这三者将会有谁成功进入前十,我们将拭目以待。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